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1-01-07 10:37来源:作者:管理员 点击: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月5日在海城市第七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项世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及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我们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三种理念(税源经济、体验经济、民本思想)”,扎实推进“六个转变(行政区划向经济区划、海城投资向投资海城、敢为人先向善为人先、存量资源向发展资本、商品经济向市场经济、镇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实现了“三个新变化(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人民生活)”。预计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50亿元,比上年增长20%,比“十五”期末增长1.7倍;地区财政收入实现79.8亿元,比上年增长79.3%,比“十五”期末增长4.1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31亿元,比上年增长25.7%,比“十五”期末增长4.1倍;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50亿元,比上年增长60.4%,比“十五”期末增长7.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45.2亿元,比上年增长20%,比“十五”期末增长1.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321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9856元,均比上年增长15%,比“十五”期末分别增长88.7%和94.8%。在2010年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评价排名第十九位,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四项殊荣。

    一是行政区划向经济区划转变实现重大突破。整合要素,大胆实践,规划确定了“南北双新城、东西两市镇”(海西新城、腾鳌新城、牛庄新市镇、析木新市镇),配建了8个市级产业园区(两个省级开发区工业园、两个专业市场配套加工园、矿产品初加工园、石油机械加工园、农产品深加工园、专业市场集中区),实行产业相对集群,企业绝对集聚,构筑了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五年来,全市开复工项目1222个,投资总额1323亿元,项目入园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了钢铁、纺织、矿产品三大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主导产业集群。2010年两城两市镇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海西新城:新建路网31.5公里,变电所5座,工业地产30万平方米,绿化24万平方米。新型工业化形势喜人,全年开复工项目176个,沈车集团机车铸件等48个项目竣工投产。特别是新建的辽宁(海城)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上升为省级战略,签约落户项目70个,后英集团薄镁板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2万亩专业市场集中区快速推进,西柳中国商贸城一期建成运营,中国北方水暖城和西柳中国商贸城东区皮草皮具城签约落户,南台国际皮革皮具城开工建设,辽南农机大市场扩建完成,响堂汽车4S店初具规模。房地产开发建销两旺,唯美品格等11个楼盘建成,芭东海城等48个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大项目(西柳中国商贸城东区城市综合体、福建新新城市综合体、芭东海城城市综合体、南台国际皮革皮具城城市综合体等)落户新区,房地产新开工面积1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0万平方米。腾鳌新城:新建路网27.6公里,变电所3座,绿化面积17.7万平方米。钢铁深加工和精细化工产业稳步发展,全年开复工项目87个,华恒无缝钢管、惠丰化工等28个项目建成投产。房地产业突飞猛进,开发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腾鳌温泉健康产业城项目签约落户,开启了我市温泉资源综合开发的新局面。农高区上升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四辣(大蒜、生姜、辣椒、葱)”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日本至惠黑蒜等10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全市设施农业面积达到47万亩,农业增加值实现39亿元。牛庄新市镇:西四石油机械液压动力钳扩建和钻机等项目建成投产。牛庄古城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一期427户拆迁全部完成,复建古建筑六处。析木新市镇:矿产品初加工园一期252户拆迁和2.5平方公里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成,全年开复工项目68个,东和集团10万吨高纯镁等18个项目建成投产。文化旅游区建设全面起步,析木天鼋博物馆规划完成,颛顼城开工建设。

    全年可实现“四个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1000家、法人单位10000家、个体工商户10万户)”目标。

    二是海城投资向投资海城转变打开崭新局面。开放空间,打造环境,激发了域外企业投资海城的热情,域外投资由两年前占全市总量10%左右提高到目前的30%。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8亿美元,引进内资409亿元,出口创汇16.5亿美元。2010年,外向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一大批域外知名企业集团(新加坡佳通集团、山东高速、苏州维德、山东红领、四川景帝、福建新新、浙江中天、沈煤集团等)落户我市。特别是一批知名科研院校(中科院沈阳分院、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与我市菱镁基地研发中心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析木新市镇中国镁业铸锻件、牛庄新市镇重型汽车改装等10个飞地项目落户海西新城工业园。去年,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分别达到4500万美元和150亿元,出口创汇实现3.5亿美元。

    三是商品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迈出实质步伐。坚持政府竞争环境,企业竞争市场,成功取缔市区营运三轮车,完成矿山整治和资源整合,实施“五大市场(土地市场、建筑市场、矿业权市场、河砂市场、食品和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和消防整治专项行动、道路交通整治专项行动、违章建筑和违法用地整治专项行动、公路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信访稳定整治专项行动)”和药品、煤炭、成品油等市场专项整治,市场经济秩序全面规范。2010年,在推进法治化上,各类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26起,拆扒违章建筑3.6万平方米,查扣非法农资价值20余万元,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022起。在推进市场化上,组建了餐饮、再生资源、成品油等5个行业协会,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187个,全市合作社总量达到450个。诚信政府、诚信金融、诚信司法、诚信经营等创建活动初见成效。在推进资本化上,政府补贴600余万元推进企业上市,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

    四是存量资源向发展资本转变结出丰硕成果。完善国有土地出让招拍挂、国有资产出售拍卖和矿权交易集中管理等制度,搭建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矿业权交易中心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资本转化平台,实现了政府对土地和矿权交易一级市场集中调控和二级市场规范管理。2010年,空间整理全面展开,累计整理二三产业用地3.7平方公里。严格矿权交易管理,规范了矿业市场竞争。推进要素集聚,实施了海城高中等公益设施、市经信局等35家行政办公部门搬迁,海西新城活力全面增强。

    五是镇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得到全面落实。坚持以城市思维统筹城乡发展,编制完成了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两城两市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市级产业园区规划。推进“三迁四进(居民动迁、企业谈迁、农民移迁,工业进园区、商业进镇区、居民进小区、农业进设施区)”,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形成了要素集约、产业集群、居住集中的城市经济新格局。五年来,城乡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保障投入累计达到75亿元,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8%。2010年,城乡基础设施全面改观,全年基础设施投入累计达到10亿元,“四个十”工程成果显著(海州大街等10条城市主干路、前进小学门前路等10条街巷路、震兴路等10万平方米人行路、合力小区等10个小区改造全面完成,新铺黑色路面22.9万平方米,人行路道板7万平方米,牙石2.1万延长米)。新建、改造、大修农村公路24条142公里,桥梁30座,完成了南外环等11条道路亮化(南外环、东外环和开发区世纪大道、黑龙江路、黄河路、淮河路、千山街、嵩山街、泰山街、黄山街、庐山街),特别是在海城河新建了3座大桥(三台子跨河桥、铁西中央跨河桥、关帝庙跨河桥)。“一岛四湖”工程全面实施(完成了三江文化旅游岛和腾鳌寿安湖、玉皇山人工湖规划立项测算,澄洲湖南湖和腾鳌永安湖建成蓄水),“三场、三网、四中心”建设顺利进行(新建了兴海广场、关帝庙广场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城市供水管网改造、腾鳌温泉供热入网、华润燃气接网完成。开工建设了居民议事中心和城市集中供热、响堂久通、腾鳌巨丰3座供热中心),“一城一街一区”建设全面启动(腾鳌温泉管理区健康产业城项目落户,牛庄老街改造全面实施,腾鳌沈营路过境段1.5公里中央商务区初具雏形),镇村环境整治初见成效。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完成养老保险扩面5000人,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提高新农合患者报销比例,全年为农民报销医药费1.1亿元。为贫困低保边缘户建房125座,修房300户;解决了农村5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2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社会事业持续繁荣,全年实施科技项目60项,申请专利150项。海城高中等5所学校(海城高中、西关小学、同泽中学和析木初中教学楼、析木高中宿舍楼)交付使用,同泽中学申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异地新建了市中医院,圆满完成甲流防控工作。新建10家镇区计生服务中心。市区丧事大操大办扰民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连续六届荣获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人民武装、妇女儿童、广播电视、民族宗教、人防、档案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

    六是敢为人先向善为人先转变取得良好成效。坚持守住“法律红线、政策底线和纪律防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2010年,政务公开全面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见面率继续保持100%,政府承诺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基本完成(十件实事中有几个子项工程未按照计划完成:一是在海西新城新建1所初中和1所幼儿园,目前正在整合海西新城初级中学,明年将投入使用。芭东海城幼儿园正在建设,明年交付使用。二是道路建设中的南一环,由于动迁完成时间较晚,工程明年开工建设。三是玉皇山人工湖,已经完成规划、设计、测算等前期基础性工作,由于土地权属问题,今年未建设)。“三个一工程(一会制审批、一站式办公、一费制收费)”全面实施,全年召开规委会30次,累计审批项目350个。推进多渠道融资,全市累计新增贷款90亿元。政府工作创新取得新进展,建立了企业发展扶持基金,推进了执法服务部门扁平化管理,实践了经营性资产置换失地农民保障,落实了“四分离(管建分离、建用分离、管采分离、采建分离)”制度。安全、环保、信访工作全面加强,去年全市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4183处,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12.5%。整治污染企业183家,3座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腾鳌污水处理厂、感王污水处理厂)建成启用,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成功战胜了50年来最大洪水挑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妥善处理信访案件,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问题,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2%,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特别是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海部队,垂管单位,境内外投资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海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矛盾,主要是: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政府经济调控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仍然滞后。服务业比重尚需进一步提高。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还不大。城乡公共产品与人民群众需求尚有很大差距。投资环境仍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等。这些问题和矛盾,需要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今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和任务

    “十二五”既是国家经济变轨转型,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期,也是我市实现追赶和超越,全面建设幸福海城的机遇期。按照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围绕一个目标,加速两个融入,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项任务”的思路,我市“十二五”规划总体安排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围绕实现三年进入全国县域百强前十目标,牢固树立税源经济、体验经济、民富思想“三种理念”,扎实推进全面创新和全民创业,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人民生活“三个新变化”,共同打造开放海城、实力海城、和谐海城、幸福海城。

    2015年全市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5%。跨入“全国县域百强前十”行列。

    “十二五”期间,重点实现“三个新变化”:

    一是实现产业发展新变化。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产品结构为统领,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服务业多元化。在农业现代化上,以农高区为龙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绿色有机食品和农产品深加工,全市新增设施农业25万亩以上,绿色有机农产品比重达到50%以上,农产品加工增值率达到50%以上,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在新型工业化上,坚持“三围(围矿主要是指围绕以菱镁新材料产业为重点的矿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围钢主要是指围绕以腾鳌为重点的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围店主要是指围绕专业市场的配套加工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大力发展菱镁新材料、钢铁深加工、专业市场配套加工以及化工塑料等新型产业集群。“围矿”和“围钢”产业集群产值分别达到1000亿元以上,矿产品深加工比重达到60%以上;“围店”产业集群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全市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以上。在服务业多元化上,大力发展专业市场集群和现代服务业,2万亩专业市场集中区全面建成,年交易额达到1300亿元;建立与城镇化进程相匹配的多层次、全覆盖的城乡服务业体系,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0%。“十二五”期间,三次产业比例达到5:48:47,形成多轮驱动、多业并举、群企争鸣、富有活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实现城乡建设新变化。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统领,按照建设“百万人口生态型世界镁都”的城市定位,以城市化、城镇化和新型农村社区化为抓手,着力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在城市化上,以海西新城和腾鳌新城为重点,通过就地城市化和异地城市化,填齐补全城市产品,打造两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富有竞争力和带动力的现代化新城。在城镇化上,以牛庄新市镇和析木新市镇为重点,通过就地城镇化和异地城镇化,完善基础设施,健全要素配置,建设两个功能完备、人口众多、产业发达的区域中心城镇。在新型农村社区化上,通过建设中心村的方式,建成一批居住集中、要素集约、环境优美的新型农村社区。“十二五”期间,“两城两市镇”核心区全面建成,全市城镇化率达到70%。

    三是实现人民生活新变化。以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统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农村公共服务投入,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多渠道实施就业和全民创业工程,实现劳者有其业。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机构,建设各级各类文化体育设施,实现城乡均衡共享。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应保尽保。各类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信访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二五”期间,全市社会事业投入增幅不低于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基本实现学有所教、业有所就、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帮的幸福海城目标。

    三、2011年重点工作

    按照“十二五”工作目标和任务,预计,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90亿元,同比增长18%;地区财政收入实现75.4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34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70亿元,同比增长4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520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1334元,同比均增长15%。(上述指标均按可比口径)

    今年工作重点是全面实施六大工程:

    (一)全面实施项目建设工程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十桥、十路”工程,开工建设玉皇山跨河桥等7座桥(玉皇山跨河桥、南一环公铁立交桥、牛庄三台子公铁跨线桥,海感路、吉高线、黑龙江路和西柳6号路下穿桥),铁西中央跨河桥等3座桥(铁西中央跨河桥、三台子跨河桥、关帝庙跨河桥)建成通车,完成南一环等10条公路(南一环路、西二环路、长江路、关帝庙桥引线、中央跨河桥引线、侯屯跨线桥引线、沈营线、汤析线南段、大盘线牌楼到海城段、孤山高速公路出口)新建改造工程。启动“五个十”环境改造工程,实施兴海大街等10条城市主次干路,田水东街等10条街巷路,中街北路等10条人行路,繁荣小区等10个住宅小区,永安路亮化等10项市政改造工程,完善城市功能。建设“两湖、两园、两广场”,开工建设海城河与八里河连接湖、腾鳌寿安湖,完成海城河荒岭段河南滨河公园建设,完善玉皇山公园,建设兴海祥圣、西柳怡园2个群众健身广场,打造居民休闲娱乐空间。完善市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全年建设园区路40公里,新建变电所10座,绿化100万平方米。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温香镇等12个镇区排灌工程,新增和改善排灌面积7.15万亩;改造三岔河大型泵站、输水管网和水厂;完成上英、山嘴、王家坎等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综合治理辽、浑、太三大河流河道、西部沿河镇区主干支渠,增强防汛抗旱能力。

    二是推进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实施教育系统“建四、撤四、迁八、消D”工程,新建腾鳌高中、西柳高中、市中心幼儿园,组建海城市教育培训中心;撤并整合七中、九中、腾鳌一中和二中;迁移重建海城三中、五中等8所学校,力争全面解决学校D级危房。完善城乡卫生、计生、文体、民政等服务设施,实施“一院、两科、四所、十五中心”建设,完成中医院建设,在市医院开设职业病和精神病防治专科;建设4家镇区妇幼保健所;开工市体育中心、居民艺术中心、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托管中心、海西新城社会福利中心,完成市居民议事中心、2家镇区计生服务中心、4家镇区疾控中心、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继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年内养老保险实现扩面3000人,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率达到80%以上。

    三是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农业上,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增设施农业面积5万亩,“四辣”面积3万亩,设施农业面积达到52万亩,全市农产品深加工开复工项目20个以上。农高区重点启动农产品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展示中心、物流交易中心建设,新上天津宝迪肉类加工等投资超千万元农产品加工项目10个。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75亿元。

    工业上,围绕“三围”产业发展,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年工业开复工项目200个以上。“围矿”上,加快建设海西新城菱镁基地和析木新市镇矿产品初加工园,完成菱镁基地研发中心建设和矿产品初加工园2.5平方公里扩建工程,加快推进中海镁合金、后英40万吨悬浮炉和化工塑料等项目建设,全年“围矿”产业开复工项目100个以上,产值实现380亿元。“围钢”上,加速推进钢铁深加工产业向腾鳌钢铁深加工园集聚,鞍山紫竹集团大型铸件、东升机械矿山设备等项目开工建设,恒盛铸业60万吨棒线材等项目竣工投产,全年“围钢”产业开复工项目50个以上,实现产值260亿元。“围店”上,加快建设西柳和南台两个专业市场配套加工园,全年“围店”产业开复工项目50个以上,实现产值320亿元。全市工业总产值实现1260亿元,同比增长20%。

    服务业上,重点推进“三化”。专业市场集群化,重点推进西柳中国商贸城二期和东区皮草皮具城、中国北方水暖城、南台国际皮革皮具城一期等专业市场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精品化,重点建设腾鳌温泉健康产业城、芭东海城和碧桂园两个五星级酒店,海西新城和腾鳌新城两个市级中央商务区,西柳中国商贸城东区、福建新新、南台国际皮革皮具城、芭东海城四个城市综合体。开发推介海城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传统服务业便捷化,重点完善区域、社区、小区三级服务网络,科学规划生产生活服务业态,区域级网点达到400个,社区级网点达到2000个,小区级网点达到1万个,初步形成10分钟生活服务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67亿元,同比增长15%。

    (二)全面实施城镇建设工程

    一是着力推进城市化。以海西新城和腾鳌新城为重点,实施城中村、城边村就地城市化和异地城市化。年内,海西新城重点实施海城河南岸郭苏团、北岸三台等村屯拆迁改造,整理土地6.5平方公里。腾鳌新城重点实施永安、金甲等村屯拆迁改造,整理土地1.27平方公里。

    二是着力推进城镇化。以牛庄新市镇和析木新市镇为重点,实施镇中村和镇边村就地城镇化和异地城镇化。年内,牛庄新市镇重点实施古城核心区拆迁,整理土地1.5平方公里。析木新市镇重点实施东牌楼村一组拆迁改造,整理土地2.4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1%。

    三是着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化。坚持村民自愿、村委主导原则,实施城镇远郊村屯拆迁整合。年内,重点启动牌楼镇南铁村、八里镇东八里村、西四镇西四村三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改善农民居住环境。

    (三)全面实施生态建设工程

    一是整治环境污染。围绕中西部污水、东部粉尘、中部大气、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农村生活垃圾,全面启动实施污染整治“5322”工程,重点整治中西部地区印染厂、造纸厂、化工厂、塑料厂、屠宰场“五水”污染,年内全部实现达标排放。重点整治东部矿山企业扬尘、烟尘、粉尘“三尘”污染,烟尘、粉尘排放量削减15%。重点整治中部城区锅炉烟气、汽车尾气“两气”污染,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整治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农村生活垃圾“两废”污染,加快实现集中排放和处理。全年单位GDP综合能耗同比降低5.1%,二氧化硫和COD排放总量各削减5%。

    二是治理水土流失。在白云山、九龙川自然保护区,全市主要河流水源地、库区周边、高山陡坡地段,全面实施封山育林。加快东部山区退耕还林、退蚕还林和西部平原农田林网建设,大力开展“四旁(路旁、村旁、河旁、宅旁)”植树活动,防治水土流失,全年完成造林面积5.27万亩,植树1000万株,高标准完成丹海高速公路两翼绿化工程;恢复矿区植被,完成绿化面积1000亩;实施“千村绿化”工程,绿化村屯220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2%。

    三是保护矿产资源。全面推进矿产资源依法开采和集约利用,严禁企业采富弃贫、乱采乱掘,严厉打击盗采行为,全面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四率(绿化率、矿产资源回采率、采矿贫化率、开采回收率)”水平。

    (四)全面实施全民创业工程

    一是强化培训带动就业。大力推进创业辅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推介服务,年内完成普惠制培训5000人,实名制就业8000人。

    二是政策优惠鼓励创业。全面落实《关于推进全民创业实施意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坚持资源、资金、信息等向创业者倾斜,开辟创业绿色通道,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跟踪服务。加大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投放力度,鼓励扶持大、中专毕业生和个体劳动者自主创业。

    三是资产置换促进创业。对城镇化推进中完全失地的农民,推行市场摊床、商业门市等经营性资产置换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和就业岗位,年内建设相关经营性资产面积4.8万平方米,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和创业问题。

    四是做强产业拉动创业。围绕“两城两市镇”主导产业和公共园区,招商引资,大上项目,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服务业多元化、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城镇化,为群众创业和就业打造平台。

    (五)全面实施文明创建工程

    一是推进文化兴市。深入挖掘唐王文化和晋商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厚积城市底蕴。保护开发孤山仙人洞、析木石棚、海城高跷、喇叭戏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推进牛庄古城、析木颛顼城、海城火神庙街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鼓励扶持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做强文化产业,打造文化海城。

    二是推进人才强市。坚持把人才作为海城未来实现跨越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通过重点院校定向培养、发展职业教育等多种方式,培养一批实用人才;制定出台鼓励政策,引进一批专业人才;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拓展人才发展空间,留住一批优秀人才,为海城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三是推进文明美市。大力弘扬“诚信、务实、创新、争先”的海城人精神,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信用海城”等多层次、多形式、广覆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实施“六五”普法教育,繁荣发展人民武装、妇女儿童、广播电视、民族宗教、人防、档案等各项事业,提高全民文明素质,树立文明海城崭新形象。

    (六)全面实施政府创新工程

    一是创新政府管理。简政放权,加快政府社会管理重心下移。改革财政管理体制,建立利益共享和发展激励新机制,加大对民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速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应急管理向风险管理转变,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消防、防汛、信访稳定等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实现全年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安全度汛、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等目标。推进失地农民安置政策创新,探索实施“六个置换(商品楼房置换农民宅基地、经营性资产置换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和就业岗位、村集体资产股份制置换失地农民就业和生活保障、设施农业置换田园经济、新型农村社区置换自然村屯)”,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失地农民生活、就业、保障等实际问题。

    二是优化政府服务。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启动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闲置土地盘活和城镇拆迁改造;争取国家省市各类专项资金,加大地方债券融资推进力度,推行BT(建设、移交)、代建制等社会融资方式,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坚定不移推进“三个一工程(一会制审批、一站式服务、一费制收费)”,为投资者提供高效满意的政府服务。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洁行政,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集体审议,政府法律顾问团审核把关,并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协报告。深入实施“五大市场专项整治”和“五大专项行动”,规范市场竞争行为。落实政府投资项目“一部四制(一部是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四制是项目法人制、合同制、招标制、监理制)”和“四分离(管建分离、建用分离、管采分离、采建分离)”制度,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深度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自觉接受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全面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确保办复率、见面率100%。

    各位代表,“十二五”美好蓝图已经绘就,今年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与全市百万人民一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克难求进,为建设开放海城、实力海城、和谐海城、幸福海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