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海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政务服务中心现场管理标准化实施方案
    时间:2021-08-06 13:46来源: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海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政务服务中心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改善政务服务环境,更好地展现政府窗口良好形象,参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7月1日实施的《营商局服务现场管理规范》(GB/T 36112-2018)并结合政务中心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用科学的方法、标准、制度对政务中心物品摆放、空间管理、服务设施设置、人员岗位职责等内容进行设计规划,全方位定置管理,促进区域更合理、环境更舒适、功能更齐全、办事更方便、服务更周到、管理更精细,达到“场所整洁、管理规范、运作有序、服务高效”的省内一流政务中心工作目标。

        二、主要内容

    1、加强物品摆放标准化。制定窗口桌面标准,进行可视化固定,统一桌面物品摆放位置。购买文具整理盒、隔板,对窗口人员的文具、印章等进行物品定位,使每个窗口人员的办公抽屉一目了然、取用方便。对办公储物柜、文件盒等制作存档表格,对文件摆放位置进行标识,打造整洁有序服务环境。

    2、加强空间管理标准化。对政务服务中心内部设置进一步优化,合理设置咨询引导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商务服务区、窗口服务区、帮办代办服务专区(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专区)、休息等候区、综合办公区等区域。新增设母婴室人性化服务区域,打造功能完善、舒适贴心的服务环境。

    3、加强设施设备管理标准化。对大厅内的各种设备、设施统一制作标识、标牌,对大厅内的地面粘贴区域导引、警示及安全出口的标识,对出入口、楼梯间等区域增设醒目的提示语。

    三、组织领导

    为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实效,营商局成立加强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小组、督查考核组。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现场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和整体工作推进。

    推进小组由各科室、派驻窗口负责人组成。各责任区责任人负责完成各责任区的工作任务,汇总收集各责任区的意见和建议。大厅按部门划分为 多个责任区。

    督查考核组由督查考核科人员组成。负责工作推进、检查评价、督促整改,巩固标准化管理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现场管理,实现服务管理标准化是营商局强化政务大厅管理,培养工作人员良好工作生活习惯、提升服务能力的有效方法。大厅全体工作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投入到加强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

      (二)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加强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任务繁重。每个责任区都要建立岗位责任制,每个区域,每项工作都要责任到人。要按照分工抓好各项标准、各个环节的落实。要坚持领导带头,层层抓落实,层层负责任。

    (三)坚持标准,长效管理。通过完善标准、习惯培养、督促检查,形成科学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常态化管理水平。将现场管理建设情况与考核结合起来,促进科学管理。

     

    海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