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第十七届“5.15政务开放日” —“重要工作部门谈”—海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在线访谈
    时间:2023-05-20 08:45来源:作者: 点击:


    【主持人】王局长,城市发展进步与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有着密切联系,今年我们具体都开展了哪些工作来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呢?进展如何呢?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吧。

    【王刚】:在刚刚过去的3个多月时间里,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突破口,聚焦城市管理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实现油烟达标排放。在油烟污染治理方面,为了保障全市餐饮企业油烟排放达到标准,解决餐饮行业油烟污染问题,提升空气质量,我局对全市餐饮企业进行了大排查,对市区内1529家餐饮企业进行了登记造册,详细记载各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质保、维护等情况,做到底数清、任务明。在第一个季度,对全市1529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2次全面排查,重点对油烟净化器检测合格过期、维护保养不及时、不正常使用净化设施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截止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34人次,执法车辆116台次,督促餐饮企业清洗保养油烟净化设施112家。目前,全市1529家餐饮企业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并能正常使用,及时维护清洗油烟净化设施,餐饮企业油烟污染环境问题等到有效控制。

    二是强化整治,坚决取缔露天烧烤。在露天烧烤整治中,我们主要针对露天烧烤摊、油炸小吃车占道经营和烧烤店店外生火、店外加工、店外经营等几种形式进行治理。我局加大了管理人员的投入,由属地分局与环保大队组成专业队伍,负责此项任务,加大晚上排查力度,坚持每晚巡查制度,消除露天烧烤油烟污染扰民现象。在露天烧烤管理中,我们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模式,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管理办法,将管理任务、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头,实行责、权、利相统一,真正实现联动式管理。针对正骨医院、新东路、体育场周边等处露天烧烤扰民的重点地段,实行强化管理,对难点地段采取集中整治。同时我们畅通了信访渠道,实行24小时接访,及时处理问题,目前,我们取缔烧烤店店外生火、店外经营247家,取缔露天烧烤摊、油杂食品车80余家。

    三是紧扣中心工作,提升市容管理水平。为了全面提升城市品位,解决市容市貌反弹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开春以来,我局全力提升市容市貌管理水平,开展市容环境百日会战活动。我局组织全局人员,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百日会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共清理流动商贩800余户、商品外摆300余户、拆除破损广告、落地牌匾109块,清理门前“四堆”40处。同时强化广告牌匾管理工作。为了实现门面装饰一街一景、一路一款的管理标准,我局严把审批关,根据各路段具体情况,统一规定了各路段门面装饰的规格、样式、材质及灯光等,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审批,提升了广告牌匾的设置标准。在非法小广告整治上,继续坚持“打、清、疏”三措并举原则,在巩固2022年整治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反弹小广告的打击力度和清理速度,做到日巡查、周汇总,及时下发督办单,遏制非法小广告反弹现象。在3月份,组织全局人员对全市31条主次干路的非法小广告进行了集中清理。目前,共督促清理非法小广告1万余处。

    四是坚持遏增减存,打造规范的建筑秩序。年初以来,我局将违法建筑的查处作为全局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当前我市创城工作要求,制定了《海城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的要求,市执法局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各属地政府全面开展违法建设调查工作,在2月底,各属地政府已经完成调查工作,将调查情况上报市执法局,执法局对上报情况制作了情况汇总表。并与各镇区联合制定了拆违计划表、进度表,挂图作战,倒逼进度,取得显著效果。同时,针对违建易发生、违建高发区域易反弹等情况,执法局增加一线巡查队员的人数,加大违章建筑查处的密度和广度,进而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目标,杜绝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发生,全面规范城市建筑市场秩序。目前拆除新增违法建设83处,实现了新增为零的目标。同时,我局还加大对公、民建中的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违法建设行为的监察力度,全面落实规划监察工作任务。

    五是关注热点问题,净化校园周边秩序。各中小学开学以来,我局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突出整治校园周边存在的店外经营、流动商贩、乱搭乱建等问题。按照“宣传、疏导、值守、处罚”四位一体的模式,加大上、放学及午休时间的值守力度,定岗定员、死看死守;实行错时管理,多班轮值,延长值勤时间。对一批经营行为不规范业户限期整改;对流动商贩做好宣教引导工作,对屡禁不止者依法严肃处理。目前,共清理落地牌匾30块,清理占道摊点200余人,使校园周边秩序大为改观。

    在过去3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局按照2023年的总体规划,高质量地完成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2023年的高起点开局,为我局全面完成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听众】王局长,最近几天有你们执法局的人给我们打电话,要求我将我家临街的防盗框里的杂物清理掉,说是影响市容,这是我自己家的防盗窗,放点东西让清理有法律依据吗?

    【王局长】:这位朋友你好,依据国务院下发《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在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街道的临街建筑物的阳台和窗外,堆放、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的,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委托的单位除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外,可以并处警告、罚款。因此,让你清理窗外的影响市容的杂物,我们是有法律依据的。同时,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对全市市容环境秩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要支持我们的工作,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参与创城工作,让我们共同携手打造我们美好的家园。

    听众】王局长你好,我是茂泽园小区的居民,我有个房子要卖,在自己家的窗户上挂了一个售楼的条幅,昨天有个人打电话说是执法局的,要求我将条幅拿下来,否则还要给我停机或者罚款,我在自己家挂个售楼的条幅这个违反什么规定吗?请王局长给我解释一下这个事。

    【王局长】这位听众你好,首先我要明确的是,你在楼房窗户上擅自悬挂售楼条幅是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的,依据《鞍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第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未经产权单位同意和市容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在城市建筑物、构筑物和市政公用设施、树木、商业用房的玻璃等处书写、刻画、贴挂各类广告和标语等宣传物品。另外,我市自2015年开展了非法小广告专项整治活动,我想你也一定知道这件事,在这项整治活动中,擅自悬挂条幅也是一项重要整治内容,你这个悬挂售楼条幅不属于经营性活动,我们一般都是先进行提示警告,要求个人进行整改,如果不配合我们的要求,我们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停机、罚款等处罚。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希望你能积极支持我们城管工作,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为我们美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听众】王局长,我有个事要向你反应一下,我家在新东方首府居住,随着天气变暖,我家楼下道上有几个卖炸串的小吃车,这个小吃车经营时间都挺晚的,有时候半夜12点还不收摊,油烟污染不说,还有那些吃炸串的人说话声挺大,影响我们休息,麻烦局长给解决一下。

    【王局长】这位听众朋友你好,你所反映的问题,正好是我们每年夏季夜间的一项重点工作。每年夏季,我们都会由专业大队和属地大队抽调人员,成立夜间执法队伍,采取定点值守和巡回检查的方式,重点整治露天烧烤、小吃车、占道经营和噪声扰民等问题。今年这个夜间执法队伍已经组建完成了,每晚已经开始了相关的整顿工作。你所反映的新东方首府的小吃车占道经营、夜间扰民的问题,下节目后,我马上将其移交给环保大队,由他们对你所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我会责成夜间执法队对上述地区进行死看死守,发现问题立即取缔,保证解决好你所反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