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城市2021年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草案)
    时间:2022-01-28 14:00来源:作者: 点击:


    财政局局长人选 张国猛

     (2022年2月1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2021年,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下,逆水行舟、迎难而上,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实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特别是面对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叠加影响,海城市税收收入大幅下滑,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但财政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尽最大可能盘活存量资产,努力做到增收节支,在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保证了工资足额发放、预算单位基本运转和教育、农业、医疗、环保、社会保障等民生和重点支出需要。

    一、全年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为34.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35亿元,同比增长1%,可完成当年预算34.55亿元的收入任务,收入规模不做调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年初任务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年初以来,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税收收入大幅下滑,但我们积极协调税务部门,坚持挖潜增效,全面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加大对陈欠税款的清缴力度(开发区清理土地使用税1.01亿元),确保税款应收尽收。二是加大政府存量资产盘活力度,增加政府资源性收入,盘活存量资产(PPP项目资金)形成非税收入6.65亿元;三是强化新增税源培育,利用我市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市场集群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鞍山迈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辽宁鼎泰物流中心等总部企业,全年预计增加税收3.1亿元,“总部”经济成果显著。

    ——全市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实现21.5亿元,同比增加11.6亿元,增长1.17倍,比年初预算11.8亿元,预计增加9.7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预计实现19.3亿元,比上年增加9.4亿元,增长94.7%,比年初预算11亿元,预计超收8.3亿元。基金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房地产行业形势好转,企业摘地较多,其中:新新置地一次性缴入出让金6.5亿元。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实现7.9亿元,比年初预算预计增加7.9亿元,主要是智慧停车项目增加7.3亿元。

    二、市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草案)

    (一)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调整情况

    海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市本级2021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14.3亿元。面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政策影响,财税部门通过采取加强税收征管、盘活存量资产、引进总部企业等措施,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实现14.9亿元,比年初预算超收0.6亿元,收入超收的主要项目是:国土局土地指标占补平衡收入增加2,600万元,水资源费收入增加800万元,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增加2,700万元。

    (二)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调整情况

    海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海城市2021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59.9亿元,支出规模不做调整。

    市本级2021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51.1亿元,支出预算调整情况如下: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对年初预算进行全面梳理、核查,维持较低水平基本保障。全年调减支出16,900万元,调减的主要项目是:年初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和车辆费用压减3600万元;由于上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本级配套调减13,300万元。同时调增支出16,900万元,主要安排新增应急支出和新增民生领域支出,其中:中心医院疫情防控物资采购1,068万元;腾鳌、感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630万元;2020年创城市政维修改造357万元;海西福利中心一期工程款137万元;农商行医保业务代理费350万元;以前年度小区改造工程款500万元;辽合土地开发中心土地整理占补平衡资金4,137万元;融媒体中心智慧党建建设207万元;卫健局集中隔离期间费用192万元;中心医院采购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299万元;海城市渤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费1,164万元;腾海大道绿化管线及相关工程800万元;县级交通工程本级配套资金1,234万元;水务集团污泥干化集中处理400万元;水务集团腾鳌污水处理厂运营费349万元;商务局西柳海关市场采购贸易补贴1,000万元;全国人口普查两员补贴142万元;宣传部创城经费186万元;2018和2019年房交会政策兑现400万元;图书馆、澄洲书院工程款421万元;城市道路标线和交通标志施划518万元;国土空间规划300万元;“大商所农保计划”县域覆盖项目保费1,620万元;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经费247万元;国土局耕地调查报告和耕地质量评定资金265万元。

    三、市本级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情况(草案)

    (一)市本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情况

    海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市本级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1.6亿元。预计到年末能够完成20.5亿元,比年初预算超收8.9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实现了超收。

    (二)市本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情况

    海城市九届人大次会议通过的市本级2021年基金支出预算为4.6亿元。年度执行中,由于当年基金预算预计超收8.9亿元,因此,对本级2021年基金支出预算将调增支出8.9亿元。调增的支出主要是动迁补偿、电力通讯拆迁、公共设施维护等支出。

    四、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调整情况(草案)

    海城市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没有安排预算,预计年末收入能够实现7.9亿元,收入规模调增7.9亿元。由于收入实现超收,因此,对海城市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调增支出7.9亿元。调增的支出主要是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

    上述市本级2021年收支预算调整不含上级专项,到年底前受政策调整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财政收支总量还有可能发生变化,预算执行项目可能还有部分增加或减少,我们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以上预算调整情况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