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英落镇实施垃圾分类减量 展现乡村靓丽秀色
    时间:2018-11-15 13:38来源:作者: 点击:

    英落镇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海城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海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切实解决英落镇农村生活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速建设美丽乡村,英落镇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减量,还乡村秀美靓丽本色。

    一、解决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污染问题

    1、对各村历史积存的生产生活垃圾进行一次性清理。此项工程由镇政府出资,镇村建办、物业办牵头,各村委会为主体,做好配合。

    2、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实施镇村环卫一体化,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镇建成区2.8万平要实现全天候保洁,街面随时保持干净整洁;二是村屯主路100米可视范围无污(染)物,村庄内生产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收集、统一转运、日产日清。镇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各村委会为责任主体,负责基层群众的宣传、引导和日常监管。

    3、对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实行分类处置。

    一是地瓜秧、土豆秧等可降解的农业生产垃圾要及时由农户或环卫公司清运到村沤粪池进行堆肥和自然降解;

    二是石头、瓦块等建筑垃圾要及时由农户或环卫公司清运到村指定的建筑垃圾排放场;

    三是日常生活垃圾在出院前,农户要按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有毒有害垃圾自行分类,分别投放到附近的移动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有毒有害垃圾桶内,由环卫公司统一收集和清运;

    四是生活产生的脏水废水,农户在自家院内挖坑倾倒,不许出院。

    镇政府负责监督、指导和考核,各村委会为责任主体,要制定村规民约、制定宣传公示板、制定责任分区负责制;要建一个沤粪池和指定一处建筑垃圾排放场;要按照市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治理工作要求,达到有制度、有发动、有要求、有监管、有成效的“五有”标准。

    4、对农村垃圾整治工作做得好的村,镇政府在修路、建桥等民生投入上要给予重点倾斜,同时镇政府还将开展文明村、组、街道、户等评选活动,并给予资金奖励。

    二、解决镇、村主次街路两侧乱堆乱放问题

    1、镇级主干路两侧散料堆必须清理或按环保标准遮盖。

    2、镇、村主次街路两侧的柴堆、砖堆、石堆、土堆、粪堆以及其他杂物堆,原则上都必须进院。

    3、镇、村主次街路两侧的厕所必须进院。

    三、解决镇、村主次街路两侧的绿化美化问题

    1、对镇级路“钟李线”两侧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先从北片草庙、赵卜、水泉等村开始,分批次逐步推进。

    2、对镇、村内主次街路电线杆、墙体、门面等平面上的小招贴、涂鸦进行清理。

    3、村里主次街路两侧现有的杂草必须清除,清除后,要坚持一路一树、一路一景的原则,栽种适合本地生长的宿根花卉、果树等绿化树种,禁止栽种各种农作物。

    4、花卉主要以适合本地生长的宿根或鲁生花卉为主,比如月季、马蔺、蚂蚁菜、福禄考、金娃娃萱草、紫花地丁、水生黄菖蒲等,树木以桃、李、杏、山楂等果树或绿化树种为主。

    四、解决村内养殖业污染问题

    1、严格禁止村内新增养殖户,现有养殖户,规模不能扩大,禽畜粪便堆放地必须建设“三防”设施。各村要制定村内规范养殖业发展规定,由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将相关要求固定下来。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养殖户,将采取环保、动监、村建和综合执法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的方式,从严从重处罚。

    2、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远离村屯的下风向规划建设规模养殖小区,采取鼓励引导的方法,将村内养殖户逐步搬迁到养殖小区。

    五、解决农村私搭乱建问题

    1、严格规范村内建设秩序,严禁新增各类违法建筑物。

    2、对于镇、村主街路两侧的私搭乱建问题,一律清除扒掉。由村里先行宣传发动,组织群众自行拆除,拒不拆除的,由综合执法大队强制拆除。

    3、由村里负责日常监管,由综合执法局负责动态巡查,确保不发生新的私搭乱建行为。

    六、解决水污染问题

    1、对镇域内几条主河流河道,由镇政府出资进行整治。

    2、对镇域内几条主河流两侧排污口进行整治,同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3.各村现有的河道、坑塘禁止倾倒垃圾和禽畜粪便,禁止填平另做其它用途。

    为切实做到全镇垃圾分类减量,英落镇制定了《2018年英落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实施细则》,接受市爱卫会督办的阶段性工作的考核,考核结果与以奖代补挂钩、与村两委班子绩效工资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