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20 10:11来源:作者: 点击:

    按照《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22]2号)要求,海城市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了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5月13日-18日,我市各单位、各部门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

    一、线下宣传活动情况

    5月13日起,各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栏、电子屏、便民服务大厅场地等位置,张贴宣传本年度政务公开活动日主题条幅,同时采取无接触发放的形式,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本单位、本部门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资料,活动宣传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海城市执法局充分利用商业门市大屏幕开展宣传;海城市金融办组织各商业银行通过银行网点进行宣传;海城市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民政局等20家单位在行政审批局大厅进行线下宣传活动。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市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活动中采取无接触形式发放资料,禁止人员集中。参加线下活动的行政机关53家,工作人员137人,总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1份。

    二、线上宣传活动情况

    活动当天,海城市委副书、市长杨野同志发表了题为《深化政务公开建设法治政府》的署名文章,文章分别在海城市报、政府门户网站上刊载。活动期间,我们将《海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海城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近期我市出台的一些政策性文件进行宣传和解读。在对这些文件进行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对这些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由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对出台的政策文件做好意见征集,对已经出台的政策文件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全面提高了政策透明度。

    三、宣传活动主要体会

    今年的“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活动的开展使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认识到了政府部门工作其实是一种服务,是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是方便群众的。同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和互动即时解决实际问题,一系列贴近百姓生活的新举措,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市的软环境建设,同时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拥护。活动中一些部门收到了一些群众提出的问题。针对这次政务公开日活动中各类人群提出的问题,我们已要求各有关单位抓紧梳理分类,研究解决方案。除第一时间能解答的外,其余问题,能办的马上办;能解答的,通过媒体、网络或其它途径反馈答复;暂时不能解决的,也要说明情况,不让老百姓失望。

    对于我市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的活动情况,我们还要继续总结整理,最后还要对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检查,并作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