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大海城市九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四十二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25 09:20来源:作者: 点击:

    尊敬的王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建议》第4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开展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有力推进了全民健身的全覆盖,使我市的体育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在2013年至2016年度,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一、在创新体育管理体制,建立体育产业市场化运行机制方面。过去,我市的体育管理体制是政府主导、体育社会化为辅的管理模式,近年来,我市的体育管理体制正逐步走向以体育市场化为主导、政府购买服务为辅的模式,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体育产业中来。目前我市已经出台了《关于海城市鼓励参与各类体育赛事奖励办法》,对引进或承办国家、省、市级体育赛事的单位或社会团体进行奖励,这个办法的出台大大地鼓励和支持了我市社会各界发展体育产业的积极性。我市的金鸿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去年就承办的省级大学生、中学生篮球赛,开发区实验学校承办了辽宁省学生足球赛,这些都是在政府的扶持下举办的。 海城市目前的竞技体育不能完全走职业化运作机制,因为我市没有体育职业化队伍,另外,即使有了职业化队伍,也要通过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积分后,才能参加职业赛,要想把竞技体育职业化带进海城,还要有一定标准的体育场馆、有较好的赛事服务配套设施,目前我市没有一个能够承接职业联赛的场馆,这就限制了我市竞技体育职业化的发展。在群众体育社会化发展上,我市有2个社会团体在民政局注册为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有23家体育单项协会在市文旅局备案,这些都是由群众自发组织的、自愿参与的组织,这些团体每年组织开展的群众体育活动有近200场,参与人数达到20余万人次,这些协会充分发挥在市场中的作用,促进了体育消费,带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市文旅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每年为社会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0名,培训省、市二级、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0余名,目前我市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一千余人,全部充实到群众体育活动中,对群众体育社会化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和组织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规范和扩大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的规模,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体育事业中,真正使我市的群众体育走向社会化。政府将每年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扶持社会团体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提高体育事业的社会效应。

    今后我们将结合本建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和利用《鼓励办法》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成立更多的体育企业、协会、体育俱乐部,举办或承办更多的体育赛事,促进我市体育产业的发展。

    二、在重点扶持体育健身休闲业和体育竞赛表演业,带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方面,我们将利用自然资源条件修建集健身、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健身和休闲步道,重点利用白云山风景区的山路开发健身步道,继续扶持完善玉皇山健身步道,增加健身休闲设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在白云山风景区,在群众进行健身的同时,可以享受到山下的民宿,品尝和购买非遗产品,品尝当地美食;在西部沿河区域,利用湿地公园,支持社会团体修建集健身、休闲水上游乐园、体育+旅游为一体的健身休闲旅游集散地。在竞技体育表演业方面,引入商业化体育竞技表演团体,鼓励利用社会团体的资源,引进武术表演、体育舞蹈表演、风筝表演等体育项目。通过以上几种形式的开展,可以带动我市体育服务市场、购物、酒店、宾馆、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在加强政府引导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方面,体育产业作为一项重要产业项目,我们将体育产业发展列入我市的发展规划中,引导在体育产品制造、体育用品制作与销售、体育健身业、温泉康养业等方面引进社会资本投入,鼓励社会团体参与进来,为其提供更加便利条件,特别是在水、电、暖、税收等方面享受民用价格,减轻企业负担。利用我市的体育场馆为体育企业提供免费或者低收费的服务,让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使我市的群众享受到优越的体育服务。今年,我市的体育场于今年5月份租赁到期,如果政府收回,我们将在保障市体校的训练的前提下,每天早晚定时为百姓免费开放,保障百姓的健身需求,发挥体育场的功能。

    感谢您提出的建议。

    海城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