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市场化运营服务机制
    时间:2022-03-23 15:06来源: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巩固和推动海城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实施,加快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海城市农村电商的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实际,特制定海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市场化运营服务机制。

    一、项目总体思路

    海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位于海城市西柳电子商务产业园,建筑面积1100余平方米,设施完善,交通便捷。设办公室、会议室、培训室、直播间、运营中心、020展厅等功能区。重点孵化农产品销售、工业品下乡、本地生活服务、文化创意传播、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等电子商务创业项目。

    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引导创新、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服务宗旨,全面贯彻落实创业优惠政策,以普及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为重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平台和资源整合力度,实现抱团集聚、共同发展,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与农村主导产业相融合,打造海城市区域公用品牌,利用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扎实推进我市乡村振兴计划。为了确保农村电商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实际,特制定我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市场化运营服务机制。

    二、项目运营内容

    海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统筹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规划和实施,统筹推进品牌、标准、品质控制、金融、物流、培训等服务,主要内容:

    (一)创业孵化服务

    提供免费的孵化场地;提供完备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网络、会议室、O2O展厅、培训室等配套设施);提供低成本甚至免费的孵化服务(包括创业策划、管理咨询、技术支持、项目推介、人才培训、法律咨询、宣传推广、品牌管理等);提供新办企业咨询服务,代办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手续。

    (二)完善县域产品机制

    农村电商发展的要素除物流和人才外,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产业链打造和品牌创建也极为重要。发展农村电商,农产品没有商品化,没有系列标准化认证,则远不能达到触网的要求,在产品体验层次上较低,附加值就不高,竞争力不强,可持续发展更加渺茫,因此区域品牌创建既要注重县域公用品牌建设,更要重视产业区域品牌打造,同时提升单个商品品牌塑造,从县域,产业和个体等多层面、多元化发展农业品牌。

    1产品品牌化

    选取海城市优质产业,制定统一标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树立具有海城市地方特色的品牌形象。公用品牌由政府背书,统一归集、文创、包装和推广,通过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实现电商前端的扁平化协同和市场化运作,农产品面向市场时更具有公信力和品牌价值。

    2产品标准化

    加快推进农业地方标准的清理和制修订,不断完善现代农业标准体系,同时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加强对标准化技术的培训指导,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认证与监管并举”的原则,强化产业政策引导作用,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规模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开展“品一标”认证。

    3产品网货化

    根据平台大数据,从产品的环境标准、选品标准、包装标准、生产者标准,产品供应链物流快递以及售后服务保障等全力打造产品网货化,一举解决产品卖点不明确、销售规格不合理、产品包装不符合、产品企业资质不全、产品标准不一、商品表现无从下手、快递售后制度混乱等问题。

    4产品溯源追溯

    加强溯源体系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及个人加入溯源体系,政府加大对溯源系统监管力度,做好溯源统推广工作、实现主要产业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三)加强县域电商团队建设

    互联网时代分工清晰,但要求合作更加紧密。通过人才培训以及团队建设,培育海城市内生力的自我发展,让电商人才实现自我造血功能,让人才迅速聚集,电商工作局面才能快速打开,各种电商服务功能板块才能快速形成。

    1、海城市电商人才培训建设思路

    1)初级培训:根据国家绩效考核要求确定培训人数,进行普及型培训。

    2)中级培训:主要参与者为合伙人,创业者、电商企业等。

    3)高级培训:对一些优秀的合伙人、电商企业者等进行主题培训。

    2、海城市电商人才定向培训

    1)党政领导干部培训:面向全县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电商培训,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水平和应用能力,了解发展趋势及最新国家政策,把握政策机遇,推动电子商务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市场竞争力。

    2脱贫户培训:积极开展脱贫户专场培训,制定更加符合人群特性的培训方案,使这一特殊人群拥有进行电子商务活动的能力。

    (四)加强打通海城市电商全网销售渠道

    拓宽海城市农副产品电商上行渠道,加强整合市产品销售平台资源的对接交流,形成完整产业链、完善物流服务体系,构建新型的线上线下的有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让我们的产品、品牌走出安徽、走向全国,为县域产业的发展奠定雄厚的渠道基础。

    1、建设不少于2个海城市农特产品旗舰店(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等平台)。

    2、参加全国大型农产品展会,实现资源优势整合与对接;利用目前现有资源组织产品展销会;以当地政府作为背书,邀请各大农产品平台入驻进行渠道合作。

    3、开展直播电商,进一步发挥电商直播渠道带动农产品销售优势,推动全县农产品销售从线下转向线上,向消费者推介固镇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五)加强村镇级电商服务站的服务功能业务嫁接

    加强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功能叠加,督促服务站为周围群众提供在网上代买基础性服务,做好工业品下行,打破商品的地域价格限制,让农民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用实际行动让农民对电商产生好感;提供网上代卖基础性服务,使服务站在做好工业品下行的同时,也做好农产品上行,摘掉农民对电商服务站“只出不进”的帽子,让农民在消费的同时,腰包也能“鼓起来”,不至于陷入“害怕消费,不消费”的怪圈,使农村电商经济有一个更加良性的发展。提供快递代收代发基础性服务,电商服务的支撑是物流,农村交通闭塞,物流服务的作用。

    三、保障措施

    )组织保障

    由海城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抓好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积极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扶持政策,通过税收、资金奖励等方法,对网商经营主体、网货供应商、及相关物流企业进行奖励。

    )加强市场监督

    发挥商务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研究制定电子商务监督管理规范,提高电子商务企业的整体从业素质,维护我市农村电子商务活动的正常秩序。创新监管方式,引导农村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大力打击网络售假等坑农行为,完善农村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农村电子商务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