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机制
    时间:2022-03-23 15:02来源:作者: 点击: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海城市电子商务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以加强镇街农村青年电商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农村青年的创新创业就业能力,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实践,扶持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成才,发展农村电商助推脱贫攻坚为宗旨,通过培训体系的实施,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农村青年双创人才队伍,为海城市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县提供专业人才支撑。

    一、培训机制与培训目标

    (一)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建立多方联动的运行机制。

    市商务局、海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联合实施培训机制,机制秉承“社会参与、公共服务、阳光运行”的理念,商务局负责需求的收集、反馈、组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培训硬件及环境的打造运营,负责培训师资组织及培训课程设计实施。双方密切合作,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与就业培训的基本规律,以电商创业启蒙认知、电商创业理念普及、电商技能提升、素质拓展训练、创业实践训练等为主要课程,采用课堂授课、远程视频、直播录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等灵活的教学方式,引导青年才俊找寻适合自身的电商创业成才之路。

    培训对象包括但不限于“有志于创业成才的农村优秀青年,特别是带头创业、建档立卡贫困户、支持创业的农村优秀干部、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退伍军人、农村经纪人、电商服务网点负责人、种养殖大户、本地涉农网红等”。

    (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制定服务我市电商发展的培训目标

    一是要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在市域内农村范围内的普及和应用,二是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三是要培养大量的新型电商创业者。根据当地这些需求,特制定以下培训目标:通过培训项目的实施,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农村青年电商创业人才队伍,为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创造条件和环境,为市域和农村电商发展提供电商人才支撑。

    具体内容:

    人才数量目标--完成5000人次农村电商培训任务。

    人才素质目标--强化电商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完善电商创业心理素质和创业社会知识构成。

    培训过程目标--坚持三个突出:突出能力本位,突出个性化,突出与电商创业实践的结合。

    二、培训师资与培训内容

    (一)以培训质量为根本,建立电商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师资库

    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训的对象、目标和内容的特殊性,决定了对创业培训的师资队伍的特殊要求。只有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电商创业培训师资队伍,青年创业培训才能得到质量保证和可持续发展。

    海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培训机构对接,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邀请了一批具备电商相关知识、经验以及讲师经验的电商行业从业人员。

    (二)培训内容及方案

    电商创业不同于其他产业创业项目,是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需要创业者具有一定的电商基础和相应素质。创业培训能力促进创业者全方位素质的提升,创业培训内容包括“电商创业基础普及、电商专业技能提升和高端进阶指导服务”三个模块。

    1.把培养“创业意识”作为实施创业行动的前提。

    创业意识作为创业者在创业实践活动中起动力作用的个性心理倾向,是创业活动的动力系统,是个体产生创业行动的前提条件。创业者的生活状况、社会地位、工作环境等决定了以创业的需要、动机、兴趣等为内容的创业意识。创业意识支配着创业者对创业实践活动的态度和行为,是创业基本素质结构的中心。因此,培训过程中,根据不同的青年类别、所处的环境和条件,针对农村青年在培训普遍存在的“有想法、没办法”等创业畏惧心理,开设了激发创业意识的课程,并始终把创业意识培训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不断强化“自尊独立、开拓创新、不怕挫折、求真务实、敢想敢为、承担责任”等成功创业者独具的个性特征,使学员牢固树立创业意识,长久保持创业的冲动。

    2.把学习“电商技能提升”作为开展创业实践的工具。

    电商创业知识十分丰富,作为电商创业实践的工具,首选内容包括:

    (1)电商趋势分析、县域电商发展及机遇解读,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介绍以及成功案例分析等课程为主的发展思路培养;

    (2)电子商务趋势分析、农产品网销、网络购物平台、电商交易安全等相关课程为主的普及式培训;

    (3)进行多平台销售、物流软件应用、农村信息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农产品销售技巧等内容为主的技能培训等。 

    3.电商实操培训是创业成功的必由之路。

    实操培训内容包含直播类、淘系类及第三方营销平台和新出平台的实操。课程涵盖:淘宝课程、直播课程、视频运营课程、专题课程;具体课程内容根据每期学员的具体情况做课程安排及调整。

    三、长效电商孵化服务方案

    (一)提供免费入驻办公服务

    海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设立创客孵化区,将为企业和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专业培训、信息对接、产品推介、快递物流、法律支持、资金奖励和办公场所等服务项目,并由政府为从事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六免政策”,即“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培训人员、免费提供网络、免费提供水电、免费产品展示”,不断完善和充分发挥中心服务功能。

    (二)全方位电商孵化指导服务

    在运营中学习电子商务,培训和电商运营结合,为农村电商创业者指导提供文案策划、页面制作、运营体系、运营条件都已完备的产品、平台,然后指导学员运营,在实战中在运营中学习电子商务,学习和实践相结合。

    (三)会员沙龙座谈会服务

    运营团队与培训学员以沙龙座谈的形式,以及群互动模式,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总结办法等,互助互惠,不断助力会员获得系统发展的互联网思维、运营思维及运营能力。

    (四)电商政策解读与电商孵化

    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系统,汇集政府各部门的电商发展政策,为网上创业青年整合并解读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的创业政策。鼓励青年创业,就青年在准备网上创业和实际创业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常见问题提供咨询与解答。

    为优秀电商创业项目向政府推荐给予以低息或贴息的政策扶持服务。建设电商孵化基地,提供电商实习见习岗位,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通过举办网上创业项目大赛,对优胜者进行典型宣传和表彰,鼓励加强有志创业青年和优秀电商人才的交流,理顺电商人才与创新机制。

    (五)电商氛围营造

    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协助政府举办各类电子商务宣传展会、农民丰收节等农产品电子商务活动、农村电子商务相关论坛或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大会等活动,挖掘和培育一批网络优秀致富带头人、典型网商、创业案例,利用政府网站、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渠道进行宣传,将本地电子商务氛围营造、平台建设与当地农特产品宣传、农村休闲旅游产品推介有机结合。

    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工作人员要积极做好服务资源落地和专业服务需求对接工作,加快服务资源整合、规范服务流程、建立服务标准,不断增加和优化服务办法,做好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孵化指导服务,帮助会员成长,为当地电子商务开展提供一站式服务及解决方案,促进海城市整体电子商务事业的发展。

    通过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协调各方资源、培养电商人才、扶持电商创业、营造电商氛围,以服务中心为主体协助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市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市域电子商务农特产品供应链体系、农村电子商务营销服务体系、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电商创业就业进行长效孵化指导服务,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