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海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第四十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25 09:18来源:作者: 点击:


    华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万分感谢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关注。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的建议》提案,我们农村经济局局党组给予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精心部置,安排专职领导抓,专业部门具体落实。现就提案建议,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措施答复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和海城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了《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1年海城市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长远规划,坚持全局观念,分类指导,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到2021年底,全市实现村庄全面清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面覆盖;村与村之间和村内道路硬化覆盖率普遍提高;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封堵排污口,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河长制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彻底解决;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推进村庄分类规划,村庄道路硬化、村内亮化、绿化实现基本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二、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工作重点

    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组织领导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领导下,充分发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市直部门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党员包户的“三包”责任体系,形成市镇村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机制。要求市直部门与所包镇区、镇区干部、村干部、党员上下联动,全员参战,村村行动。分类推进,确保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我市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更好的实效,努力让每个村庄都整洁靓丽起来。

    一是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做好村庄分类,健全乡村规划编制体系,率先完成省宜居示范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建立和完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推行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彻底解决农村垃圾污染问题。三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开展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和卫生厕所建设与改造。按照省市要求完成2021年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四是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河岸、沿村公路垃圾等;清理村内塘沟水域漂浮垃圾,实施清淤疏浚,消除黑臭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加强秸秆禁烧工作;清理院落环境,院内有序院外整洁,无“三堆”“三乱”;推进行政村间互联互通,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五是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开展海城市境内河流全域整治,确保国省控制断面全部达标;落实河长制,整治河道“四乱”。

    三、强化保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市镇(街)村三级联动负责机制,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体牵头,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有效参与。各镇(街)村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做到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各镇(街)村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实施乡村振兴同部署、同落实。要结合实际,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项目化的要求,建立问题台账,专人负责,推进问题解决。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市政府继续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投入力度,各镇(街)也要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的落实。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从村庄规划、宣传教育、队伍建设、资金保障入手,建立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探索管理、监督、激励机制,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动员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五是严格督查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强成员单位的督导检查和市级专项督查,适时进行排名通报,并将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兑现奖补资金的重要依据。各镇(街)也要加强对各村的督查考核力度。六是扩大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媒体对农村人居环整治的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提高农民对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向上的精神风尚。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典型的引领作用。


    在今后的环境整治工作中,要从村庄规划、宣传教育、队伍建设、资金保障入手,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健全乡村规划编制体系,完善和加强以省美丽示范村为重点的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改变老百姓长久以来的生活习惯为重点,广泛开展“省级美丽示范村创建”、“文明家庭”、“卫生示范户”、“最美厨房”、“最美庭院”等多种形式的评比活动,教育群众养成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美德。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发动群众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让保护环境、爱护环境成为群众自觉。加强清洁队伍建设,安排专业化的保洁人员,引进市场化的服务方式,确保垃圾日清日结。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镇区要合理安排资金,加大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投入,紧紧抓住全省开展“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活动契机,努力争创美丽示范村;各职能部门紧紧依托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争取早立项、早到位、早实施,辐射带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更大成果。 

    海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