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大海城市九届四次会议《关于农家肥相关管理问题》第33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25 08:58来源:作者: 点击:


    赵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家肥相关管理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的整体认识,加大有机肥的推广,改变传统堆肥方式,加强路边农家肥的管控。

    2.加大管控力度。对运输车辆加大管控力度,要求车辆进行防溢散处理,对运输重量进行管控,杜绝溢撒路面行为。

    3.提升技术治理。推进“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项目建设,建设鸡粪资源化利用项目。将以沼气工程为纽带,把污染物治理、环境建设和资源循环利用有机的结合为一体,真正做到“农业-能源-环境”的有机结合,实现养殖业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形成没有污染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体系。

    采用“高效厌氧发酵”成套工艺路线,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进行提纯生产生物天然气,发酵后的沼渣沼液可作为有机肥原料还田,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能源化、肥料化高值转化利用。形成绿色无废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碳减排-清洁能源-循环农业”四位一体农业发展模式。既有效开发了生物质能源,又减少了废弃物带来的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土壤肥力,实现了碳减排,有效带动区域内农业产业链循环,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和谐并进、向好发展。

                        鞍山市生态环境局海城分局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