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海政办发〔2023〕6号
海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民心工程征集及第一批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政府同意,现将《民心工程征集及第一批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海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25

 

(此件公开发布)

 


民心工程征集及第一批重点任务分解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部署要求,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识,进一步畅通民生工程征集渠道,落实重点民生工程实施责任,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与实施民生工程建设相结合,认真发现解决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具体任务

(一)动态开展民生工程征集。重点通过两种渠道做好民生工程征集工作。一方面,依托12345分平台,随时收集群众诉求,归类梳理共性热点难点问题,以周报、月报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同步反馈给问题主管单位,由责任单位牵头,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启动实施民生工程。另一方面,由各职能单位负责,随时梳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解决措施,启动对应民生工程。

(二)针对性实施好民生工程。一手抓硬件改善,一手抓软件提升,切实将民生工程实施到位。硬件方面,针对12345分平台反馈和各单位自排查发现的问题,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科学制定建设更新计划,对重大工程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予以实施。软件方面,坚持立行立改,从体制机制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切实减少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三、第一批重点任务

(一)物业管理类

牵头单位: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工作任务:针对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缺失,有物业小区物业服务不规范、不到位,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纠纷频发等现象,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老旧小区公共部分损坏如房檐、楼顶、下水井(塌陷、堵塞)问题,解决需业主共同维修无法组织维修问题。

(二)供热类

牵头单位: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各供暖企业

工作任务:针对供热不达标、故障维修、测温退费、供暖理赔、停供办理问题,从供暖企业管理、供暖管网改造、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各供暖企业特别是基层镇(街道)供暖企业的供暖质量、服务质量监管问题。

(三)市容市貌类

牵头单位:综合执法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工作任务:针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私搭乱建、门市占道经营、商业喇叭宣传扰民等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解决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私搭乱建问题反复情况。

(四)消费维权类

牵头单位:市场监督局、农业农村局

工作任务:针对储值卡退费、售后服务纠纷、网络消费纠纷、农产品质量等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针对集中的线上线下退费纠纷问题,建立诚信有序市场消费环境。

(五)停车管理类

牵头单位:公安局

工作任务:针对车辆违停、商家占用门前公共停车位等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针对车辆违停问题反复情况,解决重点区域如集市、小区外、以及老广济医院北侧道路两侧二手车经营业户长期占用人行道停车问题。

(六)供水类

牵头单位:住建局(城区)、水利局(农村)

责任单位:水务集团、各镇(街道)

工作任务:针对突发停水、自来水管网维修、水质异味杂质等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城区自来水管网维护及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

(七)医疗保险类

牵头单位:医保局

工作任务:针对医保结算报销时长等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医保结算流程管理。

(八)不动产登记类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工作任务:针对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等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研究解决不能办理房产证难点问题。

(九)劳动纠纷类

牵头单位:人社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各镇(街道)

工作任务:针对拖欠工资、保险等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解决拖欠职业年金、社会就业困难人员补贴、乡村教师补助等。

(十)农村土地类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工作任务:针对失地保障金、征地补偿款发放不及时、新生儿和后迁入户口居民暂不能分配到土地等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保障金、补偿款发放;做好土地分配政策执行及监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办公室要指导12345分平台做好群众诉求的收集整理工作,各职能单位和镇(街道)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主动承担起应尽责任,实现对症下药,推动问题解决。各副市级领导要定期听取研究分管领域重点民生工程推进实施情况,必要情况下,要将工作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

(二)坚持依法行政。各单位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定的政策和措施要于法有据,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进行论证,并按照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承担责任,确保工作经得起检验。

(三)实施排名考核。加强对各单位民生工程实施工作的督查考核,定期跟踪工程进展情况。根据各部门和镇(街道)交办及自排查民生诉求化解率进行排名通报;对已梳理出问题但迟迟没有建立有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导致问题久拖不决的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并启动通报问责程序。