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板块
    时间:2016-12-22 15:20来源:作者:管理员 点击:



    重点发展专业市场及其配套加工产业、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


    一是专业市场及其配套加工产业。2015年5月,我市西柳专业市场被省政府确定为首批省级重点培育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试点单位。今年新一任海城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在推进专业市场发展上确立了“一个政策牵动、两个并重发展、三个结合支撑”的发展思路。

    “一个政策牵动”:主要以海关监管场所建设为硬件基础,以省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试点政策为牵动,适时争取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政策,打造海城专业市场发展的核心引擎。

    “两个并重发展”:一是坚持对内贸易和对外贸易并重,即国内国际市场一齐抓,将中国西柳国际物流园区打造成为本地产品外销的内陆港和国外商品内销的海外仓。二是坚持市场销售和生产加工并重,即依托专业市场集群,围绕纺织、服装、箱包及小商品,打造从原料加工、产品生产到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

    “三个结合支撑”:一是坚持传统贸易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二是坚持传统物流与现代物流相结合,按照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化标准,加速引进第三方物流企业和仓储运输企业,打造辽南现代物流中心。三是坚持大宗采购和品牌战略相结合,培育自主品牌,引进域外品牌,提升专业市场集群的知名度、集聚度和影响力。


    海城义乌小商品城已于9月28日开业运营,形成了“南义乌,北海城”的专业市场布局;



    专业市场发展

    与中国电建集团新签约的PPP+EPC模式合作建设海关监管场所和国际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 紫竹集团外贸进出口综合服务代理公司完成注册;深圳雨辰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在做开园准备;杭州四季青OTO电商供货中心项目即将启动运营。 未来,我们将以现有专业市场为依托,按照集群发展、错位经营的思路, 进一步加大各类专业市场的招引,健全市场体系,做大市场规模,做强市场业态,努力把海城打造成为东北最大的专业市场集聚地和北方商贸名城




    该项目由浙江小商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约110亿元建设,位于沈大高速公路东侧、海感路北侧、海城河南岸, 占地面积286.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23万平方米, 主要建设小商品专业市场及配套产业。该项目分四期建设,一期占地面积66.6公顷,建筑面积80余万平,现有完工并开始运营。


    专业市场配套加工产业发展

    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箱包加工企业58家,加工业户1.1万户,产值实现205亿元。近年来,我们规划建设了总占地4.5平方公里的西柳服装加工园、南台富商箱包加工园和义乌专业市场配套加工园,重点发展纺织、服装、箱包、小商品加工产业集群。

    目前西柳服装加工园和南台富商箱包加工园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启动,小商品加工园正在规划建设,尚有项目落户空间4平方公里。




    能源装备制造产业

    我市装备制造产业主要集中在石油机械制造、数控机床、矿山机械、环保设备、水泵等领域。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75家,产值实现130亿元。近年来,我们在海城开发区规划建设了占地15平方公里的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石油装备上下游产业。



    目前瑞丰油田专用车、中电华强大型焊接机器人、油田大型设备改造等项目相继落户,瑞丰油田专用车项目已经建成试生产,园区尚有项目落户空间7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是海城目前基础设施配套最为完备,城市功能最为完善,生产生活环境最为优美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心,目前建成区面积58平方公里,人口50万人。




    未来,在经济发展上重点是围绕海城河城市段沿河两岸,集中发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会展、养生康体等现代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

    把海城河城市段沿河两岸打造成为海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黄金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