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从点滴生活做起~
    时间:2020-02-24 14:40来源:作者: 点击:

    Q:农产品在运输、售卖等过程中是否有附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农产品买回家后应该如何处理才能放心食用?

    A: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几率很低。

    蔬菜、肉、水果买回家后先用流水清洗。建议新鲜蔬菜、水果不要放置太久再吃,暂时不食用的肉类要冷藏、冷冻,因为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可能变质滋生大量细菌,吃了反倒对身体不好。记得不要生食,蔬菜、肉类应炒熟吃,水果的话尽量削皮,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内就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处理过后还是注意及时洗手。

    Q:近期有不同科研团队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针对这种风险,公众对自家的卫生间应该做哪些防护?

    A:对于普通公众来讲,便后要认真洗手,如果家里没有确诊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触者,卫生间做一般的清洁卫生就可以。

    如果家里有密切接触者,最好请密切接触者使用单独卫生间,如果没有条件可以每天用含氯消毒液比如84消毒液来清洁厕所,并且用消毒液擦拭马桶的按钮、圈垫、内部,以及厕所门把手这些容易接触到的部位。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消毒、清洁,食物煮熟再吃,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可以有效防范很多肠道传染病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