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和勤洗手哪个更重要?张文宏最新发声
    时间:2020-03-08 15:39来源:作者: 点击:

    全国疫情已过“至暗时刻”,但武汉仍在殊死决战,国外疫情此起彼伏。疫情留给中国,尤其是中国医疗卫生界的反思仍在继续。3月7日下午,“走出至暗时刻 首届新冠肺炎多学科论坛”举行,张文宏主任、曾光教授、周新教授等医学界大咖通过网络连线等方式参与。


    目前全国正在有序复工复产,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脱”口罩?对于这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上海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还需要综合判断。一个是看中国是否可以一直有效地控制疫情,第二是看周边国家能否有效控制。


    “早期中国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在病例较多时,你去商场吃东西,坐电梯,都有风险。但是现在风险概率已经比较低了。我们的习惯还是不太敢放下,很怕有病人被漏掉。所以再戴长一点,问题也不大。”张文宏表示,在现阶段,戴口罩很多时候还是心理压力,对疫情谨慎的态度。但是大家很快会看到,中国会变成病例输入型国家。也就是说,周边国家病例数在增加,而中国病例数基本没有。“所以再过一段时间,大家会看到这个现象,日子过着过着,口罩就摘下来了。摘下来后发现没事,接下来所有人都摘下来了。”


    在论坛中,张文宏也提到,国外一些国家,并没有要求大家戴口罩。比起戴口罩,更强调每个人都要洗手。“你把手洗洗干净就行了。因为他们觉得戴口罩的主要好处,不是跟人家讲话,人家飞沫溅到你,而是戴口罩后,不会用手摸自己的嘴。所以他们一直强调,要洗手而不是戴口罩。”


    此外,全世界也在抓紧研究新冠肺炎疫苗。“事实上,美国研究疫苗的科学家认为,最短需要一年。而中国团队也在紧锣密鼓地研究,某些团队已经取得了早期比较好的结果。”张文宏表示,无论哪方先研究出来,都是对全人类的福音。“目前中国疫苗如果到年底研究出来,年底中国大概率没什么病人了。所以这个疫苗不是为今天的病人准备,而是为未来有可能发生的新冠疫情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