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务公开 加速建设服务型政府
    时间:2021-05-13 14:38来源:作者: 点击:

    代市长  杨野

     

    今年的5月15日是全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主题是“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推进政务公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度,促进政府工作作风改进和行政效能提升的重要抓手,更是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标准,持续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不断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决策实施、权力运行、政务服务的监督作用,加速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对于坚持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基层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确保单位职能和承诺事项全部纳入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调整和更新,不断增强操作性、时效性。

    二是全面提高政策透明度,扎实做好各项政策发布解读。根据当前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海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海城市“十四五”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改革实施意见》《海城市菱镁企业产能置换指导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市政府系统必须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对这些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由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对将要出台的政策文件做好意见征集,对已经出台的政策文件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全面提高政策透明度。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网平台作用,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建立具备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的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及时调整和更新政府信息,真正实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网的便民、利民作用。同时,要理顺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特别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信息发布审核,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真正把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的平台作用发挥好,全面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

    四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任务目标、工作进度、成绩和问题充分了解,对于各项工作中的重要指标、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要及时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监督方式等事项。特别是要加大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全面、高质量发布相关信息,让政务信息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总之,全市政府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改革创新,务实发展,狠抓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海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