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海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西柳之星电商平台建设和打造电商直播品牌》第4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25 09:20来源:作者: 点击:


    孙玉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西柳之星电商平台建设和打造电商直播品牌》的建议的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促进线上经济发展

    2021年年初至今,联合快手运营机构,推出快手直播电商线上线下培训课5余场次,授课人数200人次,帮助商户和创业者快速掌握快手直播技能,分享快手服饰商家运营涨粉技巧,并为商家提供多项扶持措施。2021年,海城市一季度网上交易额实现54.8亿元,同比增长12.5%,上半年网上交易额预计可实现110亿元。

    二、西柳之星平台建设停止

    2018年,海城市西柳之星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携手中国银联打造数字化城市支付场景中国银联北方数据中心项目共同搭建西柳智能数字化大型综合服务平台“西柳之星”。“西柳之星”平台虽然已经搭建完成,但由于商户入驻、平台结算、人才引进、资金扶持等问题,平台推广及运营现已基本停止。

    三、打造直播品牌

    海城市现有辽宁西柳服装产业集群和集道电子商务产业园两个省级电商直播基地。其中,西柳服装产业集群通过辽宁西柳电商网红协会规范了电商行业发展,凝聚西柳乃至海城网红主播力量,直播销售西柳电商网红供货基地内的产品。成立了辽宁西柳电商网红供应链基地,通过供应链基地与快手、抖音平台网红主播对接,将西柳服装等商品通过网红主播销往全国各地,提升了西柳市场的知名度和西柳地产品牌竞争力。与快手、抖音两大官方平台合作,推动快手海城市运营服务中心和抖音海城市运营服务中心落地,以西柳新零售联盟基地、西柳服装产业集群内的直播基地为载体,涵盖了服装、饰品、日化等多种商品,形成了较完整的直播电商供应链体系。

    海城现有大型直播基地品牌:

    1. 辽宁西柳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区入驻企业55家,服务市场商户2800余家,西柳电商网红供货基地在全国布点已达9个,在园区带动下全市电商直播商户达1.5万人。

    2. 西柳网货城(西柳义乌小商品城)。基地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目前入驻商户200家、主要具备培训、供货、提供直播场所等功能、年交易额18亿元以上。

    3. 集道供应链基地。基地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目前入驻的直播商户70家、主要具备培训、供货、提供直播场所等功能、年交易额8000万元以上。

    海城市商务局采取多项措施,打造电商直播品牌,壮大线上经济,促进电商产业发展,除西柳之星平台建设停止外,议案提出的问题均已得到解决。

    海城市商务局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