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人民政府文件
海政发〔2022〕7号
海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城市森林草原火灾防治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海城市森林草原火灾防治规划(2021-2030)》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城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表:工程投资估算表

附图:

01-海城市区域位置图

02-海城市森林资源分布图

03-海城市影像图

04-海城市森林火险分区图

05-海城市森林防火总体布局图

06-海城市近期森林防火通道布局图


第一章  前期建设成就

一、组织机构逐步健全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及林区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和《辽宁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海城市颁布了《海城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建立了海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和海城市应急管理局。海城市及重点地区建立了森林专业扑火队,护林员队伍、防火物资储备库等森林防火日常管理机构,形成了森林防火组织指挥体系。加强了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森林防火办公室的制度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现代化装备建设,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

二、防火责任制不断深化

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从早、从细抓部署,从严、从紧抓落实,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科学设立监管员、网格员,确保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各项规章制度,加大责任考核和问责力度,从严格落实防火管辖责任、管理责任和主体经营责任三个层面构建和压实防火责任体系,实现责任零缺位,做到无盲区、无死角,确保防火工作万无一失。对火灾频发或因森林防火责任制不落实、组织扑救不得力、火情隐瞒不报、整改措施不到位而导致重大损失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规逐级追究责任。

三、森林防火宣教初步建立

海城市广泛深入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加强防火宣传牌的设置,增加防火宣传车,到镇(街)、村庄、农户、林区进行森林防火宣传,认真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等。使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做到动与静的结合,实现防火宣传制度化,不断提高群众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

四、阻隔预警体系初步建立

2021年,全市建设森林防火阻隔带(包括自然阻隔带和工程阻隔带)80.31公里。防火巡护道路和塔道共计560公里,防火检查站一个,防火瞭望塔两座。阻隔预警体系初步建立。

五、防火设备配置显著加强

为森林草原消防队伍配备防火专用大型车辆11辆,防火专用小型车辆1两,大型机动灭火装备2台,便携手持灭火装备53台,低值易耗灭火工具50个,防护服70套,睡袋20个。根据不同区域,结合地形条件,有选择地加强装森林消防车等大型扑火装备能力建设,提高森林火扑救机械化水平和扑火效能,提高机械化扑救和处置重大森林火灾的能力。初步建立防火通讯系统,配备短波超短波微波通信设备33部,卫星定位仪3部,电台2部,以确保扑火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森林防火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加强专业、半专业队伍的培训和训练,提高扑火队伍的战斗力。全市共建立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1支,森林草原消防半专业队3支,共104人,现有消防队伍营房500平方米。加强护林队伍建设,配备340名护林员,平均管护面积为14.4-23.3公顷/人,总防护面积为5952公顷。

第二章  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一、面临的严峻形势

(一)生态文明建设对森林草原防火提出新的要求

森林草原防火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全保障,是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首次写入了党代会报告,生态文明建设被确立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指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就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全球气候变化给森林草原防火带来新的挑战

世界气象组织2015年发布报告,过去十年是历史上全球最热的十年,2015年全球平均温度超过上世纪平均值0.85℃,全球气候变暖趋势仍在持续,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当前全球已经进入森林火灾高发期。近年来,大部分地区出现秋冬春连旱,风高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

(三)天气持续干旱,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高温、干旱、大风干燥和暖冬等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全球进入森林火灾高发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希腊、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相继爆发历史罕见的森林大火。海城市近几年降水量均低于历年平均降水量,未来几年也仍处于较为干旱周期中,高温、大风等极端天气更加频繁,森林防火的外部环境十分不利,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

(四)地形地质条件特殊,不利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开展

山谷、山脊等复杂地形较多,属于扑火危险地带,不利于火灾扑救的开展。山体主要由花岗岩构成,坚硬度较高,防火道路修建的工程量及成本大量增加。山基表面多为风化残积物形成的棕壤性土,土层覆盖较薄,对防火阔叶林的生长不利。

(五)林区火源错综复杂,管控难度大

受传统生产方式和祭祀习俗的影响,“烧荒”、“烧地头”等农事用火大量存在,春节、清明节等节日上坟祭祖、焚香烧纸竹等现象比较普遍,林区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随着林下种植规模扩大,森林旅游发展迅速,进入林区的人员逐年增多,全市林区每年进山游客络绎不绝,极大地增加了森林防火的管控难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警监测体系尚未完善

火险要素监测站密度低、瞭望塔及视频监控点数量不足,林火监测覆盖面不足;同时由于现有红外线预警监测设备18处,受外部环境因素要求较高,无法第一时间发现林火,难以达到365*24小时的全时段全方位监测。

(二)防火信息化水平不高

由于林区地形复杂,无线网络难以全域覆盖,而有线基础网络建设滞后,存在较大盲区,部分区域无法满足语音通信、火险预警、图像监控、视频调度、信息指挥等防火工作的需要;同时由于林区内部气候变化异常,视频监控设备、瞭望塔等野外设施容易受腐、受损等,缺少维护并存在安全隐患。

(三)队伍建设不够全面

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人数较少,管理体制不规范;部分地区森林消防队伍缺乏经费保障,容易出现人员流失;缺乏指挥中心和前线人员之间的协同演练,应对突发林火事件的经验不足;缺乏航空消防专业人才,森林航空消防能力薄弱。

(四)森林草原防火科技水平不高

科技防火创新意识不强、科学管理水平不高,森林草原防火科研能力不足,成果转化和先进技术应用程度不够;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可燃物和火源管理、灭火技术和手段、灭火机械研发、无人机和卫星应用、航空灭火、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尚未形成网络。

虽然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但由于防火责任重,防火难度大,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市范围内瞭望监测、防火道路、林火阻隔、灭火水源等尚未形成网络,各区市间防火能力水平差距较大,与达到“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尚存在差距。

第三章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分区、分类施策”的治理原则,推进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建设、森林防火通信与指挥系统建设、森林防火队伍能力建设、森林航空消防能力建设、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及火灾评估系统建设,建立健全的保障机制,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和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保驾护航。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预防为主与科学扑救、积极消灭并重

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完善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加强护林队伍建设,提升全方位、全时段的监测能力;加大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力度,提升防范森林大火的能力;提高组织指挥、扑火队伍和扑火装备专业化水平,提升空中灭火、以水灭火、机械化灭火能力,提高队伍协同能力,及时高效完成扑火工作。

(二)坚持分类指导与精准发力并重

根据森林火险区划等级、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火灾发生实际情况,合理划分治理区域,针对各区域的特点,制订相应的治理措施。对重点治理区域加大投入力度,提升重点区域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三)坚持标本兼治与科技优先并重

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装备能力建设,突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生物阻隔带等基础性、长远性工程建设,加强林区入口安检,杜绝火源入林,坚持标本兼治;加大科技支持,坚持以人为本,引进先进实用的扑火设备和技术,提高航空消防能力,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监测、通信指挥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森林防火科技含量。

(四)坚持政府主导与全民参与并重

森林防火是一项除林业部门外涉及财政、交通、民政、农业、教育、卫生、宣传、气象、航空、通信、旅游等多个行业部门的艰巨任务,是一项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业。要在政府的领导下,林业主管部门与各有关部门广泛交流,通力协作,各尽其职,真正建立起“政府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的森林防火工作大格局。

三、规划依据

(一)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2019年12月28日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2018年3月19日修订)

3、《森林防火条例》(2008年修订)

4、《草原防火条例》(2008年修订)

5、《突发事件应对法》(2007)183.3.2规划与标准

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4>33号)

7、《辽宁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

8、《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的意见》(2015)

9、《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12)

(二)标准

1、《全国森林火险区划等级》(LY/T1063-2008)

2、《数字林业标准与规范第3部分: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标准》(LY/T1662.3-2008)

3、《森林防火工程技术标准》(LYJ127-91)

4、《森林航空消防工程建设标准》(LY/T5006-2014)

5、《全国森林防火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建设技术指南》(2013年12月)

6、《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标准》(LY/T5009-2014)

7、《森林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林规发<2014>19号)

8、《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建标122-2009)

9、《森林火情瞪望监测设施建设标准》(建标123-2009)

10、《林区公路设计规范》(LY/T5005-2014)

11、《林区公路工程标准》(LY5104-98)

12、《林地分类》(LY/T1812-2009)

13、《森林火险监测站技术规范》(LY/T2579-2016)

14、《森林防火通信车通用技术要求》(LY/T2580-2016)

15、《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技术规范》(LY/T2581-2016)

16、《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图像联网技术规范》(LY/T2582-2016)

(三)其它

1、《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0年)》

2、《辽宁省森林防火二期规划(2016-2025年)》

3、《鞍山市森林草原火灾防治规划(2021-2030年)》

4、《海城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

四、规划范围与期限

规划范围为海城市全域。

规划期限为2021-2030年。其中,近期为2021-2025年,远期为2026-2030年。

五、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

全市基本形成完备的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预警响应规范化、火源管理制度化、防火管理法制化、火灾扑救科学化、队伍建设标准化、装备建设机械化、基础工作信息化以及管理精细化取得显著进步,森林草原防火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基本实现森林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全面开展精细化预报,重点区域火情瞭望监测覆盖率近期达到90%,规划期末达到100%;规划期末网格化责任体系覆盖率达到100%;重点区域火场通信覆盖率近期达到90%,规划期末达到95%以上;实现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标准化建设,重点区域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伍配备率近期达到95%,规划期末达到100%;4小时火灾扑灭率达到90%以上;航空消防覆盖率近期达到85%,规划期末达到95%;生物防火道路及林带得到全面完善,国有林区路网密度近期达到2.5米/公顷,规划期末达到3.1米/公顷;重点区域防火应急道路路网密度近期达到2.5米/公顷,规划期末达到3.1米/公顷;林区林火阻隔网密度近期达到4.0米/公顷,规划期末达到4.7米/公顷。

确保全市森林草原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9‰以内。

主要规划指标

1.jpg

(二)分期目标

近期目标(2021—2025年):重点开展防火水源网络、瞭望监测系统、防火道路、航空消防、防火信息及指挥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营房、训练基地、防火机具、物资储备库建设。

远期目标(2026—2035年):完善宣传教育工程,基本完成火险预警、林火阻隔、防火水源、空中巡护、防火道路、基础设施等系统的建设,提升专业队伍建设水平,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实现火灾防控现代化、管理工作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扑救工作科学化,构建立体式森林防火体系,完成规划总目标。

(三)具体目标

1、加强预警监测系统建设

健全全市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结合地面巡查、视频监测、航空(无人机)巡护等多手段,提高预警时效性和精确性,全面开展精细化预报,重点区域火情瞭望监测覆盖率近期达到90%以上,规划期末达到100%。强化护林员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实现网格化责任体系覆盖率达到100%。

2、加强通信指挥系统建设

加强森林防火通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利用通信车、空中无人中继站等构建临时通信网络的能力,实现重点区域火场通信覆盖率近期达到90%以上,规划期末达到95%以上;完善各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设备设施,依托森林防火通信系统和GIS地理信息系统,建立贯通全市上下的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体系。

3、加强森林消防队伍能力装备建设全面推进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建设,逐步配备新型扑火装备,提高消防队实战能力、以水灭火的能力,并实现队伍标准化管理。实现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标准化建设,重点区域森林防火专业队伍配备率近期达到95%以上,远期达到100%。4小时火灾扑灭率达到90%以上。

4、加强森林航空消防能力

引进新型全天候无人机,强化森林航空消防防护能力;加强森林航空驻防基地建设,增设森林航空消防机降点数量,规划落实取水点,提高直接灭火能力,使航空消防覆盖率近期达到85%以上,规划期末达到95%以上。

5、加强林火阻隔系统建设

积极推进重点区域防火应急道路与防火隔离林带的维护、改善和新建,发挥林火阻隔系统预防控制森林火灾的能力。国有林区路网密度近期达到2.5米/公顷,规划期末达到3.1米/公顷;林火阻隔网密度近期达到4.0米/公顷,规划期末达到4.7米/公顷。6、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强化宣传教育、防控森林火灾发生的有效措施,利用传统的和现代宣传教育的方法,采取各种宣传教育的方式,通过多手段、多途径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林火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全市及各县(市、区)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

六、森林草原火险分区

(一)分区依据及标准

1、森林火灾高风险区

森林火灾高危区外的I级火险等级县级行政单位和有林地面积≥3万公顷且单位公顷活立木蓄积量≥50立方米,或有林地面积≥1万公顷且年均火灾发生次数≥3次的II级火险等级县级行政单位;西北生态脆弱地区,有林地面积≥1万公顷的II级火险等级县级行政单位。区位敏感性高且与以上区域相对集中连片的县级行政单位,生态区位重要的国家和省直属县级以上林业单位划入森林火灾高风险区。

2、草原火灾风险区

草原火险风险区分为草原火灾极高风险区和高风险区,该区域主要为草原植被分布区,草原火灾发生危险程度较高,生态资源和景观资源极为重要。

3、一般森林火险区

除去森林火灾高风险区以外的其他乡镇级单位。

(二)森林草原火险分区

1、国家和省分区结果

海城市为国家森林火灾高风险区。海城市为省森林火险Ⅱ级火险区。

2、海城市分区结果

根据全国森林火险区划等级,《鞍山市森林草原火灾防治规划》(2021-2030),结合海城市森林草原资源分布、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火灾危害程度、现有扑火能力情况,将海城市划分为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和一般森林草原火险区两级。

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包括三部分:

(1)高位火险区是指发生林火后,林火蔓延速度快,容易形成急进地表和树冠火,具备形成特别重大森林火灾自然条件的区域。该区域或者是森林分布集中连片的高海拔山地和大面积人工林;或者是大草塘沟较多的低山丘陵,林内外可燃物载量大,周围阻隔系统比较薄弱;又处于交通不便的偏远深山区,扑火队伍短时间内到达和控制火场的条件有限,首次扑救成功率较低,火场面积极易迅速扩大,受害森林面积极易达到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指标。

(2)高保护价值森林。指具有很高的环境、社会、经济、生物多样性或景观价值而具有显著和关键重要性的森林,并且已被界定拥有和需要维持或增强其高保护价值的森林。包括自然保护区、原始林区、母树林、自然与文化遗址等。

海城市现有省级自然保护区2处、省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湿地公园1处、国有林场1处。

(3)重要设施目标。指林区内和靠近林缘的人文古迹、亭台庙宇、油库、加油站、弹药库、军事设施、液化气站、易燃化学品仓库等。海城市的重要设施目标主要为海城市区域内的主要景区、人文古迹、亭台庙宇、靠近城市的公园等。

重点森林火草原险区的面积:

包括高危火险区、高保护价值森林、重要设施目标的区划,总面积为42590.96公顷。

(全域面积2566平方公里)

3.jpg

第四章  重点地区综合治理措施

一、辽宁鞍山白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

辽宁鞍山白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重点森林火险区面积8258.91公顷。保护区地质构造比较复杂,主要基岩以花岗岩、片麻岩、火成岩、石灰岩为主。地质构造为前第四纪地层出露区。仙人洞一带为完整的喀斯特洞穴,境内多为棱状山峰,尖顶状起伏。保护区地处长白山系向南延伸的千山支脉南段的低山区,地势东高西低。以一棵树岭为最高点,海拔931m,唐帽山次之,海拔在600m以上的山峰有13座,山峰相对高度差300—600m,最低点为蟒沟村,海拔130m,坡度13°—47°。旅游期内游客较多,防火漆降雨少,易发生森林火灾,扑救困难。该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有待提高

主要治理措施:新建白云山蟒沟村消防通道1条3公里。白云山防火宣传牌10块。瞭望塔2座。新建护林防火检查站1座

二、辽宁鞍山九龙川省级自然保护区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

辽宁鞍山九龙川省级自然保护区重点森林火险区保护区面积2733.75公顷。所在区域属于千山山脉延展之低山丘陵,其间分布有河沟谷地。地质构造为公元前第四世纪地层出露区,基岩以花岗岩为主有沉积岩、变质岩、火山岩三大类岩性主要为前震旦纪片岩,变粒岩等变质岩和不同时期的混合岩、花岗岩;在山前地带呈残丘状零星分布着震旦纪石英岩、石英砂岩。低山丘陵为原始构造控制,近期地壳不断上升,因长期受剥蚀作用,加之河流的切割冲刷,地形破碎,山势浑圆。本区北部以构造剥蚀作用为主,南部侵蚀强烈,常有棱状峰尖顶状起伏,沟谷切割深度较大,并有少量的单面山及个别的构造孤山.本区地下水为花岗岩类风华裂隙水,构造裂隙水。

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辽宁中部地区动植物资源分布较典型的地区。根据国家林业局1999年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分布于保护区的重点野生植物有4种,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水曲柳、黄檗、紫椴、野大豆。旅游期内游客较多,防火漆降雨少,易发生森林火灾,扑救困难。该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有待提高。

主要治理措施:修复改造九龙川小北沟、娄子沟、桦皮沟、筛子沟防火通道4条13公里。九龙川防火宣传牌10块。瞭望塔1座。新建护林防火检查站1座

三、辽宁鞍山三岔河省级湿地公园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

辽宁鞍山三岔河省级湿地公园重点森林火险区面积1858.93公顷。该区为草甸土一混有沼生盐生植物的草甸一沿河低平原区,地貌类型为辽浑太冲积低平原。海拔最高3.5米,相对高度<25米。

主要治理措施:设立防火宣传牌5块。

四、辽宁鞍山红旗岭省级森林公园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

辽宁鞍山红旗岭省级森林公园重点森林火险区面积2610.74公顷。红旗岭位于长白山山系、千山山脉的余脉。由于地处辽东断块的山区,受地质构造和岩性控制,山质呈北东向展布,山脉属长白山系千山山脉。古时征战无数,为兵家必争之地,因唐王征东而得名“红旗岭”。主峰海拔683.5米,共有8条岭,7座山峰。

红旗岭森林公园植物属长白植物区系和华北植物区系,千山山脉向东南延伸进入该区,该森林公园以次生落叶阔叶林为主,伴有少量的人工林、落叶阔叶林,有样树、黄波罗、核桃、水曲柳、械树等人工林主要以日本落叶松、长白落叶松为主。植被为华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带的一部分。

据统计,红旗岭森林公园现有,主要木本植物有油松、落叶松、山杨、核桃、白桦、榛子、辽东栎、五味子、绣线菊、刺五加、水曲柳、紫椴、天女木兰、八角枫。主要草本植物有水蓼、石竹、白头翁、唐松草、山扁豆、天麻、月见草、大叶芹、益母草、车前、桔梗、山蒿、山菊。旅游期内游客较多,防火期降雨少,易发生森林火灾,扑救困难。该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有待提高

主要治理措施:红旗岭侯家村新建1条7.8公里消防通道。红旗岭防火宣传牌10块。瞭望塔1座。新建护林防火检查站1座

五、海城市上英林场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

海城市上英林场重点森林火险区面积6779.73公顷。该区森林覆盖率极高,树木以油松、柞树,林下可燃物蓄积量较多,以发生森林火险,扑救困难,防火任务艰巨。

主要治理措施:上英林场簸箕沟、安贤沟新建2条4公里消防通道。上英林场防火宣传牌10块。瞭望塔2座。新建护林防火检查站1座。

六、马风镇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

马风镇重点森林火险区面积3309.60公顷。该区森林覆盖率极高,树木以油松、柞树,林下可燃物蓄积量较多,植被茂密。该区森林防火设施薄弱,易发生森林火险,扑救困难,防火任务艰巨。

主要治理措施:消防通道1条2公里。新建护林防火检查站1座。防火宣传牌5块。

七、东南部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

西南部重点森林火险区面积10867.10公顷。该区森林覆盖率极高,树木以油松、柞树,林下可燃物蓄积量较多,植被茂密,人为活动频繁、农事、祭祀用火突出,由火灾隐患。该区森林防火设施薄弱,易发生森林火险,扑救困难,防火任务艰巨。

主要治理措施:消防通道1条3公里.新建护林防火检查站1座.防火宣传牌5块。

八、南部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

南部重点森林火险区面积5861.34公顷。区域内山深林密,林下可燃物蓄积量较多,易发生森林火险。

主要治理措施:消防通道1条5公里新建护林防火检查站1座。防火宣传牌5块。

九、接文镇重点森林草原火险区

接文镇重点森林火险区面积310.86公顷。该区森林覆盖率极高,树木以油松、柞树,林下可燃物蓄积量较多,植被茂密。易发生森林火险。

主要治理措施:消防通道1条2公里.新建护林防火检查站1座。防火宣传牌5块。

第五章   重点建设工程规划

一、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系统建设规划

(一)建设现状

目前,海城全市仅有瞭望塔2座,位于海城市孤山镇,防火检查站1座。

(二)建设思路

随着森林资源的日益增加,相应的森林防火预警与监测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尤其是需要加强对林内可燃物的研究,针对不同的可燃物类型建立火烧模型,采取营林措施,来控制森林可燃物的量,把森林火险降低到最低程度。

运用雷达和卫星遥感技术,建立林火灾预警与报警系统。快速发现早期烟火,有效减少误报率。将高清探头与光谱林火探测雷达相整合,能快速的对火点进行定位并自动报警,提高对森林火灾的早期发现及快速高效处置能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提高探测性能、防误报警能力。实现了24小时无人值守全自动报警。

规划近期采用远红外线火灾预警系统,远期采用大范围遥感雷达火灾预警系统。

(三)建设内容

1、森林草原火灾预警与报警监控管理系统

(1)近期远红外线火灾预警系统

近期主要采用远红外热成像技术,辅之以高清视频、云台和软件系统,建设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指挥系统。通过前端实时采集技术和前端实时处理技术实时监测系统,在硬件直接处理器前完成数据采集,实现前端实时处理,实时判别热点快速、直接、稳定、准确,为森林草原火灾的预测预报、瞭望预警、扑救指挥、灾害处理提供服务。结合已有红外热成像视频监控设备在本地区的布设经验进行视频监控点的布设。

近期新建102个前端视频监控点。

(2)远期大范围遥感雷达火灾预警系统

1)系统总体框架

运用大范围遥感雷达火灾预警系统是近些年基于军用雷达和卫星遥感技术发展起来的森林火灾极早期探测报警系统。已在内蒙古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北京西山、云南玉溪、山东泰山、青岛崂山、等国内部分省份使用,与基于红外热成像双光谱双摄像机的系统比较,在探测性能、防误报警的能力上面有了极大提高。火情监测覆盖率达100%以上。

建立森林草原火灾预警与报警监控管理系统。此系统由大范围遥感雷达火灾预警探测装置、云台一体化高清变焦网络摄像机、分布智能火灾预警分析服务子站、无线传输子系统、电源子系统、防雷子系统、气候环境传感器子系统和铁塔(利用现状通信铁塔)等组成,监控中心设置中央监控管理与指挥平台,向指挥调度人员提供全面的、可操作的现场信息。本系统集成了光谱和图像探测两种技术,系统早期预警效果较好,确保了大范围林火预警监控能力的大幅度提升。系统架构详见图4.1所示。

 4.jpg

该系统建立在森林草原防火监控与视频监控管理系统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系统集成技术构建森林防火智能监控一体化平台,把森林防火监控和视频监控进行有机结合,实现集中监控、统一管理,有利于监控数据相互传输和共享,方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发现险情,提高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

本项目采用的技术属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先进、可靠,并且实现了24小时无人值守全自动报警。

为了实现先进、可靠、高效和经济的森林草原防火监控,本次设计中针对距离远且需要两级或多级桥接无线传输的监控点,主要采用分布式分析服务模式,即采用独立的分布智能火灾预警分析服务子站;而对于距离森林防火指挥部距离比较近的监控点,则采用指挥部中心分析服务模式,在监控中心设置智能火灾预警分析服务器。采用无线传输系统和有线网络传输系统形成森林防火内部局域网,服务器的所有分析数据,均可以从网络中获取。

2)具体建设

结合立体图像采集、坐标精准定位、专业研讨后确立,规划范围新建7处大范围遥感雷达火灾预警系统,同时新建7处GIS火灾追踪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主要区域防火预警、视频监控大范围覆盖监测。

为了充分发挥设备性能,选点均为山区峡谷中央的至高点及平原无遮挡地带。根据防护区域的植被重要程度设置覆盖范围,对一些连续大面积植被区,考虑到火势蔓延隐患,实行重点监测;对于区域人员流动较密集区域和人为因素火灾防火区实施重点监测;同时考虑防火工作开展困难的远郊深山茂密植被区,可以实现无人值守全天候监测。

红旗岭森林公园,白龙川、九龙山自然保护区省级流位于辖区南部,根据多光谱雷达探测范围,针对这一区域,部署4座大范围遥感雷达火灾预警监控系统与监控系统,能使重点区域火灾隐患大面积覆盖,能有效监测生态、植被、气象环境人员流动等系统。当火灾发生时,并能实时定位捕捉火灾起火的实际位置,方便值班人员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

海城市中部区域,该区域地势相对平坦,系统部署在此能大面覆盖辖监测区内的生态、植被、人员等重要信息。在秋冬防火季节来临时,防火值班人员可实时了解区域内人员流动、植被、环境等信息。部署2座大范围遥感雷达火灾预警监控系统与监控系统

三岔河省级湿地公园辖区面积广阔,为了使生态保护建设更加完善,全面监管该地区水文环境、防止火灾安全隐患的发生,方案中个别基站完善防火预警功能实现的基础上,同时可兼顾湿地公园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同时使公安机关案件侦破工作的开展、取证、起关键作用。部署1座大范围遥感雷达火灾预警监控系统与监控系统

系统监控点位置图(利用现有塔位,无需新建)

 5.jpg

6.jpg


2、防火检查站

海城市作为多个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公园旅游景点,多分布在山区,随着近年游客不断增多,在重点火险区设立长期森林防火检查站相当必要。在火险高发地段主要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站,由人员驻守,加强火源管理与护林防火的宣教工作,发现火情,立即报告,并及时协助指挥中心开展扑救工作,减少火险高发地段的森林火灾。同时加强地面巡护,划分中队及护林员分管的责任区,按照不同的火险等级科学安排巡护路线,进行不同时间、不同密度的巡护监测,以加强林区火源管理,检查火灾隐患,监督安全用火,及早发现并报告火情。

目前全市仅有一处防火检查站。规划新建森林防火检查站189座(永久固定6处,临时183个),近期86座、远期103座,做到重点路口防火检查站覆盖率100.0%。根据《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林规发[2014]19号),检查站的人员一般为4—5人,建筑面积按人员编制确定,建筑工程每人10.0—30.0m2,辅助建筑工程不超过建筑工程量的30%,拟建检查站每处建筑面积不超过120.0m2,永久固定检查站采用砖混结构、临时检查站采用铁皮房。

7.jpg 

二、森林草原防火通信与信息指挥系统规划

(一)建设现状

初步建立防火通讯系统,配备短波超短波微波通信设备33部,卫星定位仪3部以确保扑火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建设思路

通信系统为通信与信息指挥系统的一部分,是指挥调度系统工程建设的基础。综合应用无线短波、超短波、有线、卫星等多种手段,建立完善以固定通信网为基础,以车载、机械、移动通信设备为支撑,以便携式应用通信系统为补充的网络体系,确保火场指挥通信得到可靠保障。建设目标是要实现技术体制统一、通信网络配套、指挥手段健全、新旧设施共存的防扑火信息网络。

由于海城市南部山地较多,地表植被茂密,森林防火通信与指挥的信号传输受影响较大,急需新增便携式中转台、空中无人中继站、应急通信车等设备,加强火场通信的组网能力,确保山区扑火现场通信网畅通。逐步更新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的老旧设备,优化系统结构,全面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森林草原防火指挥管理能力。

(三)建设内容

1、森林草原防火通信系统建设

《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对防火通信指标有明确要求,即重点区域火场通信覆盖率近期达到90%以上,规划期末达到95%以上。目前,海城市北部通信设备最为完备,各镇街均建有固定基站,通信覆盖率高达95%以上,几乎无通信盲区。南部山区通信网络系统建设水平相对落后。

规划逐步完善各级森林草原防火机动信息系统,提升火场区域组网能力,扩大覆盖范围,及时开通覆盖任务区域的通信网络,与各级指挥中心建立语音、数据和图像传输通信网络,实现语音、数据、图像的实时传输,为火场前指指挥通信保障,满足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指挥需要,有效保障森林火灾现场的通信畅通。

到规划期末,海城全市通信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且建起高效、畅通、便捷的超短波无线通信网。

(1)超短波通信网建设。

主要的通信手段,目前以组网快捷、性能可靠、机动灵活的数字超短波通信网为主要发展趋势,由固定基站、车载基站、基地台、车载台和手持台等组成。

受地形和林木密度的影响,海城市南部山区,通信质量相对较差。为保证近期全市重点火险区的通信覆盖率达到90.0%以上,南部各街道、镇可配备1—2部车载台及车载式或背负式中继台,确保火场超短波通信信号覆盖率达到90.0%以上。另外,根据需要各重点火险区可增建固定式数字中继台(站),通过无线链路将数字中继台的语音和数据接入各自林区所属区县森防指办,实现信息快速上传下达和火情“早报告”。远期规划在近期建设基础上,建设固定通信基站5座,同时将系统升级为集群模式,实现通信信道及容量增倍,到规划期末,实现全市重点火险区无线通信覆盖率达到95.0%。另外采购数字对讲终端690部,实现数字化专网系统的全面升级。

(2)火场应急通信系统建设。

为解决防火通信“最后一公里”联络问题,建立火场应急通信系统,主要是用于扑救突发性森林火灾时在受地形条件、电磁环境、通信距离等因素影响下,现场通信临时组网,既可快速构成火场独立的应急通信网络,又可建立与原有超短波通信互通互联的通信链路,以保证扑火队与扑火前线指挥员之间的语音通信联络,购置移动通信保障车实现区市级森林防火指挥部之间的语音或视频通信联络。应急通信系统由摄像机、视频采集卡、笔记本电脑和卫星终端组成。工作人员利用摄像机采集视频信息,通过视频采集卡传输到笔记本电脑,然后连接到卫星终端再传输至指挥中心。

规划近期在市级防火指挥部配置应急通信保障车1辆、应急通信系统1套,各镇、街道可根据需要配置车1辆和系统1套。远期根据需要各镇、街道可更换购置新系统或车辆。

2、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

结合海城市智慧的建设,加强完善森林草原防火监测,辅助决策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实现森林草原防火动态管理,对林火监测、林火预测预报、扑火指挥和火灾损失评估等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管理,构建全市智慧森林草原防火监控和辅助决策系统。

通过系统集成的远程物联网IP开放互联通道可实现市、镇(街道)、村、护林员四级管理体系,使防火区域网格化,网格之间实现无缝衔接,全面扫除“空间死角”和“管理死角”,在生态资源遭受损失时,全级落实森林防火工作统一联动。通过系统平台扩展,与防火指挥中心达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功能。建立贯通全市上下的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体系。

指挥平台的设计选型,应统筹考虑林业管理信息化和“智慧林业”整体业务平台的需求,并预留上、下行数据接口,便于相关信息上报和下发。

(1)防火指挥中心

规划海城市形成市(县)—镇/街道二级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以提升森林防火指挥科技含量,升级更新和完善指挥室设备为主。共规划新增指挥中心设备28套(按镇/街道各一套,市防火指挥中心一套)市级防火指挥中心显示系统

海城市建设防火指挥中心,新建大屏幕显示墙,采用3(行)×6(列)55″超窄边液晶显示屏组成。

单屏尺寸:1213.50(W)×684.35(H)×246.90(D)(单位mm);

底座高度:默认800mm,实际高度根据用户现场确定;

后置维护空间:默认800mm,实际空间根据用户现场确定;

图像分辨率1080P

亮度:≥700(cd/m2);对比度:≥3500:1;响应时间:≤8ms

双边物理拼缝(上下、左右):≤3.5mm。

8.jpg

9.jpg

9.1.jpg

(2)防火指挥车

海城市现有防火指挥车1辆,规划新购置指挥车5辆,装置图象、声音等多媒体信息采集、保存、传输系统,用于现场应急指挥通信。

100.jpg

101.jpg

三、森林防火队伍能力建设工程

(一)建设现状

森林防火队伍是森林防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扑救和处置森林火灾的主要力量。坚持“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立足实际、稳步推进”的原则,全面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提高火灾扑救能力。

为森林消防队伍配备防火专用大型车辆10辆,防火专用小型车辆1辆,大型机动灭火装备2台,便携手持灭火装备53台,低值易耗灭火工具50个,防护服70套,睡袋20个。物资储备库8座。

(二)建设思路

针对现有森林防火队伍装备数量不足、质量较差的问题,通过购置新型装备,着力推进森林防火队伍标准化建设;坚持实战化训练、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森林消防蓄水池的建设,确保提高防扑火战斗力,实现对森林火灾的“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三)建设内容

1、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能力建设

森林消防队伍基础装备标准化建设。结合实际,依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的意见》(2015),《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标准》(LY/T5009-2014),新增海城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支,队伍30人;

2、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海城市乡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6支,每支队伍20人。

3、森林防火装备工程

(1)依据《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标准》(LY/T5009-2014),对新建和现有森林消防队伍按标准配备,实现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装备标准化。

(2)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均应配备相应的水灭火扑火机具装备,包括森林消防车、移动水泵灭火系统、脉灭火水枪等,并新建森林消防蓄水池70个,强化森林消防队伍以水灭火的能力,提升控制森林火灾的效果同时将水源网络进行分片管理,对责任区内水源网点进行定期检查,防火期提前将水泵放置于水源网点,以备不时之需。

10.jpg

4、森林消防队伍营房建设工程

按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标准》(LY/T5009-2014)的要求,森林消防队应配建专属营房,设有办公室、会议室、培训室、活动室、浴室、宿舍等。海城市拟建设森林专业消防队营房1处,总建筑面积1200㎡,具体情况见下表:

11.jpg

5、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

根据《鞍山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市财政局研究建立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战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重点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建设,科学调整市级储备规模结构,

合理确定灭火、防护、侦通、野外生存和大型机械等常规储备规模,适当增加高技术灭火装备、特种装备器材储备。地方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根据本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需要,建立本级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储备所需的扑火机具、装备和物资。结合我市现有的物资储备库的建设情况,合理布局物资储备库,形成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保障能力,能够对重特大火灾扑救实施及时、有力的增援。物资储备库按照市、镇(街道)两级建设并储备相应的防火物资,建立必要的防火物资储备库更新制度。根据《森林消防物资储备库建设和物资储备管理规范》要求,海城市须更新储备总量为100万元物资。

12.jpg

四、森林航空消防能力建设工程

(一)建设现状

无森林航空消防。

(二)建设思路

由于海城市山地较多,地形复杂,部分森林火灾区域的可达性较差,不利于地面扑火工作的开展,针对这一现状,急需提升森林航空直接灭火能力。直升机灭火已逐渐应用于森林火灾扑救。规划通过停机坪和取水点,提高森林航空消防能力;此外,通过无人机,确保第一时间对火灾现场进行侦察,全面提升航空消防侦察覆盖率。

(三)建设目标

1、停机坪

重点森林火险区规划停机坪。停机坪为水泥混凝土结构,其面积规格应根据所接纳的机型确定,长度通常为直升机机长的1.5倍。宽度通常为旋翼直径的1.5倍。其起降的方向,根据当地的主风向、建筑物的走向、周围高大建筑物的影响等因素确定,中央升降地带的着陆范围线和H符号用黄色荧光漆标识,便于光线不足时投降。投降点中央略高,四周略低,纵坡为1.5%,便于场地排水。经规划,海城市重点森林火险区航空消防覆盖率近期达到85%,远期达90%。

13.jpg

 

13.1.jpg

2、设置航空消防取水点

依托现状水库(上英水库、王家坎水库),重点布设2个航空消防取水点,并利用全市小Ⅱ型以上的水库,作为航空灭火应急取水点,完善航空消防能力。全市配备驻防基地1处、航站(机降点)6处,侦察无人机1架。

3、新技术推广应用

规划购买适宜型号的夜视无人机3架,推进无人机在火场侦察和航空巡护中的应用,提高森林航空消防侦察覆盖率。

五、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工程

(一)建设现状

林火阻隔系统是防止火灾蔓延,控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的治本措施,是森林火灾预防体系的基础工程。

目前,至2021年底,全市建设森林防火阻隔带(包括自然阻隔带和工程阻隔带)80.31公里。防火巡护道路和塔道共计560公里,防火检查站一个。

(二)建设思路

按照《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标准(LY/T5007‐2014)》规范要求,遵循“因险设防、重点突出、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际考量海城市的地形、气候、交通条件、扑救能力等综合条件,在充分利用自然隔离带的基础上,切实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生态安全,合理规划林火隔离带,与现有隔离带联通构成闭合圈,形成阻隔功能较强,自然、工程、生物相结合的高效林火阻隔网,达到阻隔重大森林火灾、及时扑救森林火灾的目的。结合海城市地理区位和森林植被结构特点,确定本次规划内容包括防火隔离带清理维护改造、防护隔离网建设、防火林带改造和墓地规范管理工作。国有林区路网密度近期达到2.5米/公顷,规划期末达到3.1米/公顷;林区林火阻隔网密度近期达到4.0米/公顷以上,规划期末达到4.7米/公顷以上。

(三)建设目标

1、强化防火应急道路建设

规划新建林区等级公路50公里、简易路(防火巡护道路)75公里,防火线50公里。近期投资600万元修建接文镇、马风镇、王石镇、析木镇、岔沟镇、孤山镇、林场森林防火巡护道路,规划设计道路14条,设计路基宽为3.0米,长23067米,砂石路面,面积6.9196公顷,拟使用林地面积6.9196公顷。防火道的修建将使林区森林火灾的预防及扑救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防火巡护道路的建设,有效改善海城市东部山区以及周边连片3600公顷森林的护林防火基础设施,方便护林人员巡护,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高森林防火预防、扑救能力,更有效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提升生物防火林带建设

规划新建生物防火林带150公里。

3、防护网建设

在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采取工程阻隔措施,因地制宜地建设防护隔离网。对重点林区、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墓地和沿路重点地段,采取建设防护隔离网的方法进行隔离。同时,防护隔离网的建设要与路网建设和生物防火林带的建设紧密结合,形成多重阻隔屏障。规划防护网250km。

14.jpg

六、森林防火宣传建设工程

(一)建设现状

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是做好森林防火预防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于减少人为火,推动全民参与森林防火具有重要意义。海城市现有森林防火宣传碑(牌)1个、

(二)建设思路

要按照“政府主导,媒体联动,教育渗透,全民参与”的要求,突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广度,深化宣传实效,增加防火宣传教育配套设施,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三)建设目标

1、·健全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网络

强化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宣传教育职能,协调宣传、新闻、教育、文化、旅游、公安等部门及镇(街)、村民委员会,组成宣传教育网络体系。从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让森林防火责任者明确其责任、义务,让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

2、抓好重点时期防火宣教任务

在森林特别防护期期间,特别是在重阳、春分、清明等用火高峰时期,要深入村组、林区和景区等重点地区,加大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政策、森林火灾典型案例等;增设临时检查站,强化临时检查站宣传教育和火源管控措施,加强专职护林人员的巡查和宣传,严禁或减少火源入山。

3、开展多种森林防火宣教形式

坚持“下基层、接地气、讲实效”的原则,利用传统和现代的宣传手段,创新宣传教育方法,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社会氛围,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以增强“人人参与森林防火,全民共建绿色家园”的森林防火意识。强化对中小学生森林防火意识的培养,,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维护一方水土”良好局面。在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森林防火示范学校。

4、改善防火宣传条件

规划期内,配置宣传横幅(幅)1500,宣传旗(面)3000,宣传单(张)150000。

15.jpg

第六章健全森林防火长效机制

一、健全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机制

(一)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

按照《辽宁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健全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机制,把防火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和防火工作成效,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切实落实森林草原防火政府行政首长责任制,行政首长按照辖区管理要求,探索建立“林长制”,分解和细化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二)全面落实部门分工责任制

按照“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森林草原防火成员单位的职责,抓好森林草原防火部门分工责任制的执行和监督,并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各级林业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

(三)全面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制

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通过与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以及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促使其在经营范围内承担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四)全面落实包片责任制

按林地权属、小班、地形地貌等条件,制定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及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各镇(街道)森林防火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包片挂钩督导责任制,在森林火灾高发期要提高深入到村、户、山头检查督导防火工作。

(五)全面落实奖惩机制

各镇(街)要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奖惩机制,建立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和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预防工作不到位、经费落实不到位、失职渎职、组织扑救不力造成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的,要依法依规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完善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机制

(一)深入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标准化建设

按照《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管理规范》,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装备、物资储备库、培训基地、营房等建设,逐步实现专业森林消防队的标准化建设。专业队要纳入事业单位管理(或预算内管理),建立各级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开展准军事化管理,定期开展防火扑火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重点防火期内保证森林消防队员集中食宿。建立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与公安消防和辖区其它森林消防力量的联动机制,满足森林防火、扑火工作需要。

(二)着力推进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建设

各镇(街)人民政府和重点森林经营企业等,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建立半专业森林防火队。半专业森林防火队建立要依托现有办公场所,设立值班室、装备库等固定场所,并配备相应数量的扑火机具。要不断完善建队制度,加强技能培训,各镇(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加强业务指导,强化考核,保持队伍实战能力。各镇(街道)政府要加强对半专业队的领导,编制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强化设备设施投入,经常性地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并落实整改火灾隐患措施,当辖区内发生森林火灾时,组织半专业队伍快速处置。

(三)加强村级森林扑火队伍建设

以村为单位,建立由村干部牵头,党员、团员带头,村民自愿参与的村级森林扑火队,具体承担本村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任务。村级森林扑火队建设要依托村委会办公点,设立物资储备室,配备风力灭火机、砍刀和二号工具等简易扑火器材,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落实巡护责任,开展多形式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形成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良好局面。适当组织扑火训练和演练,提高队员体能素质和扑火技能。各级政府要结合实际对村级森林扑火队伍建设给予适当支持。

三、落实森林草原防火经费保障机制

(一)落实财政经费保障政策

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和《辽宁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的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应将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和基础保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需要。按照事权划分原则,进一步理清各级政府承担的职责,建立各级财政共同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

(二)推进森林草原火灾保险政策

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扩大森林草原保险范围,鼓励通过保险形式转移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提高林业防灾减灾能力和灾后自我救助能力。对于发生的特大森林火灾,力争纳入巨灾保险范畴。引导保险公司主动参与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实现“双赢”和良性循环。

(三)拓宽森林草原防火资金渠道

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和建立森林草原防火多层次、多渠道、多主体的社会化投入机制。鼓励林区旅游风景区、森林公园等单位将门票收入提取一定比例用于该区域森林防火工作。鼓励森林、林木、林地经营主体安排一定经费用于森林草原防火设施设备的建设。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供资金、捐赠物资和技术支持,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社会化水平。

四、强化森林草原防火科技支持保障机制

(一)树立科学管火理念

研究建立森林草原消防评估、审批和验收制度,促进森林防火与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加强森林抚育,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降低林区可燃物载量,提高林分抗火阻火能力。积极探索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计划烧除可燃物,有效降低森林火灾隐患。以殡葬改革为契机,科学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减少因祭祀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

(二)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科技水平

大力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科研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的学习和培训。依托科研院所和高校提高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专家决策咨询制度。鼓励社会企业参与森林草原防火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全面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科技水平。

五、建立依法治火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执行《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追究制度。规范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加强森林草原公安机关与森林草原防火部门的配合,规范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评价标准、程序和内容,建立森林草原火灾案件快速侦破机制。健全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机制,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法治意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执法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能力。

第七章   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一、估算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森林防火工程技术标准》;

(二)《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投资测算表;

(三)《森林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林计发[2014]19号);

(四)《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建标22-2009);

(五)《森林火情瞭望监测设施建设标准》(建标23-2009);

(六)《森林航空消防工程建设标准》(LY/Y5006-2014);

(七)《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标准》(LY/T5007-2014);

(八)《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建设标准》(LY/T5009-2014)9)《森林防火服(国家标准)》(GB/T33536-2017)。

二、投资估算

规划投资估算近期为12246.23万元,投资估算远期为5383.04万元。估算具体见附表工程投资估算汇总表。

三、资金筹措

海城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经费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纳入地方财政年度预

算,以市、镇财政投入为主。

按照事权划分原则,明确市本级和各地区事权。市本级投资由市财政承担,各镇(街道)、单位建设资金主要由负责镇(街道)、单位承担。加强项目库建设,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结合本地区实际立项申报进入国家重点项目库争取国家投资。

第八章  规划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实行首长责任制和责任目标考核制,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和林业部门的职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制定政策,奖励在森林防火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同时严肃森林防火纪律,对重点林区,加大责任考核和问责力度,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项目管理

实施过程中,实时开展各街道、镇自查、市督查,掌握主要任务目标完成进度,并适时开展规划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切合实际,提出相应建议,逐步完善规划内容,提高项目建设质量。

三、提升科技支撑

加强产学研协调创新,与国内外森林草原防火领域先进单位建立相应交流的机制,扩大合作领域。开展林内可燃物、林火监测、火灾识别、灭火手段等多方向的综合研究;发展建设森林防火示范区,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探索不同区域特点、不同森林类型的防火手段。

四、完善资金渠道

以市财政为主、镇(街道)财政为辅,建立透明的资金运作。管理体系,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在政府加大投入、落实经费的同时,也要全面推动森林草原防火的社会化进程,广开募资渠道,争取关心森林草原生态资源的国内外社团和个人的捐赠,在森林草原防火建设中对投资、信贷、项目立项、技术帮助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五、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运用各种传媒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在宣传形式上不拘一格,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开辟专栏,增强公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大力提倡和支持环保组织或其他社会团体开展与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相关的活动,同时,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教育培训,定期开展有关森林防火内容的讲座、培训。充分调动全社会重视和投入森林草原防火的积极性。


附图

16.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