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第十七届“5.15政务开放日” —“重要工作部门谈”—海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刚访谈
    时间:2023-05-20 09:02来源:作者: 点击:

    【主持人】赵局长你好,对于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有什么好的举措?

    【赵局长】今年,我们市场监管局将立足自身职能,聚焦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数字赋能,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推动我市市场主体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以“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守住底线、提升质量、促进发展”为基本思路,重点围绕个体工商户培育、质量提升及品牌创建、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提升、行风建设、市场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七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实施“证照分离”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积极探索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的准入准营制度,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主持人】目前都开展了哪些主要工作来优化营商环境和增强市场主体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的呢?

    【赵局长】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市场监管局迅速牵头启动了“抓项目、进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以占全市市场主体比例最大、受经济影响最明显的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体,通过电话沟通、现场办公、专题会议、走访调研等方式,以最大的热情投入这次“敲门”入企解难题行动中,常态化了解、掌握包保企业运行情况,为企业送政策、答疑点、解难题。截止到目前,参与此次行动的助企领导干部共106人,包保企业106户,电话沟通对接42次,走访调研63次,召开专题会议1次,已解决问题16个,切实帮助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突破瓶颈、化解难题。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对符合条件个体工商户的培育、监测分析和跟踪服务力度,提供好“个转企”后续服务,最大程度消除个体工商户转企后的顾虑。通过成功转型的典型示范,积极引导更多经营者登记注册为企业,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营造守信互信社会信用环境。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畅通企业维权渠道,加大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主持人】维权一方面是消费者的难点,另一方面也成了很多经营者的痛点。作为市场经营秩序的管理者,有哪些新的举措来引导消费且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赵局长】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作为民生工程常抓不懈,打造人民群众放心消费“强引擎”。我们将持续聚焦损害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问题逐项开展整治行动,特别是加大对消费欺诈、预付卡跑路等消费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治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既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要关闭那些根本不以生活需要为目的的职业索赔人牟利的渠道。我们将不断加强内部监管,强化与市公安机关的联防联控,不断打击恶意投诉谋取利益的行为,真正维护好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以此来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主持人】嗯,听了赵局长的介绍,也看出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等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赵局长带领的市场监管部门的努力下,海城的营商环境、消费环境、竞争环境会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会显著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成效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听众】你好,赵局长,我刚刚大学毕业,想回家乡创业,需要办营业执照,我具体得怎么办?去哪里办?麻不麻烦?

    【赵局长】你好,这位听众朋友,欢迎你回家创业。现在我们开办企业很便捷,有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网上办理可以登录辽宁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注册个人账号后,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专区进行设立申请。你前期要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你的企业的名称、经营范围、在哪个地方经营,这是确定你的登记机关,如果你在西柳镇就是西柳市场监管分局对你的企业进行登记,在开发区,就是开发区的市场监管分局进行登记。如果你是租赁的场地,要提供租赁合同和房产证复印件,房产证属性是商用的,这些都要确定好。通过这个平台,一是系统有填报指引告诉你需要填写什么信息,二是初审通过后,系统自动生成材料,您下载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进行实名验证通过后,可将申请材料打印,根据材料内容需要签字、盖章地方补充好提交到你经营地址所在的分局。申请通过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而且现在开办企业我们也是实行登记零费用和所需材料窗口全部免费代理。如果你是线下办理,咨询当地的市场监管分局或者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注册登记窗口就可以了。

    【听众】局长您好,我经常在网络平台点外卖,身边人也劝我少吃点外卖,不卫生。这个外卖的商家是咱们市场局管吗?监管的严吗?

    【赵局长】:餐饮店要通过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销售外卖,前提是线下必须要有实体店,线下实体店监管是我们的重点。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互联网+明厨亮照”等工作,我们开展线下餐饮监管执法,对获证情况、证照公示情况、进货查验情况、操作规范情况和店内卫生进行实地检查,对不符合入网条件的联系两大平台给予撤架下网。我们通过海城市人民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执法检查情况,曝光督导检查和抽检不合格的餐饮单位。消费者在外卖点单前可以通过美团、饿了么平台先查看这家店的食品安全的档案,查看该商家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做到明白、安心消费。

    我们在执法中,严格要求入网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在网络经营活动页面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经营地址、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信息,保证加工制作过程规范、运输存储过程安全、包装材料卫生,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

    【听众】:你好赵局长,去年双11的时候,我们这边的服装店搞“换季特价”促销活动,我买了一件特价为300元的羽绒服。但是第二天我穿的时候,发现羽绒服开线了、还掉羽绒。我找服装店的老板要求退换,她说不退。理由是我买的羽绒服属于特价商品,店里有明确的告示注明“特价不退换”。我就想问一下新买的“特价商品”难道就不能退换吗?

    【赵局长】: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二十六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打折”、“降价”等行为属于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而“打折商品不退不换”实质上限制了消费者享受商品退、换、修等售后服务及求偿等合法权利。您可以拨打12345或者通过12315进行投诉,我们将根据你的合理诉求,限期办结。

    【赵局长】校园食品安全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链条中风险最高的领域,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将其作为每年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内容。目前,全市共有学校食堂34家和8家配餐企业,已实现多年来学校食品安全零事故。

    一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日常监管,加强风险防控,积极探索创新智慧监管,不断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实施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亮牌督办管理,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体系和制度,明确各环节、各岗位的食品安全要求和管理人员职责。督促各学校每周对食堂的食品安全情况自查一次,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在学校自查的基础上,开学前对辖区内所有学校食堂、配餐企业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安全制度、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加工操作过程、原料贮存、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堂饮用水等情况,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持续保持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全覆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进入了平台可追溯、终端可查询的模式。同时,结合食品安全周等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大力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全面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