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21)“5·23”起重伤害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时间:2022-09-15 14:11来源: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23日20时30分,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孔马滑石矿二采区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起重伤害生产安全事故,导致一人死亡,一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50万元。

    事故发生后,海城市政府成立了“5·23”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进行了全面调查,形成了《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23”起重伤害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

    2021年7 月14 日海城市政府审议通过了《调查报告》,并印发了《海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23”起重伤害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结案的批复》(海政〔2021〕39 号),同意事故结案。

    依据《辽宁省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暂行办法》,市政府授权市应急管理局会同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组成(2021)“5·23”起重伤害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对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形成《海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23”起重伤害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落实情况评估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2年6月10日,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并邀请有关专家组成了评估组对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始进行全面评估。

    (一)评估组成员

    组长:张志勇  市应急管理局

    组员:姚晓兵  市应急管理局

    丛胜天  市应急管理局

    孙世广  市公安局

    宋学海  市公安局       

    袁晓东  市总工会

    李元山  鞍山市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

    (二)评估内容

    1.事故归档、备案的情况;

    2.事故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处理意见的落实情况;

    3.事故责任单位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三)评估方法

    1.制定评估工作方案,明确评估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限和要求;

    2.听取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汇报;

    3.调阅事故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落实情况资料;

    4.评估组依据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责任单位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5.收集、整理有关见证材料,起草评估报告。

    二、事故归档、备案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按要求对事故案卷进行了归档成卷,共计   101页;按规定向市司法局进行了备案。

    三、事故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处理意见的落实情况

    《调查报告》共对6名责任人、1个事故责任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现已全部执行到位。

    (一)对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的落实情况

    1.在事故中死亡,免予追究责任人员(1人)

    (1)李洪利,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孔马滑石矿二采区运搬工。安全意识薄弱,不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违反了公司运搬工操作规程第三条第4项“车辆挂车后,要进入躲避硐。”的规定,事故发生后,躲闪不及,被撞伤致死。在该起事故中负有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调查报告》建议不予追究其责任,故未予追究其责任。

    2、建议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人员(5人)

    (2)陈先辉,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孔马滑石矿二采区运搬工。安全意识薄弱,不遵守岗位安全规程,违反了公司运搬工操作规程第三条第4项:“车场挂车后,要进入躲避硐。”的规定,事故发生后,躲闪不及,被撞伤。在该起事故中负有责任,《调查报告》建议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按公司相关规定处理。

    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召开了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23”跑车安全生产事故分析、整改、追究会议,会议决定给予陈先辉处经济处罚500元的处理,现罚款已经足额缴纳。

    (3)巩宝良,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孔马滑石矿二采区安全员。忽视本职工作,隐患排查、职工安全教育不到位,违反了公司《矿山安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第6条:“深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对不听劝阻者有权停止其工作,并报请领导处理。”的规定,在该起事故中负有责任,《调查报告》建议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按公司相关规定处理。

    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召开了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23”跑车安全生产事故分析、整改、追究会议,会议决定给予巩宝良辞去孔马滑石矿二采区安全员职务,并经济处罚4000元,取消年底一切福利的处理。现已辞去巩宝良孔马滑石矿二采区安全员职务,罚款已经足额缴纳,取消了至年底的一切福利。

    (4)赵洪辉,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孔马滑石矿二采区矿长。未履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违反了公司《矿长安全生产责任制》第5条:“负责落实公司的安全操作规程和规章,落实安全生产的措施计划。”、第6条:“经常检查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不能消除的应立即上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有权部分停产或全部停产。”的规定,在该起事故中负有责任,《调查报告》建议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按公司相关规定处理。

    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召开了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23”跑车安全生产事故分析、整改、追究会议,会议决定给予赵洪辉辞去孔马滑石矿二采区矿长职务,并经济处罚5000元,取消年底一切福利的处理。现已辞去赵洪辉孔马滑石矿二采区矿长职务,罚款已经足额缴纳,取消了至年底的一切福利。

    (5)杨富顺,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马风镇矿区安全员。未履行本职工作,违反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第5条:“经常深入作业现场进行检查,及时解决作业中的安全技术问题,对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人员有权制止,并根据公司的有关规定提出处罚意见,在作业危险情况下,有权先停止生产,并立即报告公司领导研究处理。”的规定,在该起事故中负有责任,《调查报告》建议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按公司相关规定处理。

    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召开了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23”跑车安全生产事故分析、整改、追究会议,会议决定给予杨富贵处经济处罚2000元,取消年底一切福利的处理。现罚款已经足额缴纳,取消了至年底的一切福利。

    (6)李光远,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年版)第十八条第五项的规定,在该起事故中负有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年版)第九十二条第一项,《调查报告》建议应急管理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2021年7月19日,市应急管理局按照法定程序对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23”起重伤害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违法案进行了立案处理,2021年7月23日,经市应急管理局集体讨论决定,同意对李光远按市政府批复的事故《调查报告》进行处罚,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海应急罚〔2021〕5-2号)》,对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光远处以 1.44万元(14400 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21年8 月19 日,李光远足额缴纳了罚款。

    (二)对事故责任单位处理意见的落实情况

    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没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隐患排查不到位,安全管理工作缺失,是该起事故的责任单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年版)第二十五条、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年版)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调查报告》建议应急管理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2021年7月19日,市应急管理局按照法定程序对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23”起重伤害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违法案进行了立案处理,2021年7月23日,经市应急局集体讨论决定,同意对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按市政府批复的事故《调查报告》进行处罚,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海应急罚〔2021〕5-1号)》,对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处以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21年8月16日,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足额缴纳了罚款。

    2021年8月16日,经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结案。

    四、事故责任单位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2021年6月,召开了全集团公司“5.23”跑车安全生产事故分析、整改、追究会议,认真分析研究了事故发生的原因,仔细查找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漏洞,提出了对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并已经全部落实到位。会后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全方位排查并及时整改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二)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安全部,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5人,明确了安全工程师、安全部长、安全员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三)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孔马滑石矿二采区进行了全面整顿。

    一是健全完善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设备设施维护管理制度》,强化了现场的安全监管工作,尤其加强机械设备及附属配件的维护保养。

    二是完善了斜坡道运输系统的挡车和阻车装置,从新购置安装挡车和阻击器和灯光信号警报系统,钢丝绳已经重新更换。

    三是躲避硐室正在进行改造,但由于其他原因,孔马滑石矿二采区现在正处于停产整顿阶段,井口已被封闭,人员无法通行,所以躲避硐室改造还没有完成。

    四是强化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坚决杜绝“三违四习”行为,确保安全生产。

    五、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过全面评估和集体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1、对事故责任者责任追究到位。除去1人已经死亡外,其余5名责任者已全部处理到位。

    2、对事故责任单位处罚到位。事故责任单位的罚款足额缴纳。

    3、对事故责任单位提出的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大多数落实到位。

    4、对事故单位提出的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中,躲避硐室还没有完成,是由于其他原因,孔马滑石矿二采区现在正处于停产整顿阶段,井口已被封闭,人员无法通行,所以躲避硐室改造还没有完成。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待停产整顿结束,井口打开后,首先对躲避硐室完成改造,再行组织生产经营活动。

     

    (2021)“5·23”起重伤害事故评估组

    2022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