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2-01-04 10:39来源:作者:管理员 点击: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2月29日在海城市第七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项世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创新突破,较好地完成了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预计到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95亿元,同比增长18%;地区财政收入84.2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20%;固定资产投资463.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7%和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5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334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15%。入选2011中国经济十大领军城市(县级)和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连续三年荣获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四项殊荣,在2011年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评价排名中,晋升到第十七位。获得2011县级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奖。

    对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重点做了六项工作:

    一是项目建设取得新成就。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全年累计投资20.9亿元,建成北一环等10条公路、关帝庙跨河桥等7座桥梁,开工建设兴海跨河桥等4座桥梁,累计新建、改造公路148.7公里,特别是海城河城区段未来将至少有8座桥梁飞架南北,城市沿河跨河发展成为现实。完成城市街巷路和小区“五个十”环境改造工程,城市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居民家庭房产得到大幅度升值。海西新城城市集中供热中心、腾鳌新城燃气接网、牛庄新市镇供暖改造、析木新市镇牌楼外环路等工程建成运营,兴海祥圣和西柳怡园群众健身广场,左岸城邦、玉皇山、腾鳌滨河等3座公园交付使用。建成园区路网45公里,变电所5座,绿化110万平方米。辽浑太河流堤防整修加固、三岔河河道清障、英房等6座水库除险加固、板屯等8个村屯改水、温香等13个镇区清淤治涝全面完成,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社会事业齐头并进: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完成学校撤并17所,新建镇区公办幼儿园15所,解决学校D级危房68所;启动504名城乡教师交流工作,农村师资力量显著增强。今年有两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重振了海城高考往日雄风。完成市中医院、居民议事中心、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托管中心建设。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0%,11万居民领取保险金。完成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扩面7209人。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全年报销医药费1.6亿元,受益农民26万人次。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210万元,受助群众4.85万人次。弱势群体生活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到64.5万吨。新增设施农业5万亩。农高区大蒜和果蔬研发展示中心主体封顶,日本至惠黑蒜、三星种苗工厂竣工投产。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达成建设海城农产品展销大厅合作协议,为解决农民“卖难”问题开辟了新路。坚持围矿、围钢、围店“三围”发展方向,工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全年累计开复工项目150个,竣工投产项目66个,后英薄镁板、恒盛铸业等项目建成投产,晋德镁合金板材、腾鳌一轧棒线材等项目开工建设,辽宁紫竹和新澎辉铸件等大项目签约落户。菱镁基地荣获“辽宁省示范产业集群”殊荣。西柳中国商贸城成功运营,西柳东区小商品城、中国北方水暖城及新新城市综合体、南台国际皮革皮具城及城市综合体、芭东海城城市综合体开工建设,腾鳌温泉健康产业城完成土地摘牌,骏都国际商业中心、碧桂园凤凰酒店等服务业大项目主体封顶。新建各级服务业网点4.6万家,群众10分钟生活服务圈初步形成。

    二是城镇建设发生新变化。城市化、城镇化和新型农村社区化全面推进。累计搬迁村屯48个,企业132家,群众8656户,腾出净地5平方公里,开工建设回迁楼50万平方米,2500户、近万人喜迁新居。城乡环境整治全面实施,城乡面貌显著改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河北燕阳等房地产企业落户海城,在水一方等楼盘建销两旺。全年房地产施工面积5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竣工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销售面积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财政基金收入突破36亿元。一座宜居、宜业、宜人的现代化新城已展露新姿。

    三是生态建设见到新成效。实施东部矿区企业污染专项整治,“三尘”排放削减30%。完成29家排污企业达标改造,中西部水体污染得到有效解决。整治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取消17座城区分散供热锅炉,城区空气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全面启动青山工程,完成丹海高速和通海大道两翼及220个村屯绿化,全市植树造林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6%。深入开展矿山开采秩序和生态环境治理,取缔粘土砖企业36家,完成矿山复垦1000亩,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全面提高。

    四是全民创业实现新突破。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通过产业拉动,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万余个。完成城乡各类劳动力培训1.2万人,实名制就业8235人。推进全民创业,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51万元,扶持实名制创业带头人80户,带动就业、创业近千人。实施经营性资产置换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和就业岗位,建成经营性资产5万平方米。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4%。

    五是文明创建迈开新步伐。编制了《海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白云山风景区整体发展规划》和《海城唐王文化主题公园规划》,成功举办首届唐王文化和晋商文化研讨会。建成了牛庄古城儒家文化研究会、佛教文化研究会、古钱币展览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成矿业职业技术学院规划。依托菱镁基地,与中科院沈阳分院、辽宁科技大学等10余所院校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信用海城”创建活动,全社会文明意识进一步提高。

    六是政府创新再结新硕果。启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建市中心医院和中医院两大医疗集团,构建了以城带乡、让利于民的医疗服务新体制。扎实做好安全、信访、稳定工作,科学处置牛庄炭疽病等突发事件,全市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37%,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8.5%,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6.6%。有效破解土地和资金两大发展瓶颈,累计解决产业用地9平方公里,新增农发行土地收储项目贷款3.5亿元,在东北县级成功首发地债8亿元。政府投资项目“一部四制”和“四分离”制度得到全面落实,一会制审批、一站式办公、一费制收费“三个一”机制进一步规范。兑现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13个月工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见面率继续保持100%,政府承诺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基本完成。

    人民武装、妇女儿童、广播电视、民族宗教、计生、人防、档案、文联、工会、工商联等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2011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全市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事业兴,城乡面貌展新容,强市富民人思进,和谐安定促太平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理解、支持、参与海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驻海部队,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主要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没有到位;区域经济整体协作意识有待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还有很多欠账;人民群众一些合理诉求还没有得到完全满足;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急需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面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我市改革发展的新任务和全市人民的新期待,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全面完成本届政府的既定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容懈怠。按照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明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是: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固树立“三种理念”,扎实推进“六个转变”,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实,全力推进民生导向下城乡统筹发展,做大做强工业,加快发展农业,稳步发展服务业,繁荣文化和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主导产业、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三个新变化”,全面建设繁荣、富庶、文明、幸福的新海城。

    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增速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地区财政收入增长19%,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5%。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整合资源要素,做强互补、互动、互赢的区域经济

    规划建设南北双新城、东西两市镇以及八个市级公共产业园区,开放空间,整合资源,推进“六个转变”,发展壮大区域经济,是近年来海城主导产业、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成功实现“三个新变化”的一条重要经验。明年市政府将继续以两城两市镇为依托,坚定不移推进做强区域经济,全面构建“两城兴南北、两镇(新市镇)耀东西”的发展格局。

    海西新城。围绕沈大高速公路、兴海大街、海感路、海城河,沿路跨路发展产业,沿河跨河建设城市。重点是做强“一地、一区、两园”。加快建设辽宁(海城)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年内开工建设菱镁基地研发中心,推进北京利尔镁合金和高档镁建材、山东高速镁合金等项目建设,实现中海镁合金制成品、晋德镁合金板材等项目竣工达产,全年菱镁基地项目签约落户50个以上,开复工30个以上,竣工达产10个以上,菱镁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60亿元。加快建设省级现代服务业集中区。年内西柳东区皮革皮草城要开工建设,中国北方水暖城一期、南台国际皮革皮具城一期、西柳东区小商品城等项目要建成运营,做强专业市场集群。加快建设西柳和南台专业市场配套加工园。年内两个园区项目签约落户30个以上,开复工20个以上,建成投产10个以上。全市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产值330亿元。同时加速推进燕阳集团滨河地产、新新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实现宗骏开元等三个五星级酒店竣工运营。

    腾鳌新城。围绕永安湖、寿安湖、沈营路、鞍羊路、腾达大道等主干路,围湖绕湖建设城市,沿路顺路发展产业。重点建设“两城、一区、一园”。加快建设腾鳌新城核心区和腾鳌温泉健康产业城。实施腾鳌新城管委会南迁重建及镇中村改造,新增高品质住宅30万平方米,加快建设腾鳌新城中央商务区,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城。开工建设腾鳌温泉健康产业城热带雨林、水晶宫、风景湖、星级酒店群及配套基础设施,打造海城温泉旅游城市名片。加快建设腾鳌钢铁深加工园区。年内投资50亿元辽宁紫竹200万吨重型铸件、投资8亿元辽宁新澎辉100万吨铸件等项目要开工建设,投资15亿元腾鳌一轧150万吨棒线材等项目要竣工投产。全市钢铁深加工项目开复工55个以上,竣工达产20个以上,实现产值300亿元。开工建设腾鳌潘家园。投资15亿元,开工建设仿古建筑群,启动文化创意产业。

    牛庄新市镇。围绕牛庄古城开发建设,重点建设“一城、一区”。加快建设牛庄古城。年内完成古城核心区控制性和修建性详细规划、1000米沿河带状公园和2.6公里外环路建设,实施古城墙、护城河等古建恢复和280户临街商业门点立面改造,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建设北方水暖城配套加工园区。年内完成园区规划,启动空间整理和基础设施配套,力争签约落户项目10个以上,开工建设5个以上,培育我市围店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析木新市镇。围绕矿产品初加工和旅游资源开发,重点建设“一城、一区、一路、一带”。加快建设析木新市镇核心区。实施析木西靠,牌楼东进,规划建设功能完善、环境优良的新城镇。重点启动牌楼杨甸村等污染区群众搬迁和炒铁河过镇段整治。加快建设菱镁初加工园区。年内,完成2平方公里园区拓展和基础设施配套。开工建设投资16亿元后英特种耐火材料、投资10亿元北京利尔菱镁综合开发等项目,牌楼镁矿高纯镁砖等项目要建成投产。全年析木新市镇矿产品加工项目开复工60个以上,竣工达产20个以上。全市菱镁产业实现产值488亿元。加快建设东部通海产业大道。投资2.5亿元,建成马风至大石桥通海产业大道,降低我市矿产品出境成本,减轻我市中部城区基础设施运输压力。规划建设东部山区文化旅游产业带。开工建设孤山至接文旅游产业大道,开发析木、孤山、接文文化旅游带,年内力争实现国家立项。

    两城两市镇要围绕公共产业园区和城镇建设,瞄准外企、央企和名企,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快产业升级,全年工业项目开复工230个以上,建成投产60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55亿元;服务业项目开复工25个以上,建成投产10个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390亿元。

    (二)发展现代农业,实施惠农、富农、护农的发展战略

    海城是农业大市,农业兴,农民稳,天下安。经过近年来工商业和城市建设的积累,海城已经具备了工商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实力和基础。全面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和投入,做强现代农业,富裕广大农民,是明年政府工作重心调整的一个重要方向。

    一是推进农业发展理念现代化。坚持逆向城市化和正向城市化“双向互动”,实施农业富民战略。推进逆向城市化,用工业的思维抓农业,用城市的理念建农村,用市民的素质育农民,编制农业基础设施规划和功能分区规划,建立农规会制度,加大农业投入,强化农民培训,推进农业生产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精深化。鼓励扶持二三产业和个体工商大户投资农业,带领农民致富。推进正向城市化,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和富余劳动力转移,加速农地向发展资本、专业农民身份向复合型农民身份转变,实现农民多渠道增收。

    二是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化。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牵动,以绿色有机和“一县一品”为特色,建立现代农业发展基金,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投资2.46亿元,完成西部沿河镇区排水沟渠清淤、8座大中型泵站改造、浑河太子河险工整治、12条小流域治理和2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大力发展规模设施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新建10个设施蔬菜园、10个规模养殖小区,新增滴灌大蒜种植面积1.5万亩。启动农高区大蒜和果蔬研发展示中心,新建种苗工厂2万平方米。全市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开复工20个以上,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竣工达产10个以上,农业总产值实现75亿元。

    三是推进农业经营模式现代化。积极推进农民合作社、农产品营销联合会、镇区农业经营服务开发总公司、农事龙头企业、农产品物流市场等围农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年内探索组建镇区农业经营服务开发总公司10个,建成北京新发地海城农产品展销大厅,开通网上销售,形成辐射全国的农产品销售体系,解决我市农业生产、运输、销售等各环节极度分散问题。落实国家省市惠农政策,依法打击坑农害农行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三)统筹城乡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人的现代新城

    牢固树立税源经济、体验经济和民本思想,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和环境改造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均质同城发展,提升城市价值,改善社会民生。

    一是整理发展空间。着力破解城乡发展土地瓶颈,依法实施城镇村屯征收,腾出净地6平方公里,其中海西新城504万平方米,腾鳌新城66万平方米,牛庄新市镇6万平方米,析木新市镇24万平方米。实施土地增减挂钩,腾出建新用地指标3.2平方公里。整理未利用地、废弃地和低效用地5平方公里。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1平方公里。全年拓展城镇建设和产业发展空间15平方公里,改善1万户城乡居民居住环境。

    二是完善基础配套。全力打造两城两市镇网格状、开放式路网骨架。依托沈大高速、哈大高铁、哈大公路及西部出海大通道和东部通海产业大道,实施交通导向下城市发展战略转身,融入沈阳经济区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向北面城发展,主动接受沈阳经济区城镇化的带动辐射,向南面海发展,积极承接沿海经济带的产业转移,与周边城市群良性互动、错位发展。明年重点实施“两桥十路”建设改造工程,建成兴海跨河桥和南一环公铁立交桥,建设南一环等10条公路。继续实施老城区街巷路和小区“四个十”改造工程。完成腾鳌垃圾处理场建设和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启动腾鳌客运站和牛庄客运站,开工建设牛庄古城游客服务中心。完善市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成园区路55公里,变电所5座,绿化80万平方米。全面提升城乡承载功能。

    三是优化城乡环境。利用两年时间,实施市区建设三条景观路、三座公园、三个广场、三条水系、三条商业街“五个三”工程。年内继续实施城乡环境整治,重点推进“一坝、两路、两湖、五园”环境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海城河城区段第四道橡胶坝,打造兴海大街和海感路景观路,建设海西新城中央商务区人工湖、腾鳌新城寿安湖和兴海滨河公园等五座公园。继续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四)强化生态治理,营造青山、碧水、蓝天的生存环境

    生态环境是海城人民赖以生存的宝贵财富,也是海城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上,政府将做到新账坚决不欠,老账全部要还,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竭心尽力为全市人民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一是实施青山工程。坚持青山工程与生态改善、土地整理、产业发展、矿山治理、城镇建设相结合,全面实施“四造工程”。造绿工程:以丹海高速和大盘线两侧、牌楼等沿线镇区为重点,年内投资7000万元,完成矿山复垦5000亩,小开荒治理1.5万亩,封山禁牧4万亩,实现生态治理初见成效。造地工程:整理东部矿山污染区土地,规划建设产业园区。造业工程:培育壮大矿产品初加工、新能源和林下经济。造城工程:结合东部矿山污染区群众搬迁,加快建设宜居新城。

    二是实施碧水工程。重点治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严格监管城乡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深入开展城乡水体污染整治,年内确保造纸和屠宰行业达标排放。推开全市城镇河流过境段改造,打造滨水生态景观。保证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实施城乡水源地污染整治,推进农村改水工程,解决8个村1.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筹建马风石门岭水库,争取国家立项,解决城市未来发展用水问题。

    三是实施蓝天工程。推进“三尘”治理,整治东部矿区粉尘:限期治理73家菱镁污染企业,确保年内达标排放,全年东部矿区粉尘排放量削减15%。整治城区烟尘:取缔城区环保不达标小锅炉,治理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整治公路扬尘:完成丹海高速、大盘线沿线企业露天料场清理,实现入库存放。力争全年空气环境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0天。

    (五) 繁荣社会事业,构建心平、气顺、无忧的和谐社会

    不让城乡群众生活在经济数字中,牢固树立发展惠民的执政理念,努力添齐补全缺失的城市产品,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事业,让城乡群众切身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物质实惠和生活变化。

    一是改善办学条件。新建腾鳌高中、海城特教学校、站前小学、西柳中心小学等33所学校,消灭全市学校D级危房。完成海城高中和同泽中学艺体馆、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附属配套和13家镇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教育特岗计划和公开招录,年内新录用教师260人,继续实施500名城乡教师交流工作,努力实现教育公平。

    二是发展卫生事业。投资8亿元,异地新建占地10万平方米东北地区一流的海城市中心医院。加强医疗集团经营管理,规范城乡医疗市场,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

    三是完善保障体系。加速推进“五险合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做好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实施灵活的就医政策,年内城医保参保率达到90%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以上。建立完善三级托管体系,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努力消除城乡群众后顾之忧。

    四是实施人才战略。促进就业,推动创业,创建培养人才的平台,建立吸引人才的机制,打造留住人才的环境,年内重点引进一批菱镁新材料、现代农业方面的专业人才,构筑我市经济跨越发展的智力支撑。

    五是加快文化建设。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平。广泛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和“文明单位、文明企业、文明镇村、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繁荣文化事业,启用居民议事中心和居民艺术中心,完成“一场两馆”土地整理和规划设计,新建3个群众健身广场。发展文化产业,开发推介海城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发展印刷、演艺、会展、创意等文化产业。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地区软实力。

    做好人民武装、妇女儿童、广播电视、民族宗教、计生、人防、档案、文联、工会、工商联等工作,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六)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勤政、效能、廉洁的人民政府

    坚持敢为人先向善为人先转变,全力推进依法行政、负责行政、高效行政、创新行政、为民行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解决政府工作缺位、越位、错位问题。全面提升政府施政的执行力、公信力和亲和力。

    一是创新工作理念。推进由尊重管理财富者向尊重创造财富者转变:消除官本位、权本位思想,支持劳动者,鼓励创业者,尊重纳税人,努力营造实业兴市、创业富民的社会氛围。推进由关心分配均等向关心发展机会均等转变:着力破除分配均等即是公平的思想,开放空间,打破壁垒,为所有创业者提供均等发展机会,激发地区活力。推进由注重输血救助向注重造血帮扶转变: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在做好弱势群体临时救助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欠发达地区和弱势群体与发达地区及强势群体要素的有偿流动和市场化对接,努力实现其根本脱贫致富。

    二是提高管理水平。抓好风险管理: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超前主动做好信访稳定和生产、消防、交通、食品、药品、防洪、治安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社会稳定。抓好扁平管理:推进政府执法管理重心下沉,服务管理触角前伸,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抓好精细管理:严格执行国有土地出让公开挂牌、政府投资项目公开招标、国有资产处置公开拍卖、政府投资项目“四分离”和“一部四制”等制度,管好公共权力、公共财政和公共资源,为人民看好家,兴好业。

    三是坚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我市民营经济优势,与企业并肩携手,共克时艰。重点要解答一道“混合运算题”:做好“加法”:政府公开采购产品,同质同价同程序,优先采购海城地产品。整合域内企业产销信息,推动企业间产销合作,激活企业内销。算对“减法”: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加大对企业资金扶持力度,减少企业运营成本。用足“乘法”:制定鼓励政策,加大对科技、金融等生产型服务业发展支持力度,增强企业内生活力。组建菱镁、农业、轻纺服装等公共科技研发平台、产品检测平台,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完善土地房产手续,增强企业资源变资本能力。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对于填补海城产业空白、重大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或高新技术类项目建设贷款,实行政府贴息。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年内必保实现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学会“除法”: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法规,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污染企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有限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四是强化作风转变。推进阳光行政:扩大政务公开,坚持政府重大决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与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坚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十件实事完成情况定期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推进务实行政: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把更多精力用在招商引资、破解瓶颈、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推进廉洁行政:坚持依法行政,科学决策。落实事权、财权、人权分离制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作。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注重源头治理,制度约束,细节预防,过程监督,不给歪风找借口,不为贪腐留缝隙。

    各位代表,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变轨、加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推进经济振兴,实现人民富裕,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只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我们就会抓住一切有利契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我们既定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