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望台镇着力整治村屯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时间:2020-01-28 13:38来源:作者: 点击:

    望台镇为给全镇人民群众营造整洁优美水清天蓝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探索长效机制,学习借鉴经验,在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治理工作,促进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改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为有效在全镇11个行政村,20个自然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保持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垃圾分类指导、督促、考核队伍,明确人员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促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抓好各村垃圾分类工作,利用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治理。

    在实施整治工作中,镇党委书记亲自带领行政村书记、村委会主任、自然村负责人到新宾县大四平镇东小堡村、小四平村学习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学习五指分类法,两次四分,实施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通过分类收集、减量处理、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处理成本,不断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在垃圾处理环节上,按照“两次四分”的分类方法将现阶段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大类,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进行处理。同时,在各村开展彻底清理村内积存垃圾工作,全面彻底清理自家垃圾,落实住户“三包”制度。力争实现村内坑塘、主要道路整洁干净、无杂物堆放和抛弃物。积极引导农民对家庭、房前屋后杂物进行整治,绿化、美化环境。

    为了有效地推动整治工作的展开,在宣传发动过程中及时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议,村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党员深入各户发放宣传手册和致农户一封信。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发放倡议书等形式,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宣传进村、入户,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妇女同胞中开展“清洁家园、妇女先行”“有奖问答知识竞赛”等活动,确实将垃圾分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工作中,根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模式,每村结合本村实际配备垃圾处理人员,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负责村与村、村与屯、屯与屯之间道路沿线以及河道护坡的零散垃圾清理和日常保洁,切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截至目前,全镇已经连续召开5次会议部署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清运垃圾23000立方米、动用大小车辆5000台次、农民家庭门前“四清”即清理柴草垛,粪堆,土堆,砖瓦石头等影响市容的障碍物达2100多户。新修黑色路面9公里、大修黑色路面11.4公里、小修黑色路面4468平方米、栽植树木6900株。

    通过强化领导,跟踪推进和奖励机制的落实,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工作长效机制,推动环境整治工作持久的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