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2049战略规划》公示
    时间:2020-11-26 10:49来源:作者: 点击:


    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构建符合海城发展实际的目标、举措,刻画理想的空间发展形态为路径,依据辽宁省住建厅总体要求,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完成了《海城市2049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现将规划草案主要内容予以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公示期为30日,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公示时间
      2020年11月26日—2020年12月24日

    二、公众参与意见收集途径
      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提出书面意见,书面意见请明确表明为“海城市战略规划公示意见”(请在信封上、电子邮件主题栏处予以注明)。
      电子邮箱:hc3201280@126.com
      通信地址:海城市开发区淮河路20号海城市城乡规划局规划412室(邮编:114200)
      咨询电话:0412-3201280

    三、有效反馈意见

    为便于更好地沟通和完善规划,请在提出意见或建议时,注明联系人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情加盖单位公章。

    四、公示内容
      具体公示内容详见附件。

     

    海城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11月26日

     

    附件:

    海城市2049战略规划

    一、规划背景

    面临当下国际社会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国内经济稳步向好的发展趋势,未来一段时期东北老工业基础发展机遇与挑战持续并存。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城市,海城市正处于城市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关键时期。组织开展《海城市2049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旨在进一步利用好要素禀赋,紧抓机遇、明确方向、清晰路径,形成城市“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共识基础,统筹城市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范围

    海城市2049战略规划》的规划范围为海城市域行政辖区范围,面积2566平方公里。

    三、规划期限

    海城市2049战略规划》期限为2049年,近期行动期限为2025年。

    四、技术路线

    通过系统研究和针对性研究,采用“现象、问题、目标、策略”的研究体系,分析海城发展战略中的关键性问题,在制定目标和对策过程中进一步挖掘关键问题的内在关系,循环推动整个发展战略的思路推进。

    五、规划内容

    (一)战略目标

    1、总体目标

    一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幸福宜居之城。

    2、两大职能

    城市基本职能为“一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城市”,即全球知名的商贸流通枢纽、世界级(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创新基地。

    城市的非基本职能为“一座幸福宜居的城市”,即建设成为生态之城、休闲之城、安居之城、智慧之城、文化之城。

    3、阶段目标

    到2025年,成为引领实现东北振兴的经济强县。即到十四五期末,海城市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商贸之城,菱镁新材料研产销一体化基地,全国践行生态文明示范县,辽宁省著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辽宁省创新与改革先锋区。

    到2035年,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强县。即到两个百年中期,海城市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商贸名城,新材料创研基地,亚欧国际文化交往平台,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城乡共同繁荣的宜居城市。

    到2049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幸福宜居之城。即到建国一百年,海城市成为全球知名的商贸流通枢纽,领先世界的(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践行美丽中国的全域人居典范。

    (二)四大战略

    一是提升海城枢纽地位,制定开放共赢战略。融入“一带一路”,拓展“两大朋友圈”;提升区域枢纽地位,建设“辽南支点”;加快鞍海营协同,打造“团体冠军”。

    二是明确海城转型路径,制定产业赋能战略。明确产业目标,优化产业格局;升级商贸平台,构建“流经济枢纽”;加快培新聚能,打造海城智造;打造一站式全域旅游基地;构建智慧农业体系,加速以业兴乡。

    三是明确海城空间形态,制定田园都市战略。科学构建全域生态安全格局;建设“一体协同,两翼联动”的空间结构;构建“南北双心,东西两镇”的城镇体系;构建“高效便捷、韧性安全”的支撑体系。

    四是加快一优三高发展,制定品质海城战略。限定城市发展边界,保育生态廊道;依山跨水,打造中枢,奠定空间骨架;推动一河两岸发展,整合城市空间;共同缔造完整社区,激发社会活力。

    (三)近期行动纲要

    近期实施“百强晋位升级行动、高端人才招引行动、创新城市治理行动、旅游提档升级行动、绿色矿山修复行动、一河两岸美化行动、欧亚市场拓展行动、国土创新整治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美好家园建设行动”十大行动纲要,推动海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