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财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时间:2022-02-25 09:25来源:作者: 点击:


    “十四五”规划是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规划,做好财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根据《海城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结合全市财政收入发展实际,编制海城市财政局财政收入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培植壮大财源为关键,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壮大财政综合实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管理绩效,持续提高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为海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财政支撑。

    二、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2020年—2025年)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口径税收收入达到60亿元,年均增长12.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47.8亿元,年均增长9.5%。

    年度目标:

    2021年全口径税收收入实现3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33.3亿元。

    2022年全口径税收收入实现40亿元,增幅8.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34.8亿元,增幅4.5%。

    2023年全口径税收收入实现45亿元,增幅12.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38.1亿元,增幅9.5%。

    2024年全口径税收收入实现51亿元,增幅13.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42.1亿元,增幅10.5%。

    2025年全口径税收收入实现60亿元,增幅17.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47.8亿元,增幅13.5%。

    单位:亿元

    项目2021年2022年2023年2024年2025年备注
    完成数完成数增幅%完成数增幅%完成数增幅%完成数增幅%平均增幅%
    全口径税收收入37408.14512.55113.36017.612.9
    其中:增值税14.315.47.717.211.719.61422.916.812.6
         企业所得税6.46.97.87.8138.812.810.418.213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334.84.538.19.542.110.547.813.59.5

    三、主要任务

    一是促进发展,培植财源。落实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综合运用财政贴息、补贴、奖励等多种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促使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积极培植财源,用足用活新常态下的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大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切实增强财政发展后劲。同时,紧紧把握国家政策导向,主动配合、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资金,全力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等补助资金,扩大财力规模。

    二是强化征管,组织收入。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减税降费等政策实施对财税收入的影响,对影响财税收入的经济、政策和征管等方面的因素按月进行分析,研究应对预案。与税务部门协调联动,实时掌握序时进度。全力开展综合治税工作,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切实做好国有资产处置、有偿使用等非税收入征缴,规范提升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水平,集中力量挖潜增收。

    三是精细理财,保障支出。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科学合理安排调度资金,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落实重点工程资金,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及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需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财政局统一组织全市财政收入发展规划的实施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将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分解落实到各年度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监测评估

    加强财政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将财政规划与年度预算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协调中长期发展与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定期开展阶段性分析评估,实时掌握规划实施效果,为动态调整和修订市财政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三)强化机制保障

    建立规划指标体系实施的考核制度,明确规划考核的责任主体和实施进度要求。研究采取适当的方法、程序,积极探索建立财政中长期规划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年度计划与规划衔接的机制,明确规划重点任务的时间安排和顺序,在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对预期性指标加强跟踪分析和政策引导,确保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