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务公开 建设法治政府
    时间:2022-05-15 10:08来源:作者: 点击:


    海城市委副书记、市长  杨 野


    今年5月15日是我省开展的第十六“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这为我们推进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全市政府系统要围绕活动主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担当,努力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政府信息全过程公开继续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围绕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切实把工作落到末端,有效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要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等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回应公众的期盼和关切,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不断加强工作研究和经验总结,完善办理程序和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坚持政府信息全渠道公开。要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不断创新和丰富公开渠道,积极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各镇(街道)的便民服务大厅、沿街企事业单位的LED电子屏幕等传播媒介,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公共服务信息,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建设管理,不断深化、完善、规范政务公开的形式与内容,方便检索、查阅和下载,确保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做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监督有效。

    三是坚持民生服务领域全公开。要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想问题、做决策、干事情都要听民意、集民智、靠民力,做到公开用权、干净做事。要始终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重点,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保护群众参与政务决策的积极性。要采用新机制和新手段,全面公开医疗卫生、就业招聘、社会保障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依据、办事流程、监督反馈渠道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主动为民,真心为民,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总之,全市政府系统要继续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全市人民的期盼,践行初心使命,恪守职责担当,驰而不息、持之以恒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市政府治理体系的改进和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为加快实现海城全方位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