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补贴利民惠民
    时间:2019-12-02 09:54来源:作者:管理员 点击:


    农机补贴政策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惠农政策,农业农村局和农业农村发展中心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相关领导多次开会研究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加强对补贴工作的领导,调整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农机补贴工作会议,宣传贯彻上级有关农机购置补贴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要求,成立农机购置补贴办理小组,制定海城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成立核实工作小组,制定核实工作方案,重点研究核实工作细节。制定农机购置补贴各项工作制度,落实补贴办理、核实工作岗位责任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补贴工作人员克服诸多困难,较好的完成了补贴各项工作任务,受到省农业农村厅的通报表扬。严肃补贴工作纪律,把权力装在制度的笼子里,确保补贴资金安全。
    发挥职能作用 落实补贴政策

    农机补贴政策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惠农政策,农业农村局和农业农村发展中心领导多次研读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农机补贴工作培训。按照国家省市文件要求,制定全市实施方案。为加强对补贴工作的领导,调整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农机补贴工作会议,宣传贯彻上级有关农机购置补贴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要求,制定各项农机补贴工作制度,成立农机购置补贴办理小组、核实小组;制定核实工作方案,重点研究核实工作细节,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补贴办理、核实工作岗位责任制。
    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包括农机补贴实施方案、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办理程序和申请材料。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农机补贴政策、补贴资金和享受补贴农户信息的公示,在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上进行公示,在报纸上进行公示,并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明白纸5000多份。
    发放补贴资金 按时完成任务

    今年全市农机购置补贴计划2700万元,已完成补贴资金2699.92万元,完成了补贴宣传、方案制定、对象确认、信息录入、机具核实、补贴公示等工作。农机补贴部门严格按省市补贴方案和通知要求,落实国家省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严格按省规定的补贴目录、补贴程序、补贴额进行补贴办理,按省市规定的核实工作程序和要求进行机具核实。今年完成了2018年10月份以后到2019年10月28日期间购买的农机补贴,发放补贴表900份,补贴机具917台,受益农户635户,总补贴2699.92万元,购机总价达到9266.33万元。通过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和农机补贴办理,极大的提升了全市的农机装备总量和农机装备水平,农机保有量增加,农机作业水平提升,全市的农机耕种综合水平提升了0.5%,达到了83.5%以上。按着省市关于农机补贴公示的要求,并将农机补贴农户信息在市政府网站和海城市报上进行公示。
    7月14日召开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期间由于省农业农村厅调整拖拉机补贴额和企业二次申报目录的影响,影响补贴工作进度,但是没有影响整个补贴工作的进行,在职能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如期完成了工作任务。
    主动作为攻坚 克难奋进尽责

    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奋进尽责,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方便群众,把办公地点设在农机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服务。今年机构改革后,形成农业农村局及农机事务服务中心两个新机构,人员变动较大,对农机补贴工作造成很大困难。重新调整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具体指导。克服改革后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职责由哪个部门来负责不明确的问题,整合部门职责,抽调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机事务服务中心(分中心)人员共同完成补贴工作。改革后农机人员分属不同部门,原来负责农机补贴工作的人员都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农机补贴工作需要重新组织人员来完成。农机补贴工作责任大、风险高,补贴工作人员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大多数是新从事这项工作,而且是兼职,为搭建好农机补贴工作的组织架构,有关领导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通过精心组织,科学分工,充分发挥组织作用,耐心做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等方式,提高了思想认识和工作效能。工作人员虽然分属不同单位,但同在农业农村局领导下,同志们为了农民利益着想,克服了家庭和身体上的困难,认真完成每个环节,耐心、细心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为完成补贴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