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东四管理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 加强畜禽粪污治理
    时间:2018-11-15 13:37来源: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根据《海城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东四管理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了畜禽粪污治理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成立了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东四管理区畜禽养殖污染集中处置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划分污染整治责任区域,实行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班子包户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层层落实了责任。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村广播、宣传车、下发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畜禽养殖污染的危害性,针对重点养殖户,由镇村两级干部亲自登门到户进行宣传,提高畜禽养殖户的环境和污染防治意识。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管理区由动监所牵头组织专业人员,加大对养殖户的技术指导,向养殖场、养殖户大力推广利用畜禽粪便等有机废物加工有机肥技术,把农村能源工程与养殖场治污工程相结合,一方面提高养殖户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又改善和保护了生态环境。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管理区对辖区内26家规模养殖场,一个养殖密集区的粪污处理设施进行了摸排,详细掌握各养殖场的存栏量、污染情况,按照限养区和适养区规划方案对全区畜禽养殖实行分类治理,对在禁养区的养殖场、养殖户责令即刻关停或搬迁,严防粪便、废水污染环境;对限养区和适养区已经建成投产的畜禽养殖业户,督促其必须设置固定的废渣储存场所,并要有防止粪液渗漏、溢流的措施,防止养殖污染饮用水源及周边环境等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同时对家庭散养户也督促建立“三防”设施,严禁直排污水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