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咋春耕?辽宁农业部门: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时间:2020-02-15 16:16来源:作者: 点击: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特殊年份,抓好春耕备耕生产,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2月14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不误农时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这些具体要求↓↓↓

    《通知》明确,各地要在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农业生产恢复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广泛动员、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确保适时完成春播,稳定播种面积。

    《通知》明确,要确保春耕农资量足质优,正常的农事活动不受阻。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与疫情防控有关部门协调,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恢复产能,保障生产所需。各地要组织农资进村入店,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运输要求,严禁未经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确保农资运输畅通。各地还应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

    提高春耕生产科技水平。《通知》明确,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制定发布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意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创新服务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12316平台等手段,通过抖音快手专家小课堂、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开展春耕生产技术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关键农时和农民急需之时,各地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加强农机管理。《通知》要求各地要发挥好农机播种速度快、播种质量高的优势,提前做好机具检修、机手培训。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分析研判疫情对农机跨区作业的影响,制定预案,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对疫情防控用工紧张地区和机具不足地区,要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