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工作部门谈(住建局)
    时间:2020-05-21 08:47来源:作者: 点击:

    【主持人】最热门的话题,最关注的事件,我们及时跟进,最权威的人士,最直接的方式,与您现场连线。听众朋友,观众朋友,您正在收听收看到的是防控防疫特别节目。最近一段时间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了全社会的热切关注。那么,如今疫情发展如何?我市住建部门如何防控疫情?如何保障城市环境卫生和居民社区生活?今天的直播间里我们请到的是海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庆凯,来和我们共探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咱们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咱们直播间的三部热线电话3223360/3223380/3223390已经开通,听众朋友可以通过我们热线电话和我们在线交流。欢迎李局长的到来!李局长,疫情防控期间的你局的好多职能和我们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国家省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国上下实行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身处第一线,在这里我们也特别想了解一下我们住建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都承担了哪些重要的工作?也请您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李庆凯】主持人好!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好!自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住建局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我市疫情指挥部的命令,对照自身的工作职责,从加强公交车监管、环卫保洁、城市公园管理、废气口罩回收处置、保障燃气和供暖、建筑企业开复工监管、物业小区防控等七个方面采取各种有力有效措施开展工作,确保了上级下达的各项防控举措逐一落细落实。

    主持人:李局长,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载体的公交车是咱们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启动,我市的公交车辆也做了停运的处理。这个决定是如何做出的?公交停运后市民的反应如何?住建部门作为直接管理部门是怎么跟市民和公交司机解释这个决定,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理解的呢?

    李庆凯局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传播速度较快,将人群有效隔离,减少人员流动是阻断疫情传染的有效手段,防控不容置疑,1月26日,也就是正月初二,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了城市公交车停止运行的命令。接到命令后,我局迅速组织公交公司落实公交停运工作,向车主传达指挥部精神,并派出管理人员到各站点下达命令,在保证已乘车的人员送达目的地后立即停运。同时及时在媒体发布了《关于公交车暂停运营的紧急通知》,明确了疫情严重性,争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我市28条公交线路,245台公交车都在正月初二中午前实现停运。同时公交公司成立专门督察组,到各个停车场实际排查停运车辆的情况,确保令行禁止,并广泛宣传公交车停运的必要性。从目前市民的反馈情况看,大家还是能够理解这一举措的。


    主持人: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都提示大家少出门,尽量呆在家里,部分单位也提倡在家办公,但是对于我们环卫你们的工作人员,这个时候也不能离岗,反而这个时候他们更为忙碌了,咱们住建局如何在防控期间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理的呢?

    李庆凯局长:是这样的,春节期间,我市垃圾量日产在600吨以上,为保证全市人民过一个整洁、祥和的春节,我局要求大年三十、初一环卫工人要轮休,尽可能保持垃圾及时清扫、及时清运。环卫分中心的同志有20多人在岗值班、督促检查。尤其从正月初二开始,为防控疫情的需要,最大限度减少垃圾造成的污染和传染的危害,城市保洁工人及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加大清扫保洁的频次,原来要求垃圾是日产日清,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箱满即清。城建环卫分中心安排60人都到负责的区域督促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城市街道的人流已经很少了,都在居家隔离,而我们环卫保洁人员和管理人员依然在工作着,他们确实很辛苦。为保证这些人员的安全,环卫公司为保洁人员和工作人员配发了口罩,我局还向防控疫情指挥部申请了一批医用口罩,下发给环卫工人。但目前看口罩依然不足。为减少污染和传染,要求每天对垃圾箱、垃圾清运车辆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消杀处理。

    海城环卫保洁公司还负责管理城市76个公厕的保洁任务,这其中16个为水冲厕所,其余为旱厕。对这些公厕,我局要求每天都要喷洒消毒液,同时撒生石灰进行消毒,阻断粪便造成的污染、传染。

    主持人:环卫工人是城市卫生的一线工作人员,作为城市正常运行的主力军,住建部门是否有考虑到他们的人身安全?如何来保障环卫工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防护呢?

    李庆凯局长:这段时间环卫工人确实很辛苦,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他们的健康安全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为最大限度保障环卫工人免受病毒侵害,按照卫建部门的防护标准,我们坚持每天为一线环卫工人发放口罩、手套、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要求环卫工人工作时必须穿工作服、戴口罩和手套,作业完成后及时洗手,对工作服、清扫工具并用消毒剂消毒。

    在这里 我也发出一个号召,由于近期多家供应商断货,目前环卫工人的口罩及手套等物资告急。在这里我也向社会各界发出爱心捐助倡议,为我们一线环卫工人捐赠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物资,为此次共同抗击疫情献出您的关爱。


    主持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当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家隔离,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那城市公园和广场一直都是人员容易聚集的区域,对于这方面咱们如何管控呢?

    【李庆凯】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加强城市公园的管理。住建局园林服务中心,在厝石山、玉皇山、花溪地等七个公园悬挂标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知识,劝阻游人尽可能居家隔离,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在园区内散步不能聚集,对公园内的所有公厕在保持整洁的基础上,还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杀,确保达到疫情防控需要的标准。在厝石山公园,为阻断有人与猴子的接触,预防病毒感染,悬挂了“预防病毒感染,请远离动物,保护自身健康”的警示标语,在猴笼子的底部还采用防护围布进行封闭,避免有人给猴子喂食产生的接触,彻底实现有效隔离。

    主持人:李局长,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都在提醒咱们市民,要求大家出门做好防护,尤其是要戴好口罩,很多人关心这个口罩的随意丢弃会造成二次传染?在这个方面咱们管理部门如何处理的呢?

    李庆凯局长:2月1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为进一步落实我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工作,防止废气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全覆盖的原则进行处置,住建局负责监督检查工作。住建局按照通知精神认真落实,城区由环卫保洁公司负责,在北关广场、永安广场、铁西佳泰乐超市、市政府广场等城市重点地段,31个点位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筒”并贴上醒目的文字标识,全市各镇(区)、村(社区)也按标准,共在1367个点,设置了2280个“废弃口罩收集箱”,内设塑料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箱壁直接接触。所有收集到的废弃口罩都由专人负责运输,就近运送到废弃医疗垃圾存放点,由市卫健局按日产日清的原则,按废弃医疗垃圾统一处理。对运送人员、配备医用口罩、防护服等,要求按规定操作,首先要喷洒消毒液对废弃物进行消杀,再将塑料袋进行封闭,用专用车辆运输、之后还要对车辆和收集容器再次进行消毒处理。


    主持人:在节目直播过程中您可以拨打热线电话3223360、3223380、3223390参与互动,也可以在“爱海城”直播间、“最海城”直播间留言互动。李局长,场外显示有市民把热线打击我们的直播间,咱们来听听市民有什么问题?

    (问题:1)我是启迪环卫公司的工作人员,反映“废弃口罩收集桶”内存在大量的其他垃圾,希望主管部门管一管。

    李庆凯局长:各位听众,各位市民,本次疫情防控设置的口罩收集桶是专门收集废弃口罩的,因为此次疫情病毒传染的主要渠道为飞沫传播,废弃口罩可能存留病毒,为避免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市委 市政府不惜成本单独收集废气口罩,并按医疗废弃物的标准处理,希望、要求广大听众、广大市民一定要高度重视疫情的危险,支持此项工作,人人努力为阻断病毒传播,保护自身健康做出贡献。

    【主持人】谢谢您的参与,再会 

    【主持人】李局长,在我们的网络直播间里有市民问在防控防疫期间咱们住建局如何保证咱们市民居家燃气和供暖的监管和服务,让市民居家安心居家放心呢?

    李庆凯局长:这位网友你好,对于您担心的问题,我们是又考虑到的。燃气企业、供暖企业是保民生的重要行业,尤其在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更不能出半点差错,住建局公用服务中心的同志,深入到企业走访,对于华润燃气公司,要求企业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施备用气源生产调度流程,从长春调配了300吨(相当于20天民用气量)液化天然气到海城作为储备气源,从源头上保证了气源的稳定供应,其次是抓好安全生产,保证隐患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并加强对用气业户的安全宣讲,确保用气安全,第三是8890投诉的问题保证第一时间迅速解决。

        对于供暖企业,首先要抓好安排生产,保证稳定运行,保证供暖业户的室内温度达标,让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的广大市民温暖、安心、舒心,对8890投诉的问题均及时汇总、反馈、督促第一时间解决。

    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求所有燃气、供暖企业都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到职责清、任务明,工作人员要减少集聚。外出工作时和到业户服务时必须要佩戴医用口罩,入户服务要征得同意。对生产工作环境要每日进行消毒处理,对工作人员进行登记,认真排查非鞍山籍人员在春节期间的行踪,如有外地职工原则上近期不准返回海城,如必须返回的须居家隔离14天才能上岗;本地有外出返回的工作人员也一定要居家隔离14天才能上岗。


    主持人:也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我们节目的支持,这几天我们爱海城直播间,最海城直播间也有很多网友的留言,有些问题我们没能第一时间回复,也请大家见谅,另外也提示大家,如果有相关问题,除了收看直播外,你可以回看直播视频。也可以关注我们的电视,电台的重播。重播时间可以关注‘海城正发布’“最海城”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最新消息。李局长,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企业的开复工情况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咱们住建局有建筑企业开复工和疫情防治监管的职责,在这方面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庆凯局长:为落实鞍山住建委文件精神和海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城市企业开复工后职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我市所有建筑施工企业均下达的书面通知,要求所有施工企业复工不能早于2月9日24时,对于非涉及民生的建筑工程,建议适当延后开工。各企业均要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住建局备案。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出发,保持忧患意识。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疫情的蔓延。对现有留守人员,要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规范行为、规范操作、严控疫情较重地区人员来海,建立人员登记档案并要求外来人员必须居家隔离14天后才能上岗工作。


    主持人:在市区防控防疫工作中,住建局的物业部门和各个物业公司也都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的新闻节目中也对部分优秀物业小区进行过采访报道,那么咱们住建局作为物业管理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庆凯:在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方面,我局及时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传达给城区74个封闭的物业服务小区,并指导、排查工作落实情况,所有物业服务企业均按住建局和属地政府的要求,利用悬挂条幅、小区电子屏幕、业主微信群、企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业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使业主对如何有效防控病毒有了科学的认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要求提醒业主尽量减少外出,居家隔离。如需外出的必须佩戴口罩,返回家后立即洗手。物业企业均做到配合属地政府,加强对进出小区人员、车辆的排查登记,做到排查对象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的清楚。有条件的小区提倡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非必要进入的外来车辆和人员严禁驶入小区。同时要对物业企业每天对小区的公共部位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消杀的重点部位是进户大堂、公共楼梯间、楼梯扶手、电梯轿厢、室外垃圾箱等,防止病毒传播。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观众朋友,李庆凯局长以上介绍的问题相信都是我们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住建局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上采取了大量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成效也十分明显,为我们百姓生命安全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此也代表广大市民对我们住建局一线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好的,此刻,您正在收听收看到的是由中共海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城市监察委员会、海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舆情热线》防控防疫特别节目。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庆凯,在结束今天节目之前,李局长是否有话要嘱托给我们的市民朋友呢?

    李局长:第一是提倡广大市民一定要杜绝车窗抛物、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我市现有环卫合同工人500多人,环卫保洁面积549万平,加之春节期间垃圾产生量倍增,工作量巨大,虽然目前全员上岗,但环卫工人仍不堪重负,希望广大市民理解支环卫工人,不要车窗抛物、不要随手乱扔垃圾,垃圾一定要投放到桶内,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人人从我做起,做一名文明市民,共同维护保持我们的生存环境整洁美丽。第二是对拾荒者提出告诫:在捡拾可回收垃圾时,绝不能将已封好装垃圾的塑料袋撕开,也不能将已投放到垃圾桶的垃圾翻动到桶外。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从保全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出发不要捡拾垃圾了,更不要捡拾废弃口罩,避免对自身造成传染。我局也将派出管理人员制止这种行为。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局长的嘱托与建议。我们也希望借助我们的节目能够让广大的市民朋友了解更多的我市防控防疫相关工作情况,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调整好个人心态,与海城市委市政府一道共同打赢这次防控防疫阻击战。好的,各位观众,各位听众我们今天的特别节目到这里就告一段落。再次感谢李庆凯局长百忙之中做客我们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