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西柳镇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打造洁美生态宜居新西柳
    时间:2019-04-12 13:41来源:作者: 点击:

    西柳镇全镇总面积64.12平方公里,下辖14个行政村,常住人口8.2万人,户籍人口4.5万人,日流动人口8~10万人。近年来,随着西柳专业市场的发展壮大,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压力较大。西柳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有关部署,深化“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农业工作副镇长为副组长的组织机构,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做到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平台、商业门市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全面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普遍参与,现已形成党政同责、部门联动、干群合力、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格局。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工作方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速乡村资源要素整合,统筹推进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坚持多规合一、城乡一体、产城融合。聘请辽宁省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西柳镇总体规划》、《西柳镇特色小镇规划》《古树村乡村建设规划》的同时,聘请辽宁金恒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编制完成西柳、后古、码头、公怀、石井等五个村的《村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做到了与城镇规划、纺织服装产业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在此基础上,我们先后制定了《西柳镇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工作方案》《西柳镇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和《西柳镇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实施,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书记镇长亲自抓、负总责,着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三是统筹城乡建设,开展集中整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投资1300万元,高标准实施了镇村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改扩建城镇主干路和摊铺农村柏油路40余条、总长32公里;镇区增设人文微地形景观8处,植树1.8万株,栽种草花百万株,新增绿地面积7.2万平方米;增设各类路灯、景观灯2300盏,节能光源灯1.3万延长米;完成了3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全面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西柳古树村获得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国家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称号。

    围绕海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镇复检,集中开展农村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投资200余万元,历时两个多月,重点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路边堆放的柴草杂物、积存垃圾、白色垃圾,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1500余吨,取缔村街非正规垃圾排放点21处,依法拆除违章建筑98处,清理镇村非法小广告5万余张,取缔废品收购站、垃圾棉加工黑窝点56家,拆除路边、河边、地边设置旱厕51座,全面实施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240座。此外,以古树、龙台两村为试点,大力推行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面实行百姓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模式。

    四是强化污染防治,突出河道治理。深入开展“碧水、蓝天、净土”生态保护工程。聚焦水环境污染问题,我们投资1.3亿元,规划建设西柳生活污水处理厂;投资798万元,实施西柳八里河治理与断面达标工程;投资353万元,实施西柳八里河生态屏障工程;投资280余万元,历时45天,完成河道综合治理。全面清理整治农村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净化水环境。针对龙台村地下水锰超标问题,为龙台村480户居民接引自来水,确保百姓饮用水安全。此外,严格查处污染大气行为,依法取缔10吨以下燃煤锅炉企业3家,16家企业完成整改。采取秸秆燃料化、饲料化和深翻还田处理方式,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倡导农户使用有机肥、生物肥,强化农业面源污染和禽畜粪便污染防治,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总要求,全面学习和灵活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在鼓励引导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崇尚文明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速推进西柳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健全完善环境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为全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洁美生态宜居的新西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