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讲法理 维权靠律师- 海城市司法局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时间:2020-07-01 13:19来源:作者: 点击:

    广大市民朋友们:

    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指导下,经海城市委市政府批准,司法行政系统在全市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惠民平台建设,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依法治国战略的创新实践,是建设法治海城、和谐海城的重要载体,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实事工程。为保障广大市民朋友能够充分享受这项政策,市司法局特作如下提示:

    一、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组成

    我市建立了“海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这三级法律服务惠民保障专门机构,法律顾问人员由鞍山和海城地区素质全面、业务精湛的优秀律师担任,为您的法律诉求提供专业化服务。

    二、村(社区)法律顾问具体服务内容

    1、解答村(社区)“两委”成员的法律咨询,参与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查把关,重要合同、协议的起草、审查、修改;负责村务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的法律审查;综合普遍性问题和重大法律事务报镇(街道)党委政府。

    2、依法履行村(社区)居民的法律援助义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3、担任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指导员,为调委会提供法律咨询、指导纠纷调解,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重大纠纷的调处。

    4、担任法治宣讲员,定期为村民(居民)上法治课,解答法律咨询。

       5、代理村(社区)委托的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

    三、法律服务温馨提示

    推进“一镇(街道)一团队、一村(社区)一顾问”法律服务惠民平台建设,是海城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法律需求出发,整合法律人才资源,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全面打通了法律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法律服务的基本保障,真正实现惠民、利民、安民。望广大市民朋友能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对涉及自身的法律问题和法律诉求请及时到所在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进行登记、咨询、表达诉求,充分享受法律服务权利,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祝全市人民幸福安康!

                              海城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