海城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0-01-08 10:35来源:作者:管理员 点击:

    ―――2010年1月6日在海城市第七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项世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逆势而上、难中求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较好地完成了七届二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30.6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5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1亿元,同比增长37%;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出口创汇2.5亿美元,完成鞍山市政府重新确定的任务;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同比增长15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亿元,同比增长2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3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838元,同比均增长15%。在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上,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去年我市荣登全省第二届生活质量排行榜县(市)榜首。入选省级文明城市。获得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称号。喜获2009中国最具幸福感十强城市殊荣。在2009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中,我市成为东北三省县级“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和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四项桂冠的唯一获得者。

    对照七届二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一年来,主要做了六方面工作:

    一是空间布局全面优化。规划建设了海城开发区、腾鳌开发区、海西新区、东部矿产初加工区、农高区、牛庄港口区六个经济板块。确立了“一大基地、七大产业”的产业发展定位和“百万人口生态型世界镁都”的城市定位。全力推进空间整理,编制了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海西新区规划等各类规划152项。实施全市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工作,将全市建设用地指标主要集中到六个板块产业园区。建立统一征拆协调推进机制,大规模实施“三迁四进”,累计拆迁安置企业80家,居民5134户,完成了兴海管理区周边、腾鳌沈营路两侧等城镇和哈大高铁、京丹高速等国省重点工程征拆任务。采取财政投入和BT(建设—购买)融资等方式,启动板块园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海城开发区“七纵八横”15条主干路网和环境配套,腾鳌开发区南出口和北外环改造,东部矿产初加工区1.5公里园区路、农高区“两纵四横”主干路网等重点工程开工或建成。去年六个板块累计投资8.6亿元,新建道路109.4公里,下水管网69.4公里,220KV一次变电所和66KV二次变电所7座,安装路灯440盏,绿化110万平方米。

    二是项目建设形势喜人。全市开复工项目310个,开复工率100%,其中竣工投产80个,实际完成投资110亿元。海城开发区板块、海西新区板块和腾鳌开发区板块城镇改造实现腾飞,农高区板块、腾鳌开发区板块工业园区步入发展快车道,东部矿产初加工区板块、牛庄港口区板块实现起步。海城开发区板块晋德矿业镁合金板材、厦门雅园菱镁工艺品、沈车集团机车铸件等70个项目开工建设,辽宁光润LED路灯等23个项目竣工投产,菱镁深加工等新型产业集群初具雏形,海城开发区财税收入同比翻番。海西新区板块希望宜城、唯美品格等4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工建设,西柳中国商贸城主体、响堂汽贸城一期等8个项目实现竣工,现代服务业快速崛起。腾鳌开发区板块后英集团80万吨型钢、沈煤集团100万吨城市煤气化、金工风力发电机主轴、惠丰10万吨洗油深加工等70个项目开工建设,兴华轧钢50万吨高精线材、中远汽车零部件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钢铁深加工和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农高区板块三星姜蒜种苗工厂、胜利米业等38个项目开工建设,鑫源米业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市新增设施农业6.5万亩。东部矿产初加工区板块诚信集团有色金属精炼、毛祁水泥厂120万吨水泥熟料等70个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中国镁业镁合金铸锻件、后英集团煤化工和100万立方米玻镁板、华宇集团60万立方米防火板四个重大项目落户海城开发区。牛庄港口区板块牛庄港上升为省级工程,10月21日成功试航,西四石油机械等40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市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0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700家、法人单位7000家、个体经营户7万户的“四个七”目标。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到1.74吨标准煤,超额完成鞍山任务。全市农业增加值实现3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0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1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37%和18.1%。

    三是城镇建设成效显著。将西柳、东四、王石、响堂等镇区纳入城市规划,以海城河城区段为轴线,沿河跨河规划建设了总面积70平方公里、起步区20平方公里的哑铃型海西新城。完成永安路、中街路等18条25.2公里城市主干路改造,新铺柏油路10万平方米,人行路理石板7万平方米。完成大盘线等国省干线和县级公路改造140公里134万平方米,腾达大道海城段和丹海高速公路孤山出口开工建设。厝石山、玉皇山公园改造和“三线四口”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城市集中供热中心、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华润燃气入网建设启动。城市主街路市容秩序整治初见成效。实施海西新区环境改造,20万平方米市民广场和海城河第三道橡胶坝开工建设,澄洲湖北湖建成蓄水,城市规划展示中心、市民文化中心和三江岛设计完成。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入驻新区,教育、医疗等生活要素加速向新区集聚,老城提升步伐加快,新区建设日新月异,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大力发展房地产业,重庆宜臣、山东红领、浙江中天、广东碧桂园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海城,海西新区房地产建销两旺,竞相争购。五个中心镇、温香、耿庄等镇区房地产开发多点开花。全市房地产施工面积227万平方米,竣工92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实现10亿元,成为金融危机背景下,拉动财政增收、维持财政运转、保障发展需求的强劲支撑。

    四是规范发展迈上台阶。深入开展“五大市场专项整治”和“五大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133件,立案133件,立案查处率100%。查处拆扒违章建筑248处1.64万平方米,其中城区215处1.45万平方米。国有土地出让全部实行政府拆迁、净地出售;建筑开发项目“五证一权力”全部实行市规委会集中审批,从根本上规范了土地和建筑市场秩序。成功放开西柳、南台运输市场,运价明显下降。河砂市场治理全面启动,海城河析木段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实行安全生产和环境监察扁平化管理,深入开展矿山、危化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7320起,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感王污水处理厂和腾鳌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强化排污企业整治,海城河、五道河水质稳定退出省河流污染“红色警戒线”。加大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社会治安总体平稳。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和“解难题促和谐”活动,妥善解决了一批突出信访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9.5%,圆满完成“国庆安保”任务,社会保持稳定和谐。

    五是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全年安排社会事业建设资金3.6亿元,解决重点民生问题投入达1.8亿元。海城高中异地新建顺利实施,西关小学和同泽中学教学楼、析木高中宿舍楼开工建设, 海城四中教学楼交付使用,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13所。市中医院新建工程开工,市第二人民医院、腾鳌中心医院建成启用。完成市殡仪服务中心新建、牛庄殡仪馆改造和烈士陵园选址规划,实施殡葬管理体制改革,城市丧事大操大办和噪音扰民问题基本杜绝。完成养老保险扩面5000人,医疗保险扩面2000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5000人,失业保险扩面1200人。启动了城区中小学生医疗保险,将待产婴儿纳入参合范畴,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报销比例,全年为农民报销医药费8400万元,农民参合率达到94.47%。新建农家书屋399家、镇区综合文化站5个、大型农村文化体育广场10处,市级图书藏量新增2万册。为贫困户建房486座,改造了南台、中小、西四三所敬老院,解决了农村12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政府承诺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八项完成,两项按计划推进。妇女儿童、人民武装、广播电视、民族宗教、科技、计生、档案、旅游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

    六是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全面实行了“一会制”审批、“一站式”服务和“一费制”收费。加强财政工作,强力推进增收,科学调度资金,在确保刚性支出的同时,保证了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经济发展资金需求。规范政府优惠政策给予,争取税收入库级次调整,将丹海高速、烟草公司和供电公司税收纳入我市征收。全面实行财政投资项目招标、国有资产处置拍卖,建立市财政投资项目管采、管建、采建、建用“四分离”制度,全年节约资金7000余万元。与企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争取中央新增国债项目99个,到位资金1.12亿元;成立了一家政府投资公司、一家担保公司和两家小额贷款公司。依法理顺企业历史遗留的土地和房产手续问题,增强了企业资源变资本的能力。强化银企对接,全市金融机构新增贷款50亿元。经过全市上下特别是钢铁、菱镁、滑石等骨干企业的顽强拼搏,全市总体经济形势企稳向好,用电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政府管理经济和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强化行政监察,全年查处违纪违规案件45件。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0件,政协委员提案64件,办复率、见面率达到100%。

    过去一年,全市经济和各项事业在宏观经济形势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实现了大发展快发展,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克难奋进、创新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一年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海部队,垂管单位,境内外投资者及所有关心、支持海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当前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城镇资本运作能力还不强,全市土地出让金政府净收益还不是很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验不足,国际市场开拓不够,出口创汇未能完成年初计划。投融资体系还不完善,融资办法不多,导致城市集中供热中心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等工程建设缓慢。个别政府部门服务尚需改进,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政府工作与广大群众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也是实现三年“争占全国十强”目标的起步之年。按照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围绕一个目标,加速两个融入,突出三大战略”总体思路,今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锁定“争占全国十强”目标,围绕做强产业和城市“两个产品”,树立税源经济、体验经济和民本思想“三种理念”,推进行政区划向经济区划、海城投资向投资海城、敢为人先向善为人先、存量资源向发展资本、商品经济向市场经济、镇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六个转变”,全面创新,全民创业,努力实现产业、城市和人民生活“三个新变化”,全面推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新跨越。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96.2亿元,同比增长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8亿元,同比增长32.1%,与2008年相比实现两年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5亿元,同比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0.8亿元,同比增长3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9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160元,同比均增长15%。

    重点推进六个转变:

    (一)着力推进行政区划向经济区划转变,做强六大经济板块。

    海城开发区板块:重点打造镁金属、镁建材、镁铸造、装备制造、工程塑料、新能源以及纺织印染和服装产业集群。完成25公里园区路网、海城开发区和感王两个66KV二次变电所、15万平方米工业地产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园区绿化1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感王污水处理厂二期。推进晋德矿业镁合金板材、华龙园织机配件等项目开工建设,实现后英100万立方米玻镁板、华宇60万立方米防火板、沈车集团机车铸件、北钢华通无缝钢管、精华矿业橡塑保温阻燃剂、厦门雅园菱镁工艺品等项目竣工投产。全年规模以上开复工工业项目要达到70个以上,竣工投产15个以上。

    腾鳌开发区板块:重点打造钢铁深加工和精细化工、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开工建设上英水库20公里引水工程、王铁220KV一次变电所和寿安、东新66KV二次变电所,完成腾鳌开发区26.3公里路网等基础设施工程。加快东、中、西工业区建设,东区规划建设6平方公里钢铁和3平方公里石油化工产业园,推进后英集团80万吨型钢、沈煤集团100万吨城市煤气化等项目竣工达产。中区规划建设16平方公里钢铁深加工产业园,推进华恒30万吨无缝钢管、兴华80万吨线材、汇鑫轨道钢、恒江钢铁物流园等项目竣工达产。西区规划建设7平方公里钢铁、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全年规模以上开复工项目要达到70个以上,竣工投产30个以上。

    东部矿产初加工区板块:重点发展矿产品初加工产业集群,利用飞地政策,在海城开发区做大矿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完成园区2公里主干路建设和环境配套。推进西洋集团连轧连铸、牌楼镁矿神舟石墨、东方镁制品深加工、东和耐火菱镁综合利用、金鼎集团电工级氧化镁等项目开工建设,实现诚信集团有色金属精炼等项目竣工投产。推进中国镁业镁合金铸锻件、后英集团煤化工等重大项目在海城开发区开工建设。全年规模以上开复工项目要达到70个以上,竣工投产20个以上。

    海西新区板块: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全市专业市场发展规划,推进西柳服装、南台箱包市场管理公司化运作。启动西柳中国商贸城A座、B座商城,完成C座商城建设。推进中国水暖城、海西新区中央商务区、芭东海城一期、裕通商业广场等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南台世界皮具城项目落户。完成希望宜城一期、唯美品格二期等项目建设。以荒岭棚户区拆迁改造为突破,全面启动海城河南岸整体开发建设。全年规模以上商业和房地产项目开复工40个以上,竣工投产10个以上。

    农高区板块:重点做强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和物流产业集群。完成加工区起步区1平方公里、生活区26万平方米基础设施配套和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打通“两横四纵”主干路网。做好耿庄2万亩“四辣”、望台1万亩草莓、温香2万亩茄子和腾南线2万亩种养混合集中连片设施农业开发,年内全市新增设施农业6.5万亩。推进天津“真如果”果蔬粉、日本至惠黑蒜等项目开工和三星姜蒜种苗工厂、福瑞特仓储等项目竣工,全年农高区规模以上开工项目要达到10个以上,竣工投产5个以上。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投资1亿元重点完成东部山区6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西部沿河10座排灌站改造和海城河新立桥至孤山段整治等农田水利工程。年内新增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三品”认证30个,全市农业增加值要实现38亿元,同比增长7.9%。

    牛庄港口区板块:重点发展石油机械制造、港口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完成2平方公里港口经济区规划立项并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推进西四石油机械液压动力钳扩建及与中石油合作生产钻机项目建设。抓好海城开发区石油机械配套产业园招商,推进年产2万台改装重型汽车、南京机电产业园、中石油长城公司石油钢管等项目落户开工,实现我市央企投资零的突破。全年开工建设项目要达到40个以上,竣工投产10个以上。

    年末全市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1000家、法人单位10000家、个体经营户10万户的“四个一”目标。

    (二)着力推进海城投资向投资海城转变,加速经济提档升级。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板块,围绕主业,瞄准龙头,充分发挥市直综合部门、十八个产业集群招商组织及民营企业作用,条块结合,政企联动,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招商和推介,促进本地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和科研院所合资合作。十八个产业集群招商组织每月都要有招商引资活动,每周都要有洽谈推进项目。全年实现外资调入2.3亿美元,内资调入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和50%。

    二是加大飞地经济推进力度。强化公共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飞地经济政策,建立飞地经济市级运行协调机制,出台飞地经济管理考评办法,落实镇区飞地项目招商引资目标和责任,东部山区和西部沿河不适合发展工业项目的镇区,年内飞地项目开工建设要达到10个以上,加速产业集群和企业集聚,促进镇区协调均衡发展。全年新上项目入园率达到90%。

    三是加大企业出口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产品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强化对出口企业支持和服务,整合优势生产要素,重点向骨干出口企业倾斜,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扩大出口。全年出口创汇3.1亿美元,同比增长25%。

    (三)着力推进商品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一是推进经济法治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制定完善地区经济运行规则,提高政府经济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综合运用法律、政策、价格等市场经济手段,鼓励引导企业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整治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五大市场专项整治”和“五大专项行动”,加大违法用地、违建、矿产资源盗采、假冒伪劣食品和农资制售、行业垄断、商业欺诈等案件查处力度,规范市场竞争行为,打造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

    二是推进经济市场化。加快民营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与国内国际市场的尽快融入。围绕优势主导产业,规范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强化行业自律和服务,提高经济的社会化组织程度,年内重点要建立完善农业专业合作社50个,工业和服务业行业协会各5个。建立完善社会诚信体系,深入开展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商铺、诚信市民创建活动,打造诚信海城名片。

    三是推进经济资本化。加速推进企业由单纯依靠产品生产向依靠产品生产和资本运作并重发展转变,瞄准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正在筹备的国际板等各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落实企业上市优惠和奖励政策,加大对鞍山七彩化学有限公司、亿家集团南台鸡蛋市场等企业扶持力度,力争年内实现企业上市零突破。

    (四)着力推进存量资源向发展资本转变,做强地方财政实力。

    一是做好土地资源运作。大规模推进“三迁四进”和政府拆迁、净地出售为主的空间整理。海城开发区板块重点完成腾达大道、世纪大道两侧等村屯拆迁,整理工业用地3平方公里。腾鳌开发区板块重点完成寿安湖和永安湖周边、腾达大道沿线村屯拆迁,动迁居民1800户,整理工业和房地产开发用地80万平方米。海西新区重点做好荒岭二期、开发区三台子等地块拆迁,年内动迁居民2400户,腾出房地产和商业用地2平方公里。东部矿产初加工区重点完成代家沟239户居民拆迁,年内整理工业用地1.5平方公里,继续推进海城镁矿周边拆迁。农高区重点做好加工区起步区和生活区土地整理,腾出工业和房地产用地1.3平方公里。投资2亿元完成回迁楼建设。全年空间整理要达到8.6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发展空间5平方公里,商业和房地产发展空间2.6平方公里,农产品加工发展空间1平方公里。全市土地出让金收入要达到18亿元。

    二是做好矿权资源运作。抓住我市被列入省国土资源厅矿权交易一级市场试点的有利契机,全面做好全市矿产资源产权调查登记,规范矿权交易二级市场管理,严厉查处矿权私自交易行为,确保各种规费应收尽收。开展全市探矿权清理整顿,将海城市境内探矿权纳入市矿业权交易中心统一管理,积极开展矿权收购和探矿,尽快启动探矿权公开拍卖,加速矿产资源向财政资本的转变。

    三是做好公共资源运作。结合镇区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实际,整合镇区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行政办公、集贸市场等优良要素,打造环境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商业和房地产,实现公共资源向财政资本转变,切实改善镇区财政状况。

    (五)着力推进镇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

    因应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家经济增长由原来的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拉动并重转变的新变化,以“一城五镇”为重点,全面加快农村城镇化步伐。

    一是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完成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报审和海城河城区段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专项规划。加快老城提档升级、新城开发建设和小城镇改造。重点实施:“十路、六桥、一亮化”,即投资2.54亿元,打通一环,提升二环,谋划三环,完成震兴路、安铭路、新东路、海州大街、老城环城路、碧桂园至铁路桥滨河北路、北一环、大盘线东四至牛庄段、汤什线、大屯至后英钢铁工业园路,铁西中央跨河桥、三台子跨河桥、澄洲湖南湖和北湖连接桥、海城地道桥、沈大高速公路西柳下穿桥和耿庄跨线桥等路桥建设改造。同时完成南外环和东外环亮化。“一岛、四湖”,即实施海城河三江岛、玉皇山人工湖、澄洲湖南湖和腾鳌永安湖、寿安湖新建改造工程。“两厂(场)、三网、三中心”,即完成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关帝庙广场建设;实施城市自来水管网改造、腾鳌镇温泉水供水供热入网和华润燃气接网工程;完成市规划展示中心、城市集中供热中心建设和腾鳌巨丰供热中心改造。“一城、一街、一区”即加快腾鳌温泉管理区健康产业城和牛庄老街开发,年内完成牛庄老街古建筑复建,启动房地产和商业开发。打造腾鳌镇沈营线过境段1.5公里中央商务区,谋划建设星级宾馆和大型连锁超市。“三‘十’、四镇”,即投资3000万元,完成城区合力小区等十个小区、前进小学门前路等十条街巷路、震兴路等10万平方米人行路改造,强化市容市貌和小区物业管理。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投资2000万元首批做好四个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西柳、牌楼等中心镇建设改造新突破。加速农村人口向城市和小城镇集中,年内全市城镇化率要达到50%。

    二是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年内完成养老保险扩面5000人。解决城镇医保报销难、转诊难问题,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住院和外转患者报销比例,减轻农村群众就医负担。完成10家镇区计生服务中心建设。采取市镇村三级投入的办法,为农村贫困低保边缘户建房125座。关注妇女儿童工作,筹建海城市儿童福利院。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5万元,发展壮大创业孵化园,年内开发就业岗位8000个,完善失业预警机制,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4.4%以内。

    三是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整合优化城乡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海城高中、西关小学、同泽中学教学楼、析木高中宿舍楼建设工程, 异地新建海城九中和腾鳌高中,新创建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城镇师资交流,推进名师、名校、名校长创建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质量。完成市中医院建设,实施合作医疗管理局和妇幼保健所搬迁,做好甲流防控。推进科技创新,年内实施科技项目60项,申请专利150项。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开工建设市民文化中心、5所镇区综合文化站、5处大型农村文体广场。挖掘、保护、开发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全面做好人民武装、民族宗教、人防、外事、档案等项工作,实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六)着力推进敢为人先向善为人先转变,建设法治、廉洁、效能、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重点守住“三条线”:即法律红线、政策底线、纪律防线。守住法律红线,坚持依法行政,按规办事,确保政府决策合法,文件依规;守住政策底线,坚持数字、实物、财政收入“三位一体”,理智对待招商引资上项目,实实在在推进海城发展;守住纪律防线,遵守党纪政纪,珍惜权力,抵住诱惑,自觉做到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

    二是坚持负责行政。重点做好“三件事:即安全、环保、稳定。在安全生产上,深入开展矿山、危化、学校、易燃易爆、专业市场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加大安全隐患整改投入,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环境保护上,确保城区、腾鳌、感王三个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加大对排污企业惩治力度,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在社会稳定上,实施信访常态化管理,强化信访稳定评估、领导接访、矛盾排查、积案化解,畅通信访渠道,解决合理诉求,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造平安海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坚持高效行政。重点实施“三个一”:即“一会制”审批、“一站式”服务和“一费制”收费。在“一会制”审批上,吸收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文化界人士各两名为市规委会成员,提高规委会质量,实现科学决策,快速审批。在“一站式”服务上,强化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和六个经济板块项目审批手续代办跟踪服务,方便项目落户。在“一费制”收费上,全面推行定值收费,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加快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建设,组建海城市政府金融服务中心,强化银企对接和银政对接,今年全市新增贷款力争实现80亿元。

    四是坚持创新行政。重点推进“三个新”,即思维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在思维创新上,着力推进“舍得”向“得舍”转变,企业发展要依法纳税,项目建设要足额缴费,政府建立发展扶持基金,支持重点企业和项目发展,全面建立政府指导下的投资商负责制;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决策上,既要敢于说“不”,又要善于说“行”。在体制创新上,全面推行政府扁平化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在机制创新上,探索采用经营性资产置换的方式,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建立统分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共同机制,妥善做好政府执法和监管工作。

    五是坚持为民行政。突出抓好“三个实”,即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完成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和政府承诺为群众办的实事。今年政府报告承诺事项完成情况,我们每季度将在《海城市报》上通报一次。在国计民生等重大事项决策上,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充分听取广大市民意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争2到3年内解决城市国有企业职工内欠、农村饮用水不安全和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等问题。完善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政府承诺实事落实办理机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见面率要继续实现100%,政府承诺为群众办的实事要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尽管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困难,但新的起点昭示着新的希望,新的征程孕育着新的辉煌。我们坚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有全市百万人民的奋力拼搏,我们既定的工作任务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争占全国十强”的宏伟目标必将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