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第十七届“5.15政务开放日” —“重要工作部门谈”—海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秋菊访谈
    时间:2023-05-20 08:56来源:作者: 点击:


    【主持人】近期,各级媒体也不断报道关于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我们海城也有营商环境建设局这个部门,但是营商环境又是一个听起来比较宽泛的词汇,那么到底什么是营商环境呢,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局长】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一系列“放管服”组合拳,不断开辟出发展的新空间。我们应充分认清营商环境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良好营商环境的“阳光雨露”滋润下茁壮成长、枝繁叶茂。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建成海城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动大厅标准化建设,着力推进规范执法、公正司法,实行企业包保和项目管家制度,我市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改善。

    【主持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不可缺少。营商局作为海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牵头抓总部门,我们的工作职责都有哪些?

    【王局长】那我就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营商局的工作职责。负责统筹推进全市“一网通办”推进工作。协调督促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领域的相关政策和意见。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和“放管服”改革政策,拟订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省、市投诉转办、企业来访等营商投诉问题的核查分析、转办和督查督办。负责统筹营商环境考核指标落实工作。这些内容说出来还是很宏观,那营商环境变好具体能为我们百姓生活有什么便利呢,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办事不求人”,加强海城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好的方便百姓办事和企业办业务。

    【听众】局长您好,我是海城人,我在广州工作。五年前在海城买的房一直办不了房照,听说海城正在解决办证难问题,现在可以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税务的业务,那我是不是只需要去政务服务中心就能直接办理?

    【王局长】这位听众你好。首先,房照可以全流程在我们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办理,从物业维修基金、契税的缴纳到不动产登记都可以在中心进行“一站式办理”,而且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呢,我们将房产、税务、不动产的业务窗口全部设置在中心一楼D区办公区,不需要去其他地方办理手续,极大的缩短了办事时间,提升了办事体验。

    【听众】现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人特别多,老旧小区都在办房照,我现在去办房照能办上么?

    【王局长】针对老旧小区办证难的情况,我们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老旧小区办证专区,和正常办理房照的窗口是分开的,您不用担心排队难的问题。

    同时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我们政务服务中心老旧小区办证的具体情况:为了切实的做好为老旧小区的办证工作,海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在D区办公区,为房产、税务、不动产等部门增设了20个窗口,为老百姓办理业务;在大厅对办理流程进行宣传,并安排专人将办事群众引导至对应窗口办理业务;在叫号机处设立专用通道,安排两名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并在大厅西门处设置警务室,进一步保证了大厅办事环境稳定,让老百姓办事安心、顺心、放心。

    【听众】王局长好,你们市里有政务服务中心,我看见咱们岔沟镇里也有一个便民服务大厅,是不是有的事我在镇里就可以办,不需要再跑市里了?

    【王局长】你好这位听众,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结合海城实际,我们在设立海城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在全市又设立了26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42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便民服务大厅作为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载体,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就近办事。目前,乡镇(街道)层级便民服务大厅只能办理104项事项,村级便民服务大厅能办理200项事项,社区层级便民服务大厅能办理197项事项。虽然现在能办理的业务有限,但这些事项都是经过充分论证的,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能够满足我们老百姓的日常办事需求。

    针对在乡镇和社区不能办的事项,我们实行帮办代办。只要您来便民服务大厅,无论你想办任何事情,我们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您查询、整理办事所需要件,并为您在鞍山政务服务网上注册账号,提交要件,进行网上申报相关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审批结果将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到您的手中,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听众】局长您好,现在没疫情了,也让出国旅游了,我想咨询一下办理护照相关流程,不知道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

    【王局长】您好,现在文旅行业正在复苏,和家人朋友一起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也是人生一大乐事。在这里首先祝您旅途愉快。同时关于出入境相关手续办理我也在这里具体向大家介绍一下。一是关于护照办理,成年人只需带本人身份证到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大厅即可办理,如果您家里有未满十六周岁的儿童,需要带孩子的出生证明、户口本或身份证,监护人身份证,监护人一同前往办理即可。二是办理出入境证件的费用,普通护照的工本费是 120 元。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工本费是 60 元,香港旅游签注一次是 15 元、澳门旅游签注一次是 15元。三是关于办理时限,对于省内户籍申请的 6 个工作日可以下证,省外户籍申请的国家移民局现行政策需要向申请人户籍地出入境部门核查该人身份信息,下证时间是 10 天加上核查时间。同时,对于不方便前往出入境领取证件的 ,我们出入境部门提供邮寄到家的服务。

    【听众】局长好,我看你们政务服务网现在都说“一日开办企业”,营业执照、申请发票、刻公章现在真的一天就能完成吗?

    【王局长】这位听众您好,根据“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要求,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办事,我们在大厅设立“一日开办企业”专区。并协调市场监督局、税务局等部门指派专门的工作人员进驻一日开办企业专区窗口,可以实现办理营业执照、申请发票、刻章一站式服务。

    目前市场局主体登记可以在20分钟内完成(受理、审查、核准、发照),刻章3个半小时完成,其他工作也可以在当日办结,实现了“一日开办企业”。如果你有此项需求,可登录该专区,我们有专门业务人员为您进行专门的业务指导。

    【听众】王局长您好,我在铁西开个小超市,昨天刚挂牌匾,执法局就来让我拆除。说让我去政务服务中心办审批手续,这个归营商局管吗?

    【王局长】您好,这个牌匾审批不是营商局的业务,但是负责牌匾审批的执法局的审批窗口已入驻我们政务服务中心。根据《鞍山市户外牌匾设置管理办法》的要求,您只需要提交相关要件,就可到政务服务中心执法局审批窗口办理牌匾审批相关业务。实现窗口受理——窗口审批——窗口办结。如果您所交材料不符合标准,窗口工作人员会一次性告知您所需提交材料,绝不让您多跑一次;如果您提交材料符合标准之后,将直接下发行政许可,办理人即可进行施工(一次性办结)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此需要强调的是:任何业主在未取得审批手续的前提下不许擅自进行设置牌匾,擅自设置牌匾的我们将依据《鞍山市户外牌匾设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十九条相关规定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